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菲律宾妄图强占仁爱礁 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化

2013年06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外交部:绝不会接受菲方非法侵占仁爱礁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6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载《菲妄强占仁爱礁 南海局势不稳》一文,文章指出,日前,菲律宾关于仁爱礁的的各种行为已推动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使南海局势复杂化,增加了冲突发生的风险,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菲律宾应该认识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其唯一正确选择是履行承诺,停止采取挑衅行动,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南海合作做出应有的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4月,菲律宾动用军舰武力袭扰中国渔民,引发黄岩岛事件,使本不平静的南海“风云骤起”。一年多后,在南海紧张态势逐渐降温的情况下,菲在南沙群岛的仁爱礁又挑起事端,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菲方行为打破自身承诺

  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其中,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尽管中国一直坚决反对菲的非法侵占,要求菲从上述岛礁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但菲方不但拒绝归还中国领土,反而变本加厉,妄图强化其所谓“行政管辖”。

  仁爱礁不在菲强占的八个中国岛礁的范围内。1999年,菲律宾一艘军舰以搁浅为借口,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该舰。菲律宾称未将该舰拖走是因为“缺少零部件”,表示没有在礁上建造任何设施的打算,保证没有任何挑衅倾向。菲一面做出口头承诺,另一面却通过行动将搁浅的舰艇变为实质性的“基地”。随着舰艇锈蚀,菲总统阿基诺下令对其进行修缮,以继续维持在仁爱礁的存在。

  5月初,菲律宾指责中国海监、海军舰艇在仁爱礁附近进行戒备,阻止菲船只向菲驻扎在仁爱礁的海军陆战队运送补给。然后菲方故伎重演,在向中国表示没有计划在仁爱礁建造混凝土构造的同时,完成了部队轮换和补给。之后,菲堂而皇之地声称,仁爱礁位于菲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内,“属于菲领土”,菲可以在不通知中方的情况下采取任何行动。可见,菲律宾的最终目的是侵占仁爱礁。

  南海风险上升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蒂斯塔近期表示,“我们不想与任何一个邻国发生冲突,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努力。”但事实是,菲的各种行为已推动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增加了冲突发生的风险。

  菲意图通过加强海军能力来应对中国。6月21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海军建军115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宣布,菲政府将拨款750亿菲律宾比绍(约合18.2亿美元),购买护卫舰、反潜直升机和海岸巡逻快艇等武器装备。按照该计划,到2017年,菲律宾将拥有2艘新型护卫舰、2架能够参加反潜战的直升机与3艘用于海岸巡逻的快速舰艇,以及8辆两栖突击车辆。寻求域外力量支持也是菲惯用手段。

  6月25日,菲海军总司令与日本防卫相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在岛屿和海洋权益防卫上有相同利害关系。6月27日至7月2日,美菲在距离黄岩岛海域不远处举行“克拉2013”联合军演。菲希望通过军演为其争夺岛屿主权“吶喊助威”。菲还通过炒作虚假新闻来增加紧张气氛。近期,菲污 称中国在黄岩岛修建军事设施。

  仁爱礁事件并非偶然。菲律宾的各种挑衅行动已使南海局势复杂化,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

  菲阴谋不会得逞

  菲律宾应该认识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其篡夺南海岛屿主权的行为不但无法得逞,反而会引发中国坚决反制。去年黄岩岛事件以来,中国的公务船一直在该海域保持监控,以防止侵犯中国主权及破坏南海稳定的事件再次发生。今年1月,菲外交部原副部长巴查承认,“黄岩岛已经处于中国的有效控制之下”,菲外长罗萨里奥肯定了巴查的说法。菲律宾再也不能随意查扣中国渔船,抓捕中国渔民。

  此次菲修复其十年前在仁爱礁搁浅的船只,很明显是意图借助非法存在侵占中国岛礁。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菲侵犯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行为,并派遣公务船前往该海域进行巡航。而菲律宾所倚重的美国尽管不断介入南海争端,在口头上对菲有所偏袒,却也不会就个别岛礁为菲“火中取栗”。因此,菲目前唯一正确选择是履行承诺,停止采取挑衅行动,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南海合作做出应有的努力。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