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媒:为何民进党内外许多纷争缺少蔡英文声音

2013年07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日刊发署名富权的文章《为何党内外许多纷争缺少蔡英文声音?》,该文分析了蔡英文对民进党内大陆政策的得失,文章对蔡英文没有评论谢长廷赴香港参加研讨会一事解释称,这并非是她故意不说话,蔡英文此刻离开台湾,避开了对谢长廷进行“红绿”交流的评价,确是最佳的安排。

  文章摘编如下:

  谢长廷到香港举行“红绿”研讨会,及到深圳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晤,在民进党内部掀起了轩然大波。支持和批评的各种声音都有,几乎是党内主要人物都出了声。

  其中与谢长廷有瑜亮情结,并时刻提防谢长廷在明年5月与自己争夺民进党主席职位的苏贞昌,当然是没有一句好话可说;而一向扮演党内两岸促进派角色的“新潮流系”,可能是不甘心自己的旗帜被谢长廷“夺走”,甚至是更为有声有色,将包括孙亚夫在内的大陆地区几乎所有对台研究专家“大咖”都请到了会场,因而也一反自己向来对言行,对谢长廷此举冷嘲热讽。

  但党内外最为触目的蔡英文却没有出声。这并非是她故意不说话,而是此刻她到了以色列访问,记者们找不到她,因而无法报导她的反应。

  就此,不管是刻意还是凑巧,蔡英文在此时刻离开台湾,避开了对谢长廷进行“红绿”交流的评价,确是最佳的安排。因为无论她的反应如何,所造成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都让她避过了这一次攸关她未来再战2016(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舆论前哨战。

  尤其是外传她将与谢长廷结盟,互相支持和掩护,分别攻取民进党主席及2016。倘她对谢长廷此举发声,倘是批评当然是不利于建立“蔡谢联盟”;若是支持可能也将会使自己流失部分支持度。因此,“一走了之没眼看”,就是最佳的选择。即使这并非是她的以色列之行的本意,但在客观上却是起到了这一效果。

  这确是折射了蔡英文目前的进退两难之处。实际上,一方面,大陆政策对于蔡英文来说,有着切身之痛。她在2012年的败选检讨报告中,就不得不承认是败于自己的大陆政策,因而呼吁全党必须调整大陆政策。在此背景之下,即使是她没有与谢长廷结盟的计划,也不可能批评谢长廷为推动民共交流所作的努力。

  但另一方面,党内也有部分人仍然认为,尽管大陆政策确是败选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忽略其它因素,尤其是在马英九占有在任及诸多工商巨贾出面相挺的优势之下,也只是赢得几个百分点。

  而2016马英九已不能再次参选争取连任,民进党即使是没有调整大陆政策,胜选的机会仍将会很高。因此,过于强调两岸交流,反而将会流失原本的支持者。在此情况下,以不在台湾为由而避免表态,应是左右逢源的做法。

  但不管怎样,谢长廷此举已为她起到了掩护作用。由此,今后倘两人真的是会结盟的话,可能有关两岸关系的议题,就由谢长廷出面代打,既可为她加分,又可为她挡掉“独”派的责难。而她就只管在“内政”范畴积极开打,尤其是狠批马“政府”的行政无能,并“秀”出自己的治政蓝图,就将是“不信东风唤不回”。

  其实,蔡英文此际前往以色列访问,还可起到另一个作用,就是避免就《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行深入表态,以吸取当年对“ECFA”前倨后恭的教训。

  今次在两岸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时,蔡英文开头也曾作了一些制式反应。另外,她还表示担心将会牺牲中小企业。但在此时,有人提醒她,不要重蹈当初否定及批判“ECFA”的覆辙。

  在此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民进党上下一片反对声音,就连蓝军内部也有人批评之际,蔡英文倘若不随波逐流,恐怕就会被民进党人及其支持者视为丧失立场。但是,她倘随波逐流,开声反对或批判,恐怕又将自陷当初对“ECFA”经过一番“否认之否定”的困境,更让人质疑其国际贸易专业背景,及出任地区领导人的专业素质。

  除了是政治路线之外,还有组织路线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民进党几大“天王”的组织路线都很明确。其中苏贞昌面对去年党主席选举时,其它几位参选人都公然声称是为蔡英文而选的情况,心中有数,因而千方百计地吸引党内其它派系尤其是“扁系”的支持,以对抗蔡英文推行。因此,才有许多怪事出现,与他过去的表现大相庭径。

  比如,对陈水扁的司法权益问题,是除“一边一国联机”之外,最“激”的;又如,对两岸关系,也一反自己2006年出任“行政院长”时的“苏系”路线。这就是为了抗御蔡英文,团结党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自己的党内领导地位。

  而蔡英文为了顾及中间选民,停止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批评,及与谢长廷结盟,在此刻远走以色列,就少了许多风风雨雨。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