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刊:大陆向金门供水就差“临门一脚”

2013年07月02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日电 6月出版的台湾《两岸商情》杂志关注大陆向金门供水事宜,称此事差“临门一脚”。报道也注意到,缺水问题历来是金门发展面临的顽疾。这几年来,随着观光客的日增以及民众用水习惯的改变,这一顽疾越发严重,从大陆引水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动工以来风波不断的金门大桥,4月初重新发包并由台湾岛内“国登营造”得标。新中标者却遭爆出工程安全纪录不良,引发舆论挞伐,争议愈演愈烈。近日,台湾光彩促进会会长骆宏宾建议改以BOT(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模式)开发案方式重新招标,不仅能解决连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兴建问题,也能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桥成通水,同时解决从厦门引水入金门的问题,一举数得。

  根据估计,兴建金厦大桥工程大约需要300亿元(新台币,下同),用桥梁附挂供水管连接厦门与小金门,同时解决自来水供水问题,这也是最经济的供水方式。

  两岸合作搭桥 通水有望

  据《旺报》报道,10多年来,大陆供应自来水给金门的争议反复上演,日前马英九巡视金门,表示大陆引水问题即将定案,两岸通水终于露出曙光,并获民间热烈响应。

  两岸通水终于有谱,已有不少民间团体表示乐见其成,也愿搭起合作的桥梁。日前,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与厦门金厦和平大桥公司共同向金门县政府提交建议书,建议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大陆厦门泉州商会也愿意甄选50家上市公司会员,同上述两家公司共同出资300亿元,利用桥梁结构附挂供水管,由厦门引水至金门,提供民生用水,解决金门长期缺水问题。

  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董事长骆宏宾指出,两岸通水用船自厦门载水,不但杯水车薪且缓不济急,若从海底兴建供水管则兴建成本大幅提高。从经济面考虑,两岸搭桥接管送水最好。

  尤其是金门目前大力发展观光产业,2012年到金门的游客约116万人次,其中39万人是陆客。金门已成观光业兵家必争之地,未来金厦大桥完工,可望吸引更多陆客到金门住宿及观光消费,每年将为金门创造至少百亿元以上的商机。

  从福建引水将有定案

  “单就供水问题,方案已经很快就有定论,如再将交通、电缆捆绑一起,恐怕还需要不少时日。”金门县长李沃士表示,从福建沿海供水金门最科学也最省钱。目前共有两种引水方案,一个是从晋江围头接管到金门,另一个是从厦门大嶝接管到金门。“金门县政府都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如果能两边同时供应,那最好了”。

  据了解,晋江围头供水方案即从晋江的围头铺设11.5公里的海底管道至大金门岛东侧,然后向西再铺17公里的管道输水到金门县域。目前,该方案已完成了规划、海域环境调查及钻探、合约草案与协商议案等先期工作;厦门大嶝供水方案即从厦门大嶝岛南边的阳塘铺设6.7公里的海底管道至大金门的北山,再经过4公里管道至金门县域。早在1996年,厦门就已将供水工程修到了大嶝、小嶝和角屿,并准备将供水工程铺向金门。

  这两个方案中,从大嶝引水被认为更优惠,且更有保障。

  民众盼民生问题勿政治化

  缺水问题历来是金门发展面临的顽疾。这几年来,随着观光客的日增以及民众用水习惯的改变,这一顽疾越发严重,从大陆引水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台湾相关单位虽对此表示支持,但是实施效率低下,让大陆向金门供水总差“临门一脚”。就连涉及金门民众民生问题的金门大桥工期也20年“浮浮沉沉”。这些本来大陆都可以协助完成的事情,让金门民众很不理解。

  不少金门民众纷纷表示:“民生问题却用政治考虑是没有必要的,两岸如何创造双赢才是我们最想要的。”金门民众期望,未来两岸有一天携手建起和平大桥,缺水以及其它民生问题才会得到根本解决。

  小金门开发缺水最要命

  金门缺水问题,就属小金门最为严重,特别是到了冬季,这里的很多湖都干涸到见底。小金门居民出现用水紧缺的时候,有一部分用水是从大金门引过来的,而另外一部分用水是通过这边的湖水到自来水厂而成的,这个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

  目前,制约小金门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供水、供电、交通等基础性设施建设无法满足基本发展需求。小金门现有长住居民约5,000人,加上军方上千名阿兵哥,共有约7,000名居民,生活用水主要通过海底管道由大金门供水。乡长洪成发表示,小金门居民生活用水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大金门本身就缺水,小金门若进一步开发观光,恐怕要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地。

  而且,小金门观光资源虽丰富,即便政策开放,交通条件也是一大限制。虽然现在每天有58班次的航班往返于大小金门之间,但是民生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假以时日游客大增,也会应付不过来。因此就有人提出要在小金门再建个“小小三通”码头,让陆客往返更加便利。

  在“小三通”、两岸直航、陆客赴台个人游等先后开通后,大小金门的发展进一步失衡,小金门“被边缘化”的境况进一步凸显。因此,小金门迫切希望和厦门“搭上线”。

  烈屿乡民代表方水万表示,“以前小金门的物资都从厦门过来,买菜都是到厦门。”他记得小时候,家里人经常往厦门跑,大家反而对金门本岛不熟悉。方水万说,从厦门接管过来供水比较好,如果能够完成厦金大桥,跨桥带管过来是最好的了。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