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析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不刺激”是误读

2013年07月3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工作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境外华文媒体指出,会议折射出习李掌舵经济的思路和理念,即在守底线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探索建立长期可持续增长模式。分析称,当下国人往往闻刺激而忧、闻消费而悦,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会议用“稳增长、调结构”定调中国经济

  香港《信报》31日刊文指出,此次政治局会议被市场视为秋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定调会”。

  BBC中文网30日的文章指出,这是自中国官方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减落到7.5%的数据后,中共中央高层首次举行的经济会议。确定中国下半年经济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方针。

  香港《大公报》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一定意义上可以视作是习李新班子在经济政策领域的第一份路线图。会议重申三个“要”,即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除了半年度的中期指导意义之外,更集中折射了习李掌舵经济的思路和理念。

  香港《文汇报》援引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观点指出,从中央一系列部署看,下半年将坚持改革与稳定结合的宏观调控基调,以改革和结构调整来促“稳增长”的政策思路不会变。

  祝宝良指出,盘点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无论是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投资,还是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信息消费、减税、贸易便利化等措施,都有长短兼顾之意。国务院近期强调“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际上就是把改革跟稳定的政策结合在一起。

  台湾《联合报》29日援引《泰国日报》社论指出,“稳增长”是为消解经济压力,而“调结构”和“促改革”是为了增加发展动力。

  香港《星岛日报》31日社论指出,习李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个大方针已经众所周知。要达到求质的目标,习近平提到用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

  台湾《旺报》指出,习近平的会议谈话,也显示其感受到经济情势的不利与严峻,但更强调这不影响改革的推动。习近平通篇谈话中,多次言及改革,并强调“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改内涵,突显“改革”在他政策选项占极高比重,可说他已预期,甚或准备好接受改革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中国经济守底线 更注重建立长期可持续增长模式

  《文汇报》31日文章还指出,内地经济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提出,“要通过宏观调控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范通胀。”令市场对宏观政策偏向“稳增长”的预期强烈。

  该报还指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定位亦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提出,在保持投资增长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4月的政治局会议是用“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字眼,而此次最新表述显示,中央希望房地产能够在稳定投资和扩大消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香港《大公报》援引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观点称,自己对下半年经济的最大担忧是经济增速的惯性下滑,从而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他认为,虽然中央提出对经济减速要有一定容忍度,但是也有下限,也就是坚持“底线思维”,经济缓慢减速对调结构利大于弊,但是要防止减得过多过快。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不刺激”曾被视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经济政策的最大特点。但刺激政策可以分为有两类:第一类可以称之为“赋权式刺激政策”,主要特征是大规模上马各类投资项目,本质上加大了政府对经济生活的介入与干预,显然会导致投资增加、信贷扩张、通胀膨胀等恶果。与之对应,第二类刺激政策可称之为“放权式刺激政策”,譬如大规模减税、加大社会保障投资、改善市场经营环境等措施。中国现在以及未来仍旧需要后一类刺激。

  文章说,中国政府的最新举措被总结为“微刺激”。当下国人往往闻刺激而忧、闻消费而悦,这其实是一种误区。未来中国仍旧需要投资,但需要的是有效投资,无效和低效投资只能进一步加剧过剩。

  香港《文汇报》31日刊文指出,对比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今年二季度经济工作的部署,此次会议对经济工作的安排凸显“稳增长”意图,以改革促增长、在稳增长中促调整和改革的政策基调贯穿始终。会议指出,“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显示投资仍将是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但与以往侧重增量投资不同,此次中央强调,“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钱用在刀刃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文指出,全球经济的重要部分和外部需求都不利,中国(目前)接受增长减速同时等待新增长引擎运转起来是个好信号。这表明决策者意在长期可持续增长,对于长期使用会导致有缺陷的不可持续增长模式的政策更加小心翼翼了。

  文章说,寻找在这些结构性变化和改革的关键要素上的进步似乎是正确的立场。如果市场混淆了中国的长期日程或对此表示悲观,那么将会出现在刚刚过去的较为繁荣的光景中所找不到的投资机会。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