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企业家:中国是日本文化的大恩人

2013年08月0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田英生。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8日刊文,专访日本株式会社山田养蜂场社长山田英生。山田英生表示,中国是日本文化的大恩人。古代日本因为学习、借鉴中国文化才得以发展,现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食品都产自中国。毫无疑问,日本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中国的关照。

  文章摘编如下:

  为挽救妹妹生命父亲开始研制蜂王浆

  问:我了解到,山田养蜂场是一个家族企业。从企业发展史上看,任何一个家族企业,背后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故事的。山田养蜂场能够发展到今天,也应该有自己的故事吧。你能讲一讲吗?

  山田英生:我的父亲是德岛人,最初是个逐花而居与蜜蜂为伴的养蜂人。他从日本冈山南部的濑户内海的沿岸部移动到日本中国地区的镜野町,在镜野町邂逅了我的母亲,于是就把家安置在那里,开设了一个小小的养蜂场,结束了漂泊的生活。

  其实,我还有一个可爱的妹妹的,但妹妹是先天性心脏病。经医生诊断,妹妹需要长到一定年龄后,有了一定的体力才可以承受心脏手术。自此以后,为增强妹妹的体力,父亲开始研制无农药蔬菜、无农药大米和蜂蜜。之后,有个新闻里说,久治无效,生命垂危的罗马教皇皮奥十二世,是通过服用蜂王浆转危为安,起死 回生的。恢复了健康的教皇还在演讲中赞美蜜蜂是“神的小创造物,多亏了蜂王浆救了我的命”。此后,父亲又开始专研蜂王浆,并获得成功。

  虽然妹妹最终因手术失败去世了,但是在全日本、全世界,还有许多像我妹妹那样需要蜂王浆的人。我从自己父母那里学到的最为宝贵的东西就是“家族爱”。在妹妹去世后,父母又将这份“家族爱”升华为“人类爱”。用蜂王浆来挽救更多的宝贵的生命,就是我们山田养蜂场的创业精神和理念。

  中途接手公司为父母尽孝

  问:从1983年开始,你作为专务加入山田养蜂场事业。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接手公司的呢?

  山田英生:其实,我当初并没有大的抱负。大学毕业以后,我做了三年左右的“上班族”。就在我逐渐认识到做“上班族”或许不太适合自己的时候,父亲对我说,希望我能回冈山来帮助他。而我本人也很怀念小时候全家人一起养蜂的情景,还有乡下那种悠然自得的时光。于是,我就决定辞职回到冈山,开始在父母身边尽孝。

  但是,后来没过多久,父亲就因常年的操劳而病倒山田养蜂场的经营全部落在了我的肩上。也就是从那个时刻开始,我才认识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成立“助成基金”支持各国研究者

  问:你在就任社长后,不仅为公司导入了直销系统,还和养蜂大国——罗马尼亚的国立蜂制品医疗中心合作,共同进行技术研发。作为一名企业家,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开拓研究领域呢?

  山田英生:欧洲有着和东洋医学相通的理念,就是借助蜜蜂的力量,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他们管这种做法叫“ 蜂疗法”。在罗马尼亚,“蜂疗法”被广泛应用到医疗和美容等领域,有着先进的研究技术。因此,我们就决定同罗马尼亚的国立蜂制品医疗中心进行研究合作。

  那里和普通的医院不同,拥有自己的研究所,研究如何将蜂王浆、蜂胶等应用到食品、药品、化妆品当中。他们的这种做法吸引了我们,导致我们之间有了合作。

  从前,蜂产品的制作和利用,依赖的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口口相传的宣传功效。比如说,食用蜂王浆能缓和更年期障碍,食用蜂蜜能够提高免疫力,食用蜜蜂幼虫能够缓解耳鸣等。但是现在,作为养蜂产业,我们有义务通过切实的科学研究,对蜂产品所拥有的神秘的功效进行解析和证明,为提高养蜂技术、增强蜂产品安全性做贡献。我们就是基于这种想法而开展的研究活动。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遵循的是东洋医学里的“未病先防”的理念,站在预防医学的立场,希望能通过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及自然治愈力来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我们的“蜜蜂健康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古巴、马其顿、刚果等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等进行着共同研究参与完成了大量的论文以及学会发表。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蜜蜂研究助成基金”,截止目前支持了海内外的许多蜂产品相关研究,帮助更多的研究者参与到蜂产品的研究当中。

  为报恩坚持在中国义务植树

  问:我了解到,在经营公司、搞研发的同时,你还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工程等公益事业,在中国的安徽省及内蒙古地区也进行着义务植树活动。作为养蜂人、企业家,你怎么会想到要在中国植树呢?

  山田英生:蜜蜂在帮助植物授粉的过程中,收获了蜂蜜,所以蜜蜂与植物是互助共生、协调发展的关系。我们的企业,是以养蜂业界为起点的企业。养蜂业与大自然也是一种和谐、互助的关系。养蜂业有义务保护大自然,维护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环境,这是我们的使命。

  蜂蜜、蜂王浆、蜂胶等,都是来自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从预防医学的角度讲,这些蜂产品还是有着和药品几乎相同功效的食品。只有保护好大自然,人类才会收获到这样的礼物。这也是我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原因所在。

  中国是日本文化的大恩人。古代日本因为学习、借鉴中国文化才得以发展。现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食品都产自中国。毫无疑问,日本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中国的关照。而且我们正在进行的高品质的蜂产品开发,也离不开众多的中国养蜂家的支持与协助。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进军中国市场不仅仅是为了获利,也是为了报 恩。在中国进行义务植树就是出自这样的考虑。

  我经常会去听取横浜国立大学名誉教授宫肋昭老师的意见。他是全球著名的植树专家,被誉为“植树之神”。今后,我会继续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坚持不懈地进行植树和环境保护工作。

  希望同中国各大学合作研究

  问:中国古人很早就开始食用天然蜂蜜进行养生,并且会将蜂产品和中草药相结合,以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目前,山田养蜂场进军中国的走势如何?今后有什么计划呢?

  山田英生:是啊,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中国《神农本草经》里,就将蜂蜜和蜜蜂幼虫列为“上品”。说蜂蜜能“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蜜蜂幼虫“气味甘平,微寒无毒;主治头痛、除蛊毒,补虚嬴伤中,久服令人光泽好颜色不老”。

  这都是中国古人的智慧。所以前面也有提到,日本不论是文化还是食品进口,都受到了中国的关照。因此对我们来说,进军中国市场不仅仅是为了获利,也是为了报恩。

  事实上,我们的蜂产品的部分原材料,就是从中国进口的。在品质管理上,我们要进行360多个项目的农药、抗生物质等检查。在中国国内,我们也在生产着有机蜂蜜和有机蜂王浆。这些产品的品质安全管理、品质管理等都非常严格。

  目前,我们把在中国的贩卖据点设定在上海,那里有我们的事务所和店铺,并且扩大网购服务。

  如今,各国的医学人士都是站在西方医学的立场,秉承“对症下药”的治疗理念。但我个人认为,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中国传统医学里的“未病先防”的理念更应该得到重视。

  今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目标就是,在坚持日本高品质、高安全性的产品质量的同时,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适应中国顾客的产品,为中国的朋友们带去美丽和健康。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同中国的各所大学进行合作研究。(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