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华媒:小错能引大罪 需对犯罪行为零容忍

2013年08月09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9日电 新西兰《联合报》8日刊载《对犯罪行为的“零容忍”》一文,文章指出,微小的犯罪,会蔓延扩大导致重大的犯罪,所以必须对任何犯罪或违法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不检者,均一视同仁的依法强力澈底执行。为了在这一过程中防止执法机关的权利无限扩张,必须对执法人员加强教育训练,以免造成警民关系的紧张和对立。

  文章摘编如下;

  在2013年8月7日的新西兰全国媒体上,登载了一篇名为Bring on the broken window theory的文章,内容是由失窃了一辆做慈善用的车辆,谈到社会对犯罪行为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文章中也谈到了所谓的“破窗理论”(Broken windows theory)。这是犯罪学上的一个理论,是美国学者James Q. Wilson与George L. Kelling于1982年所提出的,意思是说微小的犯罪,会蔓延扩大导致重大的犯罪,就像是小区中,有一栋房子的窗户玻璃破了,如果没有人理会,不久之后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

  “破窗”仅是比喻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低层次的犯罪或行为不检,像是当街便溺、墙壁涂鸦、成群结党大声喧哗、酒醉随地呕吐等,就像是许多破碎没有修理的破窗,是一个无人关心的现象,因此便会导致更多及更严重的犯罪行为。因此“破窗理论”强调着力于打击轻微的犯罪行为,是有助于减少许多更严重的罪案,因此警方应该以“零容忍”的态度面对微小的罪案。

  小区中的破窗无人修理,则破坏者会误以为此栋建筑已无人管理,小区中的居民对此漠不关心,可由其任意破坏,这是一种犯罪前的测试,也像是一种犯罪的许可暗示,将是转变成重大犯罪的一个开端。这些现象也会使居民产生恐慌与不安全感,并影响生活质量,民众也会逐渐对警察与政府的被动反应或根本没反应而失去信心,并认为警察及公权力已经丧失了。

  久而久之,居民也会失去“道德信赖”(Moral Reliability)与“共同义务感”(Sense of Mutual Obiligation)与正义感,“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就会呈现;相同的,潜在问题的制造者,因而得到鼓舞而变本加厉,终至占据了所有公共场所、街道甚至整个小区,这种情况将导致观光客没了,商店关了,投资客跑了,整个小区将有如奄奄一息的死城。守法居民澈底失望,最后只好选择离开这个小区、城市,甚至离开这个国家。

  相反地,在“破窗”发生时,如果能立即修复,则不但可展现警察与政府的能力、增加民众的信心,拉进警民距离,也代表小区的团结效率与守望相助精神的发挥,也给破坏者一种警惕而不敢轻举妄动或得寸进尺,最后只有改邪归正或转移阵地一途,使居民享受高质量的小区生活。如果是商业区,则将吸引投资客,到处有商机,充满欣欣向荣的景象。

  所谓“零容忍”就是对于任何犯罪或违法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不检者,无论大小,均一视同仁依法强力澈底执行,绝不妥协,绝不乡愿,绝非五分钟热度,绝不因为违反者的身份地位而有所不同,也绝不屈服于任何关说或政治压力,一切依法行事,以提振执法公权力与公信力。由于“零容忍”的澈底执行,使犯罪及扰乱公共秩序者察觉警察是玩真的而知所收敛,嫌犯也比较不敢随身携带武器,一般大众也因警察强力执法,也较往昔敢于提供情报,并与警方合作。

  “破窗理论”与“零容忍”只是多种警政策略作为的一项而已,由于各国国情均有不同,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国家,警政领导者务必审慎评估自己国情、社会风俗民情、社会容忍度、社会秩序败坏程度等后再决定是否适合采用。

  因为这种政策是对低度犯罪及违反公共秩序行为采取“强硬”及“攻击性”的取缔行为(Hard on Crime),可能连一般守法民众的日常生活也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例如对不特定人、地或特定少数民族的盘查、临检等,将会造成民众在生活上的许多不便,甚或造成侵权或违反警察权不干涉私生活的原则,稍一处理不慎,就可能会造成警民关系的紧张与对立。

  因此对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最怕的就是警察权力的无形扩张,自由裁量权(Discretion)将被无限制使用,滥权与贪污等问题的发生,因此对于警务人员一定要加强教育训练,以防止上述弊端的可能发生。同时为了减少上述政策所引发的抗拒与反弹,应特别注意以“治安情报为主导” (Intelligence-Led),如此便可集中全力,于适当时机对某些地点,某些特定人员实施,如此不但不会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对于取缔及打击微小犯罪行为,您觉得新西兰警方与政府所使用的力度够大吗?(邓荣进)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