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民主党首:日本人倾向“让历史过去吧”

2013年08月14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民主党首:日本人倾向“让历史过去吧”
海田江万里。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刊载了对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采访文章,海江田万里表示,日中两国在交往时,要清楚地认识到彼此是不一样的国家,并在此基础上追求共通的利益。因此,自己不同意应该将历史问题和经济问题同等对待这样的建议。

  文章摘编如下:

  问:你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在日本国内也被称为“亲中派”政治家。对于这种说法,你自己怎么看?

  海江田万里:现在,日中关系正处在比较微妙的时期。我认为,不应该给政治家贴上“亲中派”或“反中派”的标签,这不是什么好的做法。真正重要的,就是大家今后要一起想办法重新构筑日中关系。

  有舆论调查显示,日中两国有9成国民都对彼此没有好感。这就是日中两国的现状。我认为,对这种现状感到满意的毕竟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尽管现在彼此都没有好感,但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是要和睦友善地相处。

  为此,我也必须做出努力。至于给政治家贴“亲中派”或 “反中派”标签的这种做法,不仅毫无意义,还会带来弊害。

  问:你就任日本民主党党首已经有8个月左右,最近有访华的打算吗?

  海江田万里:我准备在条件成熟后访华。这个条件成熟,指的是首先要让民主党内上下齐心。

  就在昨天,我们确定了党内的参议院干部。我们会用这一月的时间,给参议院选举做出一个总结。我希望能通过这些措施,来让民主党内上下齐心。在做好这些工作后,我就会去访问中国。

  问:民主党的三位创始人中,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先后离党,菅直人也在近日受到党内处分。有舆论认为,民主党对创始人的处理过于严厉?这是不要准备开始“重生”呢?

  海江田万里:我认为,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能忘记民主党的原点。民主党和自民党政权不同。相比较而言,自民党依靠的是日本财界和日本的各大团体。而我们依靠的是劳动者、消费者等一个又一个的自力更生的市民。

  不是说日本宪法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不容改变,但和平主义,主权在民、尊重基本人权这三点,是必须守护下去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民主党和自民党的基本看法是不同的,自民党想要制定的是“复古型”宪法。

  从这一点上来看,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来说,民主党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我正在努力让民主党“重生”。

  问:现在,民主党面临的最大课题是什么?作为党首,你要处理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海江田万里:在参议院选举结束后,我们要面临的最大的课题,就是迎接2015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

  我们期待能通过各地方的县议员、市议员、都议员选举,逐步恢复民主党的席位,争取一步步地往前进。这个非常关键。

  我们在分析民主党败选的原因时发现,自民党在地方上有很多县议员、市议员,他们在当地拥有稳固的势力。而这正是民主党比较弱的地方,所以会被说成“头重脚轻”。为此,我们要增强基层力量,迎战2015年的选举。

  在2016年,还会有参议院选举或众议院选举。我们要为此而努力,争取能够夺回政权。

  问:您对夺回政权有多大的自信?

  海江田万里:这个,不试一下谁也不知道。但我认为,“世上无难事”(用中文讲的)。

  问:你认为安倍今年会不会去靖国神社参拜呢?日本民主党对于靖国神社参拜一事,又是持何种态度呢?

  海江田万里:关于安倍去不去,这个可说不准。

  在日本民主党执政期间,经历过两次“8•15”。当时的民主党现任阁僚里,没有一个人去靖国神社参拜的。这是有目共睹的历史事实。当时党内并没有规定不许参拜,阁僚们都是自己决定不去的。

  问:近日,日本著名漫画家、漫画导演宫崎骏先生公开表示,“日本一向重视经济问题,忽视历史问题”、“应尽快处理好慰安妇问题,向中韩谢罪”、“东亚地区国家应和睦相处”等。对于来自日本民间的声音,你是怎么看待的?

  海江田万里:“东亚地区国家应和睦相处”,他说的很对,我也是相同意见。但是“日本一向重视经济问题,忽视历史问题”的这个说法,我并不认同。

  在处理历史问题上,日中两国所采取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日本人倾向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就是两个日本人打完架后也会说上这样一句话,握手和解。但中国人非常重视历史。比如司马迁,哪怕身受宫刑,也要坚持记录历史。由此可见,日本人与中国人看待历史问题的态度真的不一样。

  虽然日中两国人民外表相似,又都使用汉字,很快就能成为朋友,但说到底,两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不同的。我们在和欧州人接触的时候,会在意识到彼此不同的前提下,寻找共通之处,存异求同。

  但“存异求同”这个词,在日文里就变成了“舍异求同”。中国是在保存小异的基础上求同,而日本却是在舍弃小异的基础上求同。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与中国是不一样的。

  日中两国在交往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彼此是不一样的国家,并在此基础上追求共通的利益。因此,我“不同意”(中文)应该将历史问题和经济问题同等对待这样的建议。

  我认为,即便日中两国的历史认识变得一致,也不代表两国的各方面关系就都会顺利发展。因为日本和中国原本对待历史的态度就不一样。(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