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美元不可统治性助推美国不可统治性

2013年10月1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文章指出,美国党争搞到政府关门和有债务违约风险,我们不能在立场上偏袒美国政府,只是在指责众院,公道的说法应该是两党都不负责任。目前美元独大,美元为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定价货币和市场货币,美国瘫痪即全球受害,美国的“不可统治性”其实就是美元的“不可统治性”之延长。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世纪八十年代,好几位欧美杰出思想家提出了“不可统治性”和“民主超载”的政治哲学理论。这种理论以前只在校园里讨论,现在终于在日常政治中出现,成为人们必须不断面对的现实。美国已多次出现的政府关门,就是“不可统治性”和“民主超载”的具体例证。

  所谓“不可统治性”和“民主超载”,在纯粹的理论上具有下述要点:

  (一) 根据古典的民主理论,政党和各种人民组织机构可以反映民意和不同阶级的利益,这种差别是可以妥协解决的,而政府则拥有很多筹码来扮演“问题解决者”的角色。但新派的学者却发现,当时间拖久了,政府如果没有去创造新的筹码,那么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日益减少,整个国家的累积弊端遂告增加,社会的矛盾也会无限扩大,最后终于出现“不可统治”的窘境。

  (二)当累积弊端扩大,社会对立严重,政党就会形成一种“卸责式的谩骂文化”,将责任都推给对手,这种“卸责式的谩骂文化”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只会扩大政党对立,到了最后,政党及社会的对立就会无限大,等于敌对的政党绑架了国家。

  (三)当社会对立扩大,在普遍时候,政府碰到小问题,它为了少麻烦,就凡事拖延,以免得罪任何一方;若碰到大问题,政党之间就会骂成一团。这是一种“甚么好事也做不出来,甚么坏事也挡不住”的结构及政治文化,只会把国家带到瘫痪的境界。

  因此,“不可统治性”和“民主超载”已成今天欧美共同处境。以前欧美国家着重古典的均衡价值,政治要均衡,权力要均衡,财政要均衡。就以最重要的财政而论,如果今年国家过度支出,明年或后年就须透过加税或撙节,将赤字补回。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为制度经济学大师,他在著作中即指出,财政的中长期均衡乃是美国立国以来的基本价值。这也是美国政府得以良好运作的基础。

  但布坎南教授也指出,自从美元脱黄金化,美元自己成了国际货币的标准后,美国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美国可以持续搞赤字,把借债视为一种税而花用。于是美国两党的共和党只是主张减税,民主党只是在拼命花钱,没有一个党关心赤字和债务问题。美国政府和两党已将美国自己的财政问题丢给了全世界,这也就是

  说美国已绑架了全球!从全球角度而言,由于美国将问题向全世界输出,不但造 成了美国自己的“不可统治性”,也造成了欧洲的“不可统治性”。

  就以美国本身而论,美国要解决自己的财政问题,除了整顿税务,向富人增税, 并减少政府支出,特别是减少庞大的军事支出外,几乎别无他法。但过去长期以来,美国两党却无人敢谈增税问题,增税已成了选举的票房毒药,在美国的世俗观念里,自由放任和低税已成了主流意识形态;当税收无法增加,民主党执政时,它为了传统的责任,必须多花钱照顾弱势人群。就以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为例,他在2009年1月上任时,美国联邦债务为10.6兆美元,现在已达16.7兆亿美元,亦即奥巴马上任迄今,美国债务已增加了57%,小布什八年增加了38%,克林顿八年则增加了32%。由此可见美国的债务已越增越快,越增越大,共和党众议院反对奥巴马政府的新预算虽然激烈了一点,但并非全无道理;奥巴马宣称“提高国债上限不会增加我们的债务和赤字”,的确也是在说谎。

  因此,美国党争搞到政府关门和有债务违约风险,我们不能在立场上偏袒美国政府,只是在指责众院,公道的说法应该是两党都不负责任。美国的危机可分两个层次,就美国内政而论,美国两党都有责任,它们对美国财政结构不思改善,只会不断增加国债,当国债危机扩大,党争遂趋激烈,因而互不妥协,造成政府关闭及债务违约问题,这是美国内政因素所造成的“不可统治性”;而从全球角度而言,则是美国利用美元独大的地位,持续增加国债,等于强势展开通货膨胀输出,等于美国绑架了全球金融市场,它造成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也使得全球美元泛滥,美元多了牟利的空间。两党绑架美国事小,美国绑架全球才是事大。

  因此,对于美国的危机,全球国家应要求美国自行负起责任,解决它的财政问题,不容美元继续绑架全世界,最后甚至造成全球的“不可统治性”。目前美元独大,美元为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定价货币和市场货币,美国瘫痪即全球受害,美国的“不可统治性”其实就是美元的“不可统治性”之延长。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