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有三大支柱战略 “奥巴马主义”渐进成形

2013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载《“奥巴马主义”渐进成形》一文,文章指出,瘦身欧洲、稳定中东、强化亚太成为奥巴马政府全球重心调整战略的三大支柱。通过体系改革,让渡部分权力,并实现全球责任分担的战略意图以及全球重新布局,其根本目的还在于重塑与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人认为,在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当中,在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在全球性问题所带来的挑战日益增多的时刻,美国的领导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自2009年执政以来,以“变革”旗号赢得民心的奥巴马总统逐步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调整与设计。从整体上来看,这一战略具有四个方面的要素,即体系变革、责任分担、重心调整与美国领导。至此,奥巴马主义渐进成形。

  当前国际体系正经历着深刻转型与调整,而国际权力结构的变化是本次体系转型的重要标志。从权力类型上来看,这种变迁主要体现在经济性权力向着新兴市场国家转移。不可否认的是,西方发达国家在当前国际权力结构中仍然居于核心地位,但是非西方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着原有的国际权力分配格局。奥巴马政府在其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国际权力的分散性。

  然而,对于美国而言,维护当前国际体系的可持续性不仅是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重要表征,同时更是其实际战略利益之所在。随着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以及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它们开始要求在国际体系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权、发言权和决策权。然而,当前的国际体系并不能完整地反映国际力量格局的变迁。 面对此种境况,美国一方面需承认和接受这一现实,另一方面要主导对原有的国际机制进行改革,以让渡部分权力的方式来迎合新兴强国的利益诉求。

  实际上,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最典型的实例便是用“二十国集团”(G20)代替了“八国集团”(G8),使其成为解决当前国际经济挑战的主要论坛。显见,奥巴马政府已经深刻意识到,如果不对二战后的国际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如果无法将新兴大国成功纳入到这一体系之中,那么美国的全球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美国国内很多精英人士也认为,只要当前国际体系保持足够的开放性、包容性与柔韧性,这一体系就将能够应付各种挑战,美国的利益也将得到合理的维护。因此,改革当前国际政治体系,使得这一体系能够反映出当前时代的新特征,不仅是美国应对各种挑战的重要选择,也是维护美国利益的必要之举。

  当然,对当前国际体系进行改革,吸纳新兴经济体国家,并且赋予它们更多的权力,并不是没有条件的。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奥巴马就明确指出,新兴大国权力的增长是与其责任的增多相伴随的,“寻求更大话语权与代表权的新兴大国将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以应对全球挑战。”

  可见,奥巴马政府试图通过承认当前国际政治的现实,并让渡部分美国权力,从而实现国际责任分担的目标。例如,美国在利比亚战争中退居幕后,实行所谓 “幕后领导”策略便是其实行责任分担战略的典型表现。奥巴马政府希望借助于责任分担战略,一方面维持当前国际体系的运行,降低其提供公共物品的成本,另一方面为国内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恢复美国的活力与实力。

  重心调整:关注核心区域

  奥巴马政府在全球战略力量的布局上进行了重大调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瘦身欧洲。在2012年美国新军事战略报告《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Sustaining US Global Leadership: Priorities for 21st Century Defense)中便指出,欧洲已经是安全的生产者,而非消费者,因而美国有条件从欧洲事务中抽身。当然,这并不表明美国忽视欧洲的战略重要性;其次是稳定中东。中东地区是美国传统核心区域。

  鉴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与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尤其是近年来发生在该地区的不稳定事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而,奥巴马政府将保持在该地区的关注度与介入力。

  再次,强化亚太。这是奥巴马政府所提出的“再平衡”战略的核心,也是奥巴马政府战略调整最为明显的一个方面。这种强化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政治、外交方面,在经济,尤其在军事方面更是尤为突出。瘦身欧洲、稳定中东、强化亚太成为奥巴马政府全球重心调整战略的三大支柱。

  通过体系改革,让渡部分权力,并实现全球责任分担的战略意图以及全球重新布局,其根本目的还在于重塑与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一方面,美国政治文化当中的“领袖情结”深刻影响着美国外交战略的制定。美国人认为,在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当中,在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在全球性问题所带来的挑战日益增多的时刻,美国的领导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方面,除了有充当世界领导者的强烈意愿之外,美国还有继续充当世界领导者的实力。奥巴马政府虽然承认美国实力受到了损耗与制约,但同时也认为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最有活力和最具潜力的经济体,同时拥有着超强的军事实力与稳固的联盟体系,这决定了美国充当世界领导者的“宿命”。

  2013年9月,奥巴马在联大演讲中再次表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是“独特的”(exceptional),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危险就是美国退出领导。若如此,那“就将产生一个领导真空,而其他国家都未做好填补这个真空的准备”。因此,“美国领导”不仅成为指导美国实现战略调整的原始动力,也成为奥巴马政府战略调整的根本目标。(陈积敏)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