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新年喊修宪再造麻烦 专家:对中国立场仍强硬

2014年01月02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安倍谈修宪 欲夺回强大日本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1月2日电 新年伊始,各国政要纷纷发表新年贺词,唯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年感言充满火药味。境外媒体分析称,日本领导人一般在新年致辞时会提到如何改善民生,以及与周边邻国改善关系,但从今年安倍致辞来看,他的强国理念意味一定要针对中国,进一步采取强硬立场,这样一个所谓的强大日本,可能对中国乃至世界和平带来麻烦。

  “夺回强大日本之战刚开始”

  香港《明报》2日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新年谈话,把讨论修宪、充实安保政策和振兴教育定位为重要课题,强调“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安倍又在右翼报章《产经新闻》发表评论,预计日本可在2020年东京奥运前完成修宪,“全面恢复国家地位”。有中国专家警告,安倍讲话措辞与往年日本首相的论调大不一样,意味他继续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安倍在新年谈话中就修宪举措呼吁称,日本和平宪法制定至今已有68年,有必要朝顺应时代变化的修改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民讨论。在《产经》的文章里,他表示日本地位的提升,可望协助亚洲成为一个均衡与稳定的区域。

  台湾《联合报》2日文章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日的产经新闻上发表充满民族主义色彩的新年感言。新年贺词依然多和经济有关,不过当中有大部分是回顾过去一年日本令人满意的表现,他写道:“日本的经济,由于我三管齐下的政策,已经有显著的改变,由负转正。”

  文章说,安倍确实有理由宣告胜利,他之前的首相野田佳彦,2012年的新年文告一开始就回顾前一年接踵而至的坏消息:暴雨、311震灾、以及日圆对其他货币大幅升值等。野田当时写道:“我们正面临多重的危机。”

  华尔街日报说,从安倍的新年感言来看,他并不担心自己的民族主义倾向所引发的疑虑,且如对照安倍的2013年的新年感言,他的政策重点已从经济问题转变为修宪及安全议题。

  学者﹕强国理念针对中国

  文章说,安倍的新年谈话还提及上月启动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强调“日本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超出以往的积极作用。积极和平主义才是我国应该担负的21世纪的招牌”。针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等安全环境的变化,他声言“将坚决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在经济领域,安倍表示,夺回“强大日本”之战才刚开始,需努力消除通缩,建设强大经济。

  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日本领导人一般在新年致辞时会提到如何改善民生,以及与周边邻国改善关系,但从今年安倍致辞来看,他的强国理念意味一定要针对中国,进一步采取强硬立场,这样一个所谓的强大日本,可能对中国乃至世界和平带来麻烦。

  安倍漠视社会谴责

  香港《文汇报》2日文章称,新年伊始,各国政要纷纷发表新年贺词,唯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年感言充满火药味。文章援引北京专家观点认为,今年安倍可能加快推进修宪的脚步,周边国家须予以警惕。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安倍坚定地修改宪法,意在实现两代甚至是三代日本右翼分子恢复军事大国地位愿望。

  目前,安倍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修改和平宪法。2014年安倍将加快修宪脚步。

  吕耀东认为,安倍要把日本建成一个所谓的“强大国家”,就必须要修改宪法,一定要增强日本的军事力量。安倍修宪的决心,不会因为国际社会的谴责而停止。如果说2013年只是试探,那么今年,安倍肯定要进一步加快步伐,加强行动,进行解释性修宪。如果修宪成功,周边国家将面对一个重新崛起的军事大国,必须提高警惕。

  中国未来如何应对?对此,吕耀东表示,中国维护自己主权的态度异常明确。日本应该明白,现在的中国已不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日本要正视这个现实。如果日本还想与中国为敌,那么历史已经证明,任何一个制造地区不安定因素的国家,都是没有希望的。

  中日须冷静协商化解争执

  台湾《中国时报》2日社论《和平繁荣为尚 盼中日冷静自持》一文表示,中日之间对立日趋激烈,不但让双方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提高,也为亚太和平投下阴影。一个安定繁荣的发展环境,是相关国家耗费许多心力时间才打造成熟的,却可能一夕间被轻率鲁莽的行动所破坏。中日两国都应该冷静化解争执,为国家发展及区域安定展现负责态度。

  文章称,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韩观感,坚持参拜深受争议的靖国神社,也进一步刺激了中、韩两国。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谈话,除了要求安倍承认错误,并指出这是关乎侵略与反侵略、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大是大非问题,也关乎日本同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

  未来亚太政治版图也必然重新洗牌,不过,这些议题都不必然要诉诸冲突手段才能处理。国际间许多重大争议,都曾以协商对话的方式得到化解。战后近70年的和平安定,让亚太国家得以稳健发展,为各国民众打造平静富足的家园。这样一个环境,值得大家携手共同呵护,其中的成员都应该加以珍惜,不能不顾后果地逞意气之快。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