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报:“圆仔”是两岸相亲相爱的结晶

2014年01月09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月8日,大陆赠台大熊猫宝宝“圆仔”见客第三天。图为胡萝卜被“圆圆”一把抢走,“圆仔”没有哭闹,自己找其它东西玩,让妈妈享用胡萝卜早餐。中新社发 台北市立动物园 供图  

  中新网1月9日电  随着“圆仔”6日正式公开亮相,台湾岛内再度掀起一股“大熊猫热”。香港《大公报》9日文章分析称,回想“团团”、“圆圆”去台之路,令人酸楚且感慨。对赠台大熊猫,大陆民众如嫁女般的热情、岛内民众迎亲般的期盼。推而广之,两岸关系发展少点猜疑,多些信任;少点政治算计,多些共同发展;少点划地为牢,多些倾听民意,这样方可符合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向台赠送一对大熊猫,到2008年12月“团团”、“圆圆”飞抵台北,其间一波三折、历时三年有余。回想“团团”、“圆圆”漫长的登岛之路,以及近日万人争睹“圆仔”芳容的空前盛况,让人不禁平添几番感慨。

  “亲善大使”遭遇无理敌视

  大熊猫一直是著名的“亲善大使”,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足迹和佳话。但由于大熊猫生存环境的恶化,加之中国境内数量本已非常有限并日渐减少,自1982年后,中国停止了向外赠送,而仅限于国内赠送。

  赠台大熊猫最早由南京天文台科学家刘彩品女士提出。刘彩品出生于台湾,1956年赴日本读大学,1971年回南京定居,成为南京天文台的一名研究员。1981年,刘彩品参加全国台胞联谊会筹备期间,正式提出了这个议题。时隔6年,1987年1月全国台联一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动议。但由于政治原因,此事成为无奈的企盼与等待。

  翌年,大陆方面正式表达赠台大熊猫之意。当时准备赠送的是北京动物园里的大熊猫“陵陵”和“乐乐”,但台当局因为政治考虑而回绝。2001年3月,大陆再次准备赠台大熊猫,时任台“行政院长”的张俊雄在“立法院”答询时又婉拒。

  冷漠的扁当局百般阻拦

  由于是“在野党”主席受赠大熊猫,接受与否的决定权仍落在台湾当时执政的民进党手中。当大陆赠送大熊猫这一消息传到台湾后,立刻在岛内掀起一股“大熊猫热”。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国民党已成功为两岸和平交流“搭桥”,接下来就要看民进党是否愿意从善如流了。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这是大陆出自真心向台湾人民释放的最大善意,相信台湾人民会看得到、感觉得到。连战则表示,乐见大熊猫来台,希望这是“大熊猫迁台一世祖”,未来能绵延不绝。台湾民众则四处打听大熊猫到底何时能来。

  台湾各大动物园更是企盼着大熊猫能落户自家。台北、高雄和新竹等县市及各大动物园纷纷表达争养大熊猫的意愿。台湾六福村野生动物园负责人甚至表示,他们在六年前就已经着手筹划,预留熊猫区,面积有3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部分。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在连战返台当天便对连战表示,希望能将大熊猫留在台北饲养。

  “泛绿”阵营则对“大熊猫热”又惊又怕。民进党甚至认为,大熊猫为“统战工具”,并刊登“大熊猫统战要当心”的广告。当时的台“行政院”、“陆委会”、“农委会”等部门纷纷表示,大陆赠送大熊猫是“矮化”台湾,台不能接受。

  几经努力终于团团圆圆

  大陆赠台大熊猫的步伐并未停止。2005年6月1日,大陆林业部宣布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台湾。8月9日,林业部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2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2006年1月,大陆林业部公布了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16号雌性和19号雄性为最佳组合。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观众投票确定赠台大熊猫乳名为“团团”和“圆圆”。

  赠台大熊猫在马英九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出现转机。2008年3月,马英九接受媒体采访,正面回应大熊猫来台议题。8月14日,台湾方面召集专家学者组成大熊猫“团团”、“圆圆”审查小组,经台北市动物园实地审查获得通过。10月12,大陆大熊猫专家抵达台北动物园考察特展馆设施。12月23日下午,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终于搭乘长荣航空公司的专机飞抵台湾。

  回想“团团”、“圆圆”去台之路,令人酸楚且感慨。对赠台大熊猫,大陆民众如嫁女般的热情、岛内民众迎亲般的期盼,与当时台当局的冷漠和不领情形成鲜明对比。而“团团”、“圆圆”到台五、六年间,两岸关系硕果累累,一如“团团”、“圆圆”,不仅健康成长,更是繁衍出后代。此等好事难道不是两岸民众所期所盼吗?

  推而广之,两岸关系发展少点猜疑,多些信任;少点政治算计,多些共同发展;少点划地为牢,多些倾听民意,这样方可符合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苏虹\何溢诚)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