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华报:东京都新知事对钓鱼岛别指手画脚

2014年02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华报:东京都新知事对钓鱼岛别指手画脚
图为舛添要一为竞选东京知事进行演讲 来源:中国时报

  中新网2月12日电 2月9日当选为东京都知事的舛添要一今年65岁。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指,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为金钱丑闻下台的。而刚刚当选的舛添要一也很可能会步其后尘。但无论如何,希望舛添要一这头跟谁反谁的“老驴子”,在当上都知事后,别对钓鱼岛指手画脚。

  文章摘编如下:

  出生于北九州市八幡东区,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上面还有4个姐姐。战前,他父亲舛添弥次郎在福冈县经营小煤窑。1930年还曾经在若松市议会选举中,作为立宪民政党的候选人参选。舛添年幼时,家里还比较富裕。但是,小学2年级的那场大火,让他父亲一病卧床不起。

  舛添要一初二时父亲病逝,但因他是家里的老幺,尽管生活贫困,在寡母和四个姐姐的守护下,倒也没吃太大苦头。他经过北九州市立祝町小学校、大藏中学校、福冈县立八幡高中后,考入了东京大学法学系。1971年7月,刚刚毕业的他就被东京大学法学系录用为助手,专门研究欧洲政治史。

  舛添要一还是一位国际关系学的专家。在做东大助手期间,他得到了去法国进修的机会,但到了法国却大肆批评东大的研究体制有问题,要和东大搞决裂。他在法国的日法学院、格勒诺布尔大学研修法语以后,在巴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所等做客座研究员,又研究了一阵子法国外交史。

  1976年,舛添要一回到东京大学就任教养系副教授,主讲国际关系论。从1980年末开始出演电视节目,讨论国际形势,同时还不忘继续“打倒东大”。当然,东大也不是好惹的。1989年6月,舛添就因为“大嘴巴”而被迫辞职,索性成立了“舛添政治经济研究所”,说话越发地肆无忌惮了。

  出任地方首长,可以说是舛添要一长期以来的心愿。1991年,他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北海道知事选,但因胜算太小而退出;1999年,以无所属身份,参加东京都知事选,得票率排名第三,败在石原慎太郎和鸠山邦夫的手下。2014年2月,他第三次参加地方首长的选举,终于如愿以偿了。

  舛添要一对于外国人参政、外国人加入日本国籍态度积极。在2002年的国会上,他频繁发言:“允许外国人参与地方选举,就是承认外国人也是同一地区的人。有什么不可以的?”“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入籍条件太复杂太难了。”“日本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简化外国人入籍手续嘛。”

  舛添要一还是一位“修宪派”人物。2005年,日本自民党结党50周年之际发表了修改的《宪法草案》。当时,舛添要一作为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的事务局次长,为草案的最后成型卖了大力气,深受好评。不过,他也把“政治大老”中曾根康弘塞到《宪法草案》中的“私货”给删除了。

  2007年8月,舛添要一就任安倍内阁的厚生大臣,屁股还没坐热乎,安倍就辞职了。舛添哪里肯下来,在接下来的福田内阁和麻生内阁,也都稳坐大臣位子。他还敢拉大旗造反。2010年,他自创“新党改革”,在党首就任的记者会上,指着桌上的国旗说:“这个太碍事了,给我拿下去。”

  在东京都知事选举时,曾经被自民党扫地出门的舛添要一,为了找个大靠山,时隔3年再次进入自民党本部,请求老东家支援。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公开表示,“不明白我党为什么要去支持一个被除名的人,也不明白这样一个人为什么要接受我党的支持。根本就没支持他的道理。”

  日媒分析认为,自民党决定支持舛添要一,是耍了一招“怀柔计”。因为东京都知事和其他的地方知事不同,对日本国政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日本自民党才故意要对曾经的“叛徒”表现宽容,希望舛添要一这头跟谁反谁的“老驴子”,在当上都知事后,能够不和安倍政权对着干。

  舛添要一在私生活上还是个“情种”,婚史多,私生子也多。第一任妻子是在研修时认识的浪漫法国女郎,第二任妻子是做官僚时认识的政坛第一美女片山五月。舛添和片山结婚三个月,片山就找律师商量要离婚,因为舛添有家暴倾向,经常打老婆。舛添的第三任妻子是从前的女秘书。

  舛添要一的亲姐姐住在北九州市,因生活贫穷而申请了低保。1992年,北九州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去舛添家拜访,希望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每个月给姐姐汇1万或2万日元。”却被舛添赶了出来。当时的舛添经常上电视做节目,还买了个上亿日元的房地产,但却不肯给亲姐姐一笔生活费。

  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为金钱丑闻下台的。而刚刚当选的舛添要一也很可能会步其后尘。据神户学院大学教授上胁博之透露,舛添在组建“新党改革”时,曾领取了2.5亿元的政党助成金。但“新党改革”又在2010年向银行贷款了2.5亿日元。这批贷款很可能是用助成金还的。(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