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美国在日本化吗?衰退大势或继续上演

2014年02月2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刊载《美国在日本化吗?》一文,文章指,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是经济学家眼中的完美典范。但随后的情况是,经济学家对其大量的乐观预测都没有发生,日本开始陷入了衰退。现在因为美国经济的放缓、零利率等的情况下,日本的衰退大势有很多理由在美国重复上演。

  文章摘编如下:

  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是经济学家眼中的完美典范。相对于北大西洋,从高科技精密行业到一系列大规模商品制造业,日本都具备显而易见的竞争优势。从二战废墟中复兴的日本经济,表现也大大超越了欧洲经济体的预期增长率。与整体经济处于类似的绝对和相对生产力水平时期的北大西洋经济体相比,日本经济的增长速度要快得多。

  1980年代末最靠谱的预测似乎是,机械化、电脑化和机器人化将一一到来。政治和经济压力将引导更多日本行业向机械密集型、高生产力组织模式转型,这是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已经历过的改变(也是北大西洋地区农业和分销等领域已经或正在经历的转变)。

  这一预测认为,除了整体经济全要素生产率上的优势,日本人的工作道德将会持续,日本的高储蓄率和低人口增长率,也将让它在资本密集度以及劳动生产力方面享有明显优势。此外,毗邻存在拥有大量低工资工人的国家,让日本能够实现区域劳动力分工,既能充分利用其收入高、教育高的劳动力,也能将低技能、低工资,也因而是低生产力的岗位,外包给亚洲大陆国家。

  在日本达到甚至超过北大西洋地区的资本密集度、工业技术水平和生活水平后,全球经济回报最高的活动——高科技行业研发、高端消费时尚、高端金融和企业管制,也将日益向东京湾集中。

  日本的人口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不可能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超级经济大国。但日本却能缩小它与美国接近30%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per capita GDP——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差距。当时的普遍看法是,到2015年左右,日本的人均GDP很有可能将比美国高出10%(以购买力平价衡量)。

  这些情况后来都没有发生。如今,日本的经济规模比观察家在1980年代末信心满满的预测小了40%。当时日本所取得的人均GDP水平,即美国的 70%,也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峰。日本整体经济的相对生产力水平之后开始下降,20年的低迷期让农业、分销和其他服务领域不再有提升压力。

  日本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仍保持了优势,但并未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其他高端活动——如时尚、金融和企业监管。相反的,自1980年代末以来,日本的高个人储蓄率,并没有成为供给面优势的来源,反而成为需求面劣势的原因。它为对外投资和政府债务提供了融资,而不是刺激可以提振资本密集度和劳动生产力的国内投资。

  如今,日本不是穷国。但其经济结构和繁荣水平,让它看起来更像是意大利,而不是环太平洋地区东沿地区——美国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及加利福尼亚州。

  七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事后看来,预期中的日本生产力向美国太平洋沿岸趋同的现象并未发生。日本文化让人口的半壁江山——女性——难以加入劳动力大军。日本政治中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农业和小企业利益,也妨碍了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扩展。

  日本在许多方面的差异,让北大西洋难以成为其经济发展模式。由通产省(Minist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dustry)刺激和引导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并没有成为日本经济其他领域围绕着发展的核心,而是一个分开与封闭的堡垒。

  因此,1990年代初,随着二战后发展模式失去其动力,日本经济的潜在年增长率降低了约两个百分点。不幸的是,这一增长放缓正好赶上了资产泡沫崩溃和周期性萧条,导致日本产出在短短数年收缩了约10%。随之而来的,是新的、低潜在增长的漫长复苏之路。

  从过去七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显然需要对这进行反思。根据现有数据,美国经济从其长期增长的状态下滑,让今天(及漫长的未来)的美国,比2007年的预期水平穷了7%。而且,这是假设这只是一次性的衰退冲击,不会造成潜在产出增长的进一步放缓。

  然而,我们有理由担心会发生这样的衰退:放缓的增长,意味着提高效率的竞争压力更少;风险容忍度的下降,意味着创新和实验意愿的减少;名义利率维持在近零下,意味着社会储蓄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如果处于低通胀的美国经济,能对泡沫破裂的风险处理得当,而可以永久性地导致其潜在经济增长,在10年期间降低10%,那么,处理不当的泡沫破裂,难道就不会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导致日本经济比预期的穷40%?

  有一点是肯定的:经济学家不再敢假设趋势是趋势,周期是周期,它们相互影响的情况很少,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想法,让很多经济学家实际上生活在远比他们预期还要穷的国家里。(布雷德•德隆)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