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梳理中央新班子施政12大亮点:凸显锐意进取

2014年03月11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1日电 去年3月上旬,国家最高领导层在全国两会上顺利全面实现新老交替。香港《文汇报》文章指出,一年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锐意进取,励精图治,从重拳反腐到厉行节俭,从基层调研到全面改革,从发展经济到保护环境,从重视科技到调整生育政策,从亲民爱民到强力反恐,从强势治军到和平外交,全力兑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三大承诺,呈现出12大亮点。

  亮点1 全面改革 吹响号角

  过去一年,新一届中央全面接班以来,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到2020年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勾勒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党建六大领域的改革总目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百余天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运而生,习近平亲自挂帅。中央、地方及有关部委等各层级组建“深改领导小组”并开始运转,土地、金融、养老、财政等多领域专门改革小组亦在中央层面成立,至此,中国推进全面改革的领导组织架构基本成型。

  在31个省区市、中央及国家机关、军队有关部门“一把手”参加党校研讨班上,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发表讲话,旨在统一思想,排除杂音,督促落实。多项改革以“蹄疾而步稳”的方式向前深入推进。

  亮点2 创新宏调 稳定经济

  去年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的差,执行结果比预期的好。上半年,出口大幅波动,经济持续下行,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多年少有的负增长,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度异常升高,国际上甚至出现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声音。

  鉴此,中央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而是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潜在需求,沉着应对市场短期波动,保障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让市场吃了“定心丸”,成为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今年,中央将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亮点3 简政放权 提高效能

  一年来,大部制改革稳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机构、提高行政效能。李克强总理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一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而仅在2013年一年内就完成了原定5年任务的40%。2014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一律不准伸手。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减免,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被取消,简政放权后的现代政府建设提速。

  亮点4 整肃贪腐 打虎灭蝇

  新一届中央铁腕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大快民心。一年来,上下联动,“打虎灭蝇”,中央巡视组加大对省部级贪腐高官的查处,力度空前,收获颇丰。

  衣俊卿、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李崇禧、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等20多只“老虎”被关进笼子,平均每月超过一名省部级高官“下马”……

  一年来,中央掀起空前的反腐风暴,荡涤官场,赢得了民意和改革空间。从去年底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今年底的整顿“会所歪风”,中央和有关部委禁令接二连三出台。

  三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如强化纪委垂直领导、新提任领导公示试点、探索官邸制等等备受关注。中共中央发布反腐5年规划,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格局悄然呈现,这些将为制度反腐奠定坚实基础。

  亮点5 司法改革 依法治国

  2013年司法改革亮点频出,超出预期。薄熙来案庭审信息公开,体现司法程序公正透明;废除劳教制度,体现对公民人权的尊重;确保司法独立公正,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涉法涉诉信访开始改革,依法终结涉法涉诉信访,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特别是,三中全会强调维护宪法权威性,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这些均体现了执政党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法治精神,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亮点6 登月探海 成就斐然

  一年来,中国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航天、计算机等高科技领域再创佳绩,让国人倍感自豪。

  “嫦娥三号”带“玉兔”成功登月,开启中国的月球探索之旅;“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女航天员王亚平首次太空授课;“蛟龙号”完成第65次下潜,取回新生物品种;中国研制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速度超第二名“泰坦”近一倍。同样在这一年,中国科学家实现对氢键实空间成像直接观察,结构化学研究再进一步,入选2013年十大科技事件……这些卓越成就的取得,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重视科技创新事业的实效。

  亮点7 直面危机 重拳治污

  一年来,中国局部地区雾霾天气、地下水等污染问题集中暴露。中央政治局在年中专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新一届中央直面环境危机,着力在治气、净水、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三中全会提出一系列生态文明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当前,中国正在掀起“史上最严厉”的环保风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在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省区市中,除宁夏和西藏外,其他29个省区市均已将防治大气污染列入今年政府工作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土壤环境保护计划将陆续出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李克强亲自添加“向污染宣战”的强硬表述,显示了中央解决环境污染的决心。

  亮点8 “单独二孩” 彰显魄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延用30多年之久的“只生一个好”的生育政策被“单独二孩”新政替代。这一政策将为未来放开“普遍二孩”探路,表明新一届领导人调整人口政策的政治勇气和决策魄力。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8省区市落实该项政策,其他多个省份也将于3月底落实。可以预见,新的人口政策实施,将为延续中国的人口红利、释放未来经济发展新动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亮点9 雷霆反恐 全力应急

  一年来,恐怖主义袭击频率增加,活动范围、袭击规模扩大,新一届领导层全力应对严峻考验。

  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吉普车撞击金水桥恐怖事件,事件发生后仅仅10余小时,警方即告破案,5名在逃涉案人员已全部抓获;今年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又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现场警方火速行动击毙4人,抓获1人,其余3名恐怖分子隔日落网。

  面对反恐新挑战,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雷霆之势,严厉打击各种恐怖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3月8日1时42分,马航客机失联,新一届中央心系154名国人安危。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确保民用航空运行绝对安全。李克强亦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督促加大搜寻力度。中央各部门第一时间调动各方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处置搜救应急工作。

  亮点10 实战练兵 实干强军

  从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南海训练,到095级核潜艇下水;从轰10、歼31等一系列新型飞机试飞成功,到去年底两射新型洲际核导弹……一年间,中国军队作战力量建设喜讯不断;三中全会指明了军队顶层改革方向:改革军委和总部一级指挥体制,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优化军兵种结构和力量编成,强化新型作战力量,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解放军新一轮军事革命序幕已经拉开。

  一年间,习近平已视察了陆军、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覆盖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各个种型,从总部机关到基层连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特别是今年初,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内蒙古阿尔山慰问边防,与巡逻官兵“一起执勤站岗”,极大鼓舞了 军队士气。习近平从严治军,坚持用“敢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从实战需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以践行“强军梦”。

  亮点11 创新外交 聚焦周边

  去年以来,中国在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等各领域成绩斐然。习近平、李克强访问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65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交流,中国与各国签署近800项合作协议,全方位对外关系得到新拓展。

  新一届中央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巩固了钓鱼岛海域常态化存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同时提出了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等一系列外交新思想,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极大改善了中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舆论认为,过去一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开局年、创新年、丰收年。

  亮点12 轻车简从 体察民情

  一年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轻车简从,深入街头巷尾,体恤民情,与百姓同甘共苦。去年底,习近平现身北京庆丰包子铺,自己排队买包子、买单、端盘子、取餐的照片,瞬间传播网络。他点的菜品被网民亲切称为“主席套餐”。今年“两会”前夕,霾锁京城,习近平不戴口罩,亲赴南锣鼓巷关心住户居住情况。

  春节前夕,李克强辗转7个多小时赴陕西安康市等地,看望位于秦巴山片区的特困群众,特别与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父亲通电话,称他们“不仅给家里增加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你们是国家的功臣”。中央领导人的亲民场景,已经成为坊间及网络的一段佳话。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