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报:乌克兰战略成美俄打响冷战的触发点

2014年03月2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3月19日,乌克兰基辅,市民们在BILLA超市前举行快闪活动,抵制俄罗斯货品,他们的格言是“别买,战争的条形码”。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3月19日,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乌克兰黑海舰队军舰。中新社发 王修君 摄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称,乌克兰政局发展,俄美有意在乌克兰作为一个战略角力点的对峙,而双方又不敢低估对方实力之余,乌克兰也将成为第二回合的美俄冷战的触发点。

  文章摘编如下:

  北约成员国主干国的英、法、德等也都纷纷表态反对俄国的一举一动,目的就是要保住他们好不容易才制造出来的机会,让乌克兰远离俄国势力改投向西方阵营,从而在俄国极具军事战略据点的乌克兰建立一个反俄的基地。

  这个如意算盘早在苏联解体乌克兰脱离加盟苏联的时刻,北约便锲而不舍地挖苏联的墙角,企图把一个亲苏的乌克兰策反为反苏反俄的乌克兰。但苏联解体并不等于俄国也解体,尤其是普京作出一番整顿,把其他仍未脱盟的国家一一重整,好容易又成了一个崭新的强国。

  欧美口惠实不至 普京顺势起

  正当普京整顿江山的过程中,乌克兰的出走原本已给了欧盟一个机会,可以把乌克兰收编进欧盟组织内,偏偏是美国与欧盟对乌克兰口惠而实不至,几番经济困境都见死不救,搞到乌国亲西方的政府上台后打不开困局,最后令亲俄的势力死灰复燃,经过亚努科维奇忽左忽右之后,见到欧盟难缠,连国际货币基金也提出政治条件换取金援的要求太苛刻,而不得不转向俄国,不料这一转却又激化了亲欧盟的势力,最终便搞出了亚努科维奇被推翻的政局。

  尽管政局发展到这地步,美欧与俄国各执一词。政治的东西,合法与否是一回事,政治实力强弱又是另一回事。政治学上一句名言:“弱国无外交”。因此眼下所见到的乌克兰政局,要看俄国和美欧势力是否不相伯仲,是的话,便谁也不敢造次,会把问题长期僵持下去。最后成了双方势力的分界线,谁也不能越过雷池半步,否则便要发生世界大战,由大战去一决高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美苏势力接触点是前者据有西欧地带,后者据有了东欧地带,双方视此为自己的战利品,双方都没把握谁可吃掉谁,最后便只好形成西欧一组对东欧一组,各自成立了军事同盟,西欧组成“北大西洋公约”,东欧组成“华沙公约”。对峙长达五十年,最后苏联出现弱势而丢了东欧八国,连自己的加盟共和国也出走或不稳。

  俄态度硬、输不起 美新冷战图完胜

  据冷战后的二十年来观察,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军事组织有淡化的趋势,但对政治的攻势却有强化的情况,这可以从美欧趁苏联解体而在东欧八国迅速展开政治攻势,一时叫什么“颜色革命”,一时又叫什么“工会革命”,最后都把八国一一纳入了美方的政治势力范围,像这次美国纠同北约成员派兵作势要警告俄国不要轻易出兵乌克兰时,美舰与美机便利用了前华沙成员国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三国做出了联合军事演习的行动。

  由此可见,苏联解体后,美欧势力已取代苏联而攫取了东欧八国,现在的局势是正在要进一步攫取其他对俄国有离心的俄国加盟国,可见其政治攻势是步步进逼。现在既然出现了普京领导的俄国,他是否能在乌克兰此个极具军事和政治战略价值的据点反制美欧,当是今后世界政局走势可冷可热的转折点。

  战略的较量不能单看军事硬件的强弱,还要看军事软件的战斗意志强弱去分高下,若说军事硬件,俄国从苏联继承下来的军事科技仍不示弱,其威力大到可叫对手不敢轻易造次。而军事软件的斗志强弱,就美俄争持克里米亚这个军事据点来比较,无疑俄国对这个军事重镇的重中之重,是不容丢失的。否则其在黑海的海军摇篮便要变成襁褓不保了。

  细看俄国自苏联在此据点建军以来,早就有两手准备,即在建军一手之余,另一手也在克里米亚半岛进出黑海的险要地点长期送出大批俄民移居克里米亚,以确保万一乌克兰起了异心时,有克里米亚这个“木马屠城记”的木马作内应去反制乌克兰,也正是有此两手准备,可见俄国这一向对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是抱持输不起的战略考虑,因此,俄国在此的战斗意志是远比美国强的。

  总之,由此观察得到的论点,只要俄美有意在乌克兰作为一个战略角力点的对峙,而双方又不敢低估对方实力之余,乌克兰也就会成为第二回合的美俄冷战的触发点。乍看起来俄国今时已不比苏联那时,但美欧要发动打俄的战争,以欧盟内部面临经济与货币的争议来看,此时要去打大只佬,要发动民意有困难。(郑赤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