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气候已成民生问题 蓝天白云不再理所当然

2014年03月27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26日,北京街头青年男女身着单薄春衣逛街,由于雾霾尚未驱散,不少市民出门时带上了口罩。当日,22℃的高温吹响了升温的前奏曲,未来一周气温或将继续攀升,本周日的气温将达到23℃,远高于历史同期。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发表社论称,在温室效应下,蓝天白云已不再是理所当然。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谈到该国的雾霾问题时指出,很多人一起床看手机,就是查看悬浮微粒PM2.5数值,反映了气候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确实,新加坡人在烟雾来袭的时候,也不时查看空气污染指数。既然气候是民生问题,也是公共财,政府、企业及公众在碳减排方面,都有共同的利益与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新加坡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最近公布的《2013年气候变化公众认知调查》显示,有七成的受访民众关注气候变化,这与该秘书处在2011年进行的调查结果相近。新加坡人对气候变化的意识,远比2005年高。当年,环境及水源部的调查发现,只有五成的受访民众听过气候变化或全球暖化这回事。这个改变,相信与最近几年来的极端气候有关。

  新加坡人这几年来经历罕见的暴雨,也深受雾霾的袭击,最近又为干旱煎熬。在最近的调查中,有高达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气候变化已影响他们的健康,并且也感受到天气越来越热。新加坡人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提高,对环保工作是个好的开始。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这次的调查中,有更多受访者认为,应付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应由政府承担,而认为个人应负起主要责任的比率则下降。此外,虽然企业是污染的最大来源,但只有一成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应负主要责任。

  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指出,最近的调查是在去年9月至10月间进行,新加坡人深受跨境烟霾问题的困扰,因此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负起主要责任的比率从2011年的26%增加至40%。换句话说,新加坡人对跨境烟霾问题,感到无奈与无力,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这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实际上,与许多发达国家与地区相比较,新加坡人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改进,而政府在环保工作上的努力,也比民间及企业积极。

  新加坡政府在2007年成立了气候变化跨部门委员会,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在2012年,政府公布了全国气候变化总策略,为新加坡未来20年的碳减排,制订了路线图。在具体措施方面,政府针对制造业、交通业、建筑物及家庭,出台多种碳减排条例及所要达致的指标。新加坡的电力发电,有八成从燃油改用较清洁的天然气。对新加坡而言,气候改变导致海平面上升,威胁新加坡这个岛国,而极端的天气也将影响稀有水资源的管理。因此,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国家生存及安全问题。

  虽然新加坡是本区域的炼油与石化工业中心,但新加坡碳密度(碳排放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在137个国家中,排名123。新加坡的绿化经验,也成为一些国家与城市的楷模。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便是对新加坡绿化工作的肯定。然而,我们不应该自满。由于新加坡面积小,人口密度大,因此以人均的碳排放量而言,新加坡在137个国家中则排名27。随着生活的富裕,新加坡人的能源消耗及垃圾,也与日俱增。国家环境局的数字显示,去年新加坡人共浪费79.6万吨食物,这数量比前年多13.2%,创6年来新高。此外,只有13%的食物垃圾再循环。与此同时,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的调查显示,新加坡人节省能源的推动力主要是为了省钱。虽然这是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但新加坡人若能进一步培养自动自发的环保意识,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最佳保障。

  阳光与空气,就如国防一样,在经济学上属于公共财,因此政府在这方面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跨境烟霾及污染的处理。然而,应对气候变化及环保工作不应只是政府的责任,企业及民众也是这整个生态系统的有机体。全球长年累月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各地出现诡异的天气。在今年2月,本地也创下145年来降雨量最少及最干旱的月份。这些发展,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警钟。

  在温室效应下,蓝天白云已不再是理所当然。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谈到该国的雾霾问题时指出,很多人一起床看手机,就是查看悬浮微粒PM2.5数值,反映了气候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确实,新加坡人在烟雾来袭的时候,也不时查看空气污染指数。既然气候是民生问题,也是公共财,政府、企业及公众在碳减排方面,都有共同的利益与责任。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