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本政坛“秀”景搞不好就砸锅

2014年04月1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日本民间担忧安倍政府作为  来源:江西卫视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4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接见日本樱花女王和樱花公主。  

  中新网4月16日电 在安倍晋三社交网站首页上,有这样一张照片:那是一个远近皆绿的乡间小路上,白衬衫西装裤的安倍晋三正向一位老农妇90度鞠躬,而老农妇仅是弓背颌首而已。一个低姿态的、爱民如父母的日本政治家形象跃然在照片上。日本《新华侨报》16日文章称,安倍真是不放过任何机会作秀,但明显是把路线跑偏了。

  文章摘编如下:

  2012年10月25日,笔者曾到山口县下关市采访了安倍晋三在家乡下关事务所的首席秘书配川博之。此人在安倍晋三事务所已经工作了20多年,是事务所里时间最长的“老人儿”。在配川博之那里,安倍晋三放在社交网站首页上的那张倍受推崇的照片,正是这位首席秘书拍摄的。配川回忆说:“那天,安倍先生回老家油谷町,看到路上刚好有一位老乡亲,他就下车主动走过去打招呼,问老乡亲好。我就是站在车边给他抢拍到的这张照片。”不愧是首席秘书,脑子快,动作快!这张照片日后就成为安倍晋三对待选民态度的最好的说明,一个放在首页置顶,成为了绝好的“亲民”广告。

  其实,拍摄这张照片时,安倍晋三已经第一次辞去了首相之职,正是在卧薪尝胆地期冀东山再起之际。伴随着梅开二度后支持率的飙升,他又开始热血上头,继续作秀,比如穿着96号球衣客串棒球裁判,在南高节的演唱会上上台高歌等,一时间倒真是引来不少年轻选民的好评,称其是“接地气儿”的“庶民首相”。俗话说乐极生悲,这一得意啊,就有秀过头的时候。

  2013年4月末,日本一网络视频运营公司在千叶市举办网络爱好者集会,10万多名网民蜂拥而至。该活动的重头戏,自然要属安倍晋三的到场。当安倍走到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展位及驻日美国陆军展位时,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的宣传室长提议,这里“有台战车,您要不要上去坐一坐?”安倍不加思索地回答:“那就坐一下吧”。随后其换上迷彩服头戴钢盔的登上了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型战车——“10式战车”的炮手席上,让来场的网民们自由拍照,掀起了活动高潮。

  安倍上战车的举动,真是让正在观看网络直播的500多万名网友大出所料。日本《每日新闻》率先指出问题点,“虽然首相是日本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但在非战争情况下,首相上战车的行为实属异例。”

  而且该行为在网络上也没有收到预期效应,反而是遭遇日本网民集体拍砖,“他还嫌指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声音不够多吗?”“首相是不是被高支持率冲昏了头脑?”“只顾国内支持率,不顾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安倍不想好了。”

  在安倍的社交网页上也有网民留言批评他,“真怀疑智商啊!没有国际性的深谋远虑,而且从一开始就持有错误的历史认识,简直是日本之耻”。“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吗?开玩笑也要有个限度。对此行为不予批判的媒体简直是疯了。”

  日本Research Panel的调查结果显示,越年轻的选民越倾向于日本自民党。这恐怕就是安倍要专程跑到网络爱好者集会上作秀的首要原因了。但他忽略了日本选民的清醒度,以至于弄巧成拙没秀好反讨骂。

  日本的首相作秀,日本的阁僚作秀,日本的国会议员也作秀。2013年10月31日,日本天皇夫妇按照惯例,邀请各界人士出席在东京赤坂御苑召开的秋季园游会。受邀参加的日本参议院议员山本太郎借此机会,为天皇递上了一份“特别礼物”——记述福岛灾区真实情况的书信。不料天皇表现的有惊无喜,而山本太郎也很可能因史无前例的递信举动接受处分。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就对记者表示,“他就应该引咎辞职,这是赤裸裸的政治利用。”但演艺界出身的议员山本太郎却矢口否认自己是在作秀。他称,“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孩子们被辐射,这样下去是要出现健康问题的。事故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在恶劣的环境下被榨取劳力,用生命的代价进行工作。我写信,就是为了把这些传达给天皇陛下。我这样做并不是想要作秀,递交书信的行为可能确实有些失礼,但我说什么也要将真实情况传达给天皇。”

  政治作秀还要拉上天皇,山本太郎这次真是玩大儿了。就在他“告御状”后没几天,日本参议院议员会馆就收到一封右翼组织——“日本民族独立解放阵线”寄给山本的信,信封里装的是一把折叠水果刀,还有一张写着“近期将派刺杀团”的暗杀声明。

  由于山本太郎背后没有政党支持,因此他在这场政治秀中孤立无援,不仅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成为了倒霉的人肉靶子。怪只怪,演艺界出身的他入戏太深。政坛非舞台,表演有风险。利用天皇作秀的事情,安倍晋三也干过。在出任首相后,他将4月28日定为日本的“恢复主权日”,邀请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出席首届纪念仪式。

  在2013年4月28日那天,安倍在精心准备的“恢复主权日”纪念仪式上,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典礼致辞结束后,他突然转身对端坐于御座之上的明仁天皇高呼“天皇陛下万岁!”。紧接着,会场中响起一阵“天皇万岁”的呼声。事后,日本政府出来澄清,说这不是刻意安排的,而是首相心血来潮的举动。真是不放过任何机会作秀,但明显是把路线跑偏了。

  在2010年,舛添要一还著书宣称,“如果时机到了,自己不会拒绝做领袖的使命,现在正努力让自己具备成为一国首相所必须的能力。”他看不上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鸠山“极度缺乏未来展望”,他也看不上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说小泉“没能跟国民带来梦想和希望”,他还一棒子干倒了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这三位前首相,说他们“都缺乏哲学素养”。这些话首相们听了也不舒服,就集体跳出来指责舛添要一为出名而作秀,故意抢人眼球。

  舛添要一还将日本从首相到大臣到议员都喜欢作秀的根源,归结于电视媒体的影响。认为“是电视媒体让政治家有了作秀的意识,让国民开始依靠‘政治秀’来评价一个政客的政治领导能力。所以不能光批评政治家和官僚爱作秀,选民和电视媒体,也应该自己反省反省了。”

  作为一个靠作秀出位,同时还要在作秀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做越大的地方官员,他的这番话无疑是在进行自我辩解,同时也说明他很清楚国民是靠“政治秀”来判断政治家能力的。

  日本国民有需求,日本政治家就要去满足。所以,在日本当官,还真得有点儿演技才行。(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