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华媒:谁的奶酪都动了 为“失意”奥朗德辩护

2014年06月05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法华媒:谁的奶酪都动了为“失意”奥朗德辩护
法国总统奥朗德 (资料图片)

  中新网6月5日电 6月2日,法国媒体焦点充斥一项民调结果:只有3%的国民希望现任总统奥朗德出现在2017年总统选举的名单上,远远低于他的总理瓦尔斯26%,以及他2012年打败的萨科齐或是其他任何一位被认为有可能出山竞选的左中右各派候选人。法国《欧洲时报》5日文章称,至此,一位执政两年,即彻底被国民“抛弃”的悲情人物呼之欲出。

  文章摘编如下:

  6月3日,奥朗德逆势发力,推出备受关注大规模地方行政改革之“法国大区合并方案”。如果方案在议会通过,法国将由22个大区合并为14个。此举据估计可节省近10%的行政经费。在增长乏力、债台高筑、财政捉襟见肘,而改革举步维艰的法国,这个改革,不可小觑。

  众所周知,法国改革的关键,是行政体制改革。法国从中央到地方,长期形成了机构重叠、角色混乱、审批繁复、效率低下的“千层饼”式的行政体制,广为诟病。其中,地方行政区划碎片化,也是弊病之一。在萨科齐任内,也曾对此有类似改革之议。但由于触动利益格局,不了了之。

  而奥朗德在自己民意最为低落之际,推出这项得罪人的改革,堪称啃了“硬骨头”,有“哀兵”“背水一战”之势,如果成功,未来影响会随时间推移显现。现在说奥朗德是“最无作为”的一届总统,言之过早。

  法国政治,总是诡异的出人意料。这项必须的、并不带有明显左右意识形态色彩的改革案一经出台,舆论少见从“大方向”上予以肯定,反对党仍然是“骂声一片”,连执政党内部也很“狐疑”。有观察家称,此案能否在议会通过,尚存变数。至此,不能不让人再次浩叹法国改革之难;不能不让人唏嘘在法国当总统之难。

  奥朗德上台两年,做了什么“大逆不道”之事,被抛弃至此境地?回顾一下,还真没有。是否他推行的改革“动了谁的奶酪”?答案是肯定的,可以说“谁的奶酪都动了”。

  奥朗德上台伊始,记得最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改革,就是百万欧元收入以上课以75%巨富税。此举属于危机环境下“宣示公平”的左派作品,虽然象征意义多于实质,也说不上是什么“错误”。且一般百姓喜欢劫富济贫,还是欢迎的。

  对于称自己是“就业总统”的奥朗德,治理高失业率,有两个思路:一是如“年轻人就业扶助计划”,以财政人为促就业,这种改革被右派批为“揠苗助长”。第二个思路,是通过给企业减负、提高企业竞争力、给企业雇工松绑来促进企业增加岗位,典型者是“企业责任公约”,此举虽合于市场规律,也有“他山之石”供借鉴,堪称奥朗德大胆的“招牌改革”,但却被右派斥之“做得不够”的半截子改革,被左派阵营批为“给老板送礼”的“右派政策”。奥朗德再次“里外不是人”,但左右政治精英都心知肚明:此举确实是治理失业的治本之策。

  另一个奥朗德执政路线极具争议的话题是,他究竟是“紧缩总统”还是“增长总统”。奥朗德是打着反萨科齐紧缩政策的“增长总统”旗号当选的,他信誓旦旦要反其道而行之,要重新与欧盟谈判“稳定公约”以转“紧缩”为“增长”,给了法国人太多关于“增长”不切实际的幻想。(今天看,奥朗德最大的错误在于此。)

  等他上台当家,知道“柴米贵”、“债要还”、“稳定公约”不可撼动几条铁律后,除了“紧缩”,别无他途。因为增长岂是口号高亢就可以达成的?于是让中产阶级“割肉”,向老百姓加税等等得罪其基本票箱举措,不得已而渐次出台。至此,他又被誉为“增税总统”。左右派齐声声讨之中,奥朗德终于“里外不是人”。

  如果说奥朗德“增收节支”政策中“节支”做得不够的话,此次地方行政改革,弥补了这个缺陷。且这是右派政府想干而没干成的事,为什么再次“里外不是人”呢?这就不能不说一句,法国独特的政治生态与改革文化了。

  左派嫌奥朗德右、右派嫌奥朗德左的怪象说明,法国对改革正确与否的评价,仍然停留在意识形态壁垒之中与政客党争之上。往往在野党,只想抹黑对方以求选举上位,对待改革,没有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高姿态。

  平心而论,奥朗德不算很杰出的总统,但他上任以来推行的改革,有力度不够者,有缺项者,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者,但其主要改革政策,“为企业减负”、“精简机构简化行政”、“放权地方”、“社保改革”、“人才市场改革”都是当务之急,都是必要的必须的,早晚要做的,无论谁上台都绕不过去的。

  只是任何改革,都是有代价的,都要触动某一阶层某个群体的既得利益,如果凡是触及自己利益的改革就反对,改革永远无法成功。法国永远无法走出危机。从奥朗德遭抛弃看,法国政坛尚难走出意识形态藩篱,法国国民尚未有为改革付出代价的心理准备。

  德国之所以危机中一枝独秀,得益于改革;而其所谓“偏右改革”,都完成于左派执政阶段,说明德国政治的成熟。法国左右对立政党应迅速淡化意识形态成见,团结于国家利益旗帜下,惟其如此,改革才能成功。

  环顾世界,改革都是发展的主题曲。而改革都会触动利益集团。将失败归咎于一位总统,再选出另一位,对于民众来说是容易的。但反省自身,有“大河无水小河干”的生存智慧,有在适当时机放弃眼前既得利益以求国家渡过难关,而取得更大长远利益的勇气,就难得多。但法国当今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已相当深重,此时呼唤的,不仅是政治家,更是民众的这种智慧与勇气。

  奥朗德在最为困难的执政时刻,推出得罪左右议员与官员(大区合并的直接结果,就是乌纱帽减少)的地方改革,理应得到喝彩与支持。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