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报:美国新左派崛起 或改变华府政治生态

2014年06月23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3日电  美国各州初选相继结束,舆论普遍被共和党的初选所吸引,关注共和党内保守派与温和派的内斗,尤其是联邦众院多数党领袖康特(Eric Cantor)意外被茶党对手击败,引起共和党领导层大地震。不过,美国《世界日报》22日社论则称,民主党在这次初选中也出现戏剧性变化:不少民主党左派击败党内温和派对手,这种新形势如继续发酵,不但会改写民主党历史,还将改变华府的政治生态。

  文章摘编如下:

  自1899年以来,众院多数党领袖从来没有在党内初选中失败过,这是第一次。不过,舆论较未留意的是,民主党在这次初选中也出现戏剧性变化:不少民主党左派击败党内温和派对手,这种新形势如继续发酵,不但会改写民主党历史,还将改变华府的政治生态。

  民主党左派赢得党内初选的例子很多。在新泽西州,自称进步派(Progressive)的柯尔曼(Bonnie Coleman),意外击败温和派的格林史丹(Linda Greenstein),且得票超过对手十个百分点。柯尔曼主张向富人加税(税款用作教育经费),与其他新左派的主张相同;她还说,民主党人大多立场不明,进步派却敢于公开自己的改革立场,为穷人打抱不平,不怕公开表态会带来政治压力。

  在爱阿华州,自称“自由派中的自由派”(a liberal's liberal)的墨菲(Pat Murphy),轻易击败四名党内对手,得票率比第二名多了13个百分点;竞选期间,他的电视广告明白地说,他主张大胆改革,提高最低工资,给女性同酬,推行全民学前教育,这些都是其他新左派的主张。

  柯尔曼和墨菲获得“进步改革竞选委员会”(Progressive Change Campaign Committee)的资助,这个委员会希望,进步派越多人胜选,就越能逼使民主党靠左,亦即敢于向共和党说不,积极支持改革。委员会创办人格林(Adam Green)说,进步派支持提高最低工资,选民为此而兴奋,得到受压中产阶层选民支持,民主党如果不采用这个策略,将是重大错误。

  新左派的精神泉源是前哈佛法学院教授、现任麻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她出身于中西部俄克拉荷马市一个中产家庭,高中成绩平平,大学读到二年级,就与男友结婚;婚后,她不满足于平凡的工作,到Rutgers法学院读法律,从此改变了人生方向。2008年之前,她没有什么知名度,金融危机爆发后,她批评华尔街和华府,因而声名大噪。她指责华尔街不负责任地借出次贷,导致危机,又指责华府为大银行纾困,却不追究导致危机的华尔街CEO大肥猫。

  华伦的信念,来自她的研究。1980年代时,她研究美国的破产个案,发现大部分破产者,不是走私漏税的人,而是一般中产家庭,这些家庭往往因失业和生病而还不起房贷和信用卡债务,只好宣告破产。因此,她指责银行利用低利率,诱使屋主大借房贷,却不管利率会大涨,屋主日后还不起房贷,以致房子被查封和法拍。华伦主张改革金融制度和保护消费者,又主张缩小贫富间的收入差距,一方面提高最低工资,另一方面则提高富人税和堵塞企业逃税、漏税。

  这些主张和她绝不妥协的态度,使她成为进步派精神泉源,也扣动中产阶层心弦。虽然奥巴马是民主党领袖,又推行健保改革,但进步派认为,奥巴马过于愿意与保守派妥协,所以转而以华伦为师,从她向华尔街和华府的挑战中找寻勇气和慰藉。

  这次进步派在初选中展现实力,其实是进步派近年逐渐崛起的最新迹象。早在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和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中,要求缩小贫富差距和改革华尔街的声音已陆续出现,直至华伦高举改革大旗,进步派才找到精神泉源,形成新的进步派运动。

  这个运动于去年底白思豪(Bill de Blasio)赢得纽约市长选举时明白显现,又于今年初奥巴马以“经济不平等”为主题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再次出现。最近两三个月,全美多州议会风起云涌立法提高最低工资。进步派的运动正不断向前推进。

  进步派运动下一步将有什么发展?首先是今年11月期中选举,如果进步派候选人能争取到更多胜利,影响力就会扩大,可能逼使民主党路线靠左,更有力地为中下阶层争取利益。其次,是华伦自己,如果进步派在11月胜选和取得更大声势,她有可能于明年初宣布参加2016年的总统选举,成为希拉里的党内对手。只是两党路线分别向左右挤压,意识形态两极化现象更明显,对选民是福是祸,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待下回分解了。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