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侨报:日本欲用援助大纲为军工出口杀开血路

2014年06月30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安倍内阁拟修改政府开发援助大纲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6月26日,由日本外务省设立的专家讨论组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修改规定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理念及方式的“ODA大纲”,扩大ODA援助对象范围,特别提出可以将他国军队列为援助对象。日本新华侨报30日文章称,而日本企业迫切要求政府使用ODA,帮助他们在国际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文章摘编如下:

  从1954年开始,日本就实施了政府开发援助政策,为此日本政府将每年的10月6日定为“国际合作日”。1992年,日本首次制定出政府开发援助政策实施指南《ODA大纲》,规定ODA被用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环境、教育、医疗、防灾等领域的水平。2003年版《ODA大纲》再次明确:“避免将ODA使用于军事及助长国际纷争的领域”,排除了援助军队参与的一切活动。

  日本ODA政策为何突然变向?日本对外援助对象“民转军”背后的意图是什么?这一切,还需从安倍的“强军梦”说起。

  2012年年底,安倍领导的日本自民党迫使民主党野田佳彦政府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自民党张贴的海报上,除了安倍晋三的头像,还有“夺回日本”四个醒目的大字。“夺回日本”这句口号既表达了自民党誓欲夺回丢失3年的政权的决心,也在宣示对半个多世纪前那个如日中天的强盛日本的眷念。竞选宣言里,安倍既表达出要重振日本经济,也提出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将自卫队改建成国防军的主张。

  安倍的“强军梦”需要强大的防卫产业作支撑。但回首一望,日本的防卫产业状况不容乐观。日本的防卫产业一直只向防卫省供货,但军费预算逐年削减,让防卫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愈加严峻。1989年度日本防卫装备的签约额高达10,200亿日元,而2013年度则同比降至约6成,日本防卫产业的规模也出现了严重萎缩,不断有中小型防卫企业退出该行业。

  这种情况令人堪忧。因为这些企业虽小,其制造的却是防卫装备中的核心部件。如果这些中小企业退出防卫行业,意味着日本防卫省不得不从国外寻找替代产品,不仅难以保障质量,而且还可能为第三方侵入日本武器系统开“后门”,贻患无穷。

  安倍政府知道,要想保住防卫产业的规模,保持防卫产业健康发展,必须让防卫企业看到希望。而这个希望就是市场。在日本自卫队需求有限的情况下,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了当务之急。为此,安倍政府索性彻底抛弃了日本坚持了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改借“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力推进军事装备出口。

  不过,放眼望去,全球武器市场早已被几个军售大国瓜分殆尽。长期处于“圈养”状态的日本防卫产业要想在国际市场打下一片天地,谈何容易。在此情况下,企业的眼光不约地投向政府开发援助(ODA)。

  简单地说,政府开发援助(ODA)是发达国家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但受援国在使用该贷款时,应优先选用援助国的产品和技术。据统计,2013年日本ODA支出净额达到117.8611亿美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属的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中位居第四。

  然而,日本防卫企业普遍认为,尽管过去数十年中,日本政府利用ODA为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拓疆辟土,将日本品牌推向了全世界,其效果却极少惠泽于防卫行业。这些企业迫切要求政府使用ODA,帮助他们在国际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安倍要让防卫产业成为日本经济的一个支柱,自然愿意积极扶持它们。可是,他也十分清楚,政府不能主动提出“用促进产品出口的政府开发援助去支援军事发展”,那样会引犯众怒。因此,安倍采用迂回战术——指使成立“专家恳谈会”,让专家们汇集意见,讨论并提交报告。此前,这样的伎俩在设立《特别秘密保护法》、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多次使用,百试不爽。

  值得注意的有两点:

  第一,尽管专家们提交的建议报告中只认可援助对他国军队在灾难救援和排除残留地雷等非军事领域的活动,而对于武器支援等军事目的的援助依旧持禁止态度。但这更加充满“安倍色彩”。看看首次亮相欧洲国际防务展的13家日本企业,他们的展品几乎都是地雷探测器、气象观测雷达、夜视镜、救生器材等民生用品。而迄今为止,安倍主张的对外军事行动,也无不打着“积极的和平主义”的旗号。

  第二,专家们报告书还提出,不仅将ODA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还应扩展至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旨在打通向加勒比海岛国以及中东海湾国家提供军事装备的道路,今后还有可能进军欧美市场。而这也表明,ODA这项执行了60年的政策,将不只是简单的经济援助手段,而是会逐步演变为日本政府实现政治或军事目的的工具。

  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放宽政府开发援助应用范围,“暴走”的安倍下一步还要干什么,没人说得清。而放宽“自我约束”后的日本将走向何方,实在令人担忧。(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