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媒分析:国民党要“稳南” 民进党欲“北进”

2014年09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嘉义市是唯一由国民党执政的县市,可说是“挺进敌后的尖兵”;而与国民党“稳南”的意图相反,民进党“北进”的野心十分旺盛。除了要“铲平”国民党深入自己心窝的嘉义市之外,还要“北进”攻城略地,拿下台中市和基隆市。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九合一”选举参选人登记作业已于上周五结束。按照惯例,台湾各政党都将为其党籍参选人进行参选宣誓造势。其中国民党将在于9月14日召开的第十九次全代会上,全力为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造势,并同台合体誓师,拉抬选情,营造全党团结氛围。

  国民党选择在嘉义市举行“全代会”暨“九合一”选举誓师造势大会,其“稳住”嘉义市的意图十分明显。实际上,在台湾南部一片“绿油油”的政治态势中,嘉义市是唯一由国民党执政的县市,可说是“挺进敌后的尖兵”。但也曾出现险情,现任市长黄惠敏因为已经连续出任两届市长,不能再参选争取连任,国民党提名陈以真“接棒”,迎战民进党的涂醒哲。但原是国民党员的萧淑丽自恃有“萧家班”支持,宣布脱党参选,这就势必会扯薄国民党支持者的选票,让涂醒哲“渔翁得利”,因而嘉义市曾被视为民进党除了现有执政县市以外,最有机会胜选的四个县市之一,民进党就将真正实现台湾南部“山河一片绿”。

  但是后来,在国民党高层出面游说后,萧淑丽含泪宣布退选,而出身于嘉义市“许家班”的张博雅也低空掠过当选“监察院长”,对国民党巩固南部唯一执政地盘大大加分,国民党和马英九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在未来事件交易所的预测中,涂醒哲的当选看好度仍然高于陈以真三个百分点,国民党在嘉义市有输不得的压力,必须全力为陈以真“加力”,以图稳定国民党在台湾南部的这个唯一的“根据地”。

  与国民党“稳南”的意图相反,民进党“北进”的野心十分旺盛。除了要“铲平”国民党深入自己心窝的嘉义市之外,还要“北进”攻城略地,拿下台中市和基隆市,并由其“代理人”柯文哲夺取台北市,将“蓝绿版图分界线”向北推进。本来,形势似乎是对民进党有利,国民党争取连任台中市长的胡志强己经是“老面孔”,但比起作为民进党“少壮派”的林佳龙民调一直落后。

  而在基隆市,本来国民党已经决定提名基隆市议会议长黄景泰出战,但因其涉贪案而又决定撤销其提名,另行提名谢立功参选,但黄景泰不服,宣布退党参选,因而与民进党提名的林右昌形成了三强鼎立,国民党丢失基隆市的机率甚高。至于台北市,国民党提名的连胜文,民调一直拉升不起来,被以无党籍参选的柯文哲“摁住打”。

  但情势似乎是发生了有利于国民党的变化。在台中市,胡志强经过不断努力,其民调已经急起直追,与林佳龙的差距逐渐缩短。而在参选人领表登记的最后一日,检方收押了黄景泰,尽管其妻子“代夫出庭”,但气势已尽。以基隆市蓝大于绿的版图,谢立功应是可以为国民党守住“台湾头”。至于台北市,柯文哲一路犯错,得罪了妇女选民,被受到诬蔑的连胜文针锋相对,批评他是“心灵权贵”,并针对台北市的政治版图,有意将选情操作成“蓝绿对决”,提醒选民们陈水扁执政时候的苦况,看来国民党仍将能保住台北市。

  从整体情势看,尽管当前的政治大氛围,确实是对国民党不利,本来就已经是当局施政失误而致民意支持度低迷,政务官下台率甚高,再加上多个县市参选人闹分裂,因而不少人都不看好国民党的“九合一”选举选情。但与此同时,民进党的表现也并非很好,选民们仍对其存在着疑虑,因而并没有发生民调“此消彼长”的效应,国民党流失的民调并没有转移给民进党,因此,民进党没有理由盲目乐观。

  民进党已经于7月间召开过全代会,按过去惯例,应是在9月党庆日举行酒会时为党的候选人进行誓师造势。但蔡英文似是要“搅搅新意思”,不搞集中“造势”,而是分散全台搞“野餐会”。可能因为“九合一”选举并非是“中央”选举,而是地方选举。因此,蔡英文是采用到各县市选区举行出阵、授旗活动的方式,为党的候选人拉抬选情。

  但似乎蔡英文也不敢大意,尽管许多人都认为,在马英九当局民调低迷,连续出错之下,民进党应是可以重现1997年县市长选举的奇迹,继而实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在2016年“大选”中重夺“执政权”,她也可上大位;但其实不然,由于蓝绿版图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民进党是否能“连赢胜”,仍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蔡英文也是有所了解的,因而颇为着急,全岛走透透,到各地奔走为民进党的战将抬桥。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