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刊:人口锐减 日本缺工挑战严峻

2014年09月25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台刊:人口锐减日本缺工挑战严峻
    东京日本桥室町新开发的商场特别雇用加拿大、西班牙籍员工服务外籍观光客。  

  中新网9月25日电 台湾《全球中央》近期刊文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提振经济,射出“三支箭”,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之后,景气有复苏景象;但随着严重的高龄、少子化,目前许多业界面临缺工的问题。所以业者只好考虑用高龄人士或外籍劳工。

  文章摘编如下:

  广岛县安芸高田市估计20年后,人口将减少近三成。这个城市有汽车制造业、中小企业,但渐渐面临没人买卖、店铺关门、务农后继无人窘境。市长盼能吸纳外籍人士或外劳,以促进繁荣。

  东京铁塔、庆应大学附近愈来愈多店家雇用外籍店员。其中一家拉面店内场厨师四人,其中三名是中国大陆人、一名是越南人,受训过的他们,时而用一种特殊腔调的日文喊:“欢迎光临”。目前日本的外食、建筑、老人照护等业界严重缺工,外劳被视为是大帮手。

  超商外劳不会卖票 餐馆缺工只能暂时关闭

  我有一次到超商“罗松”(LAWSON)对着一看就知是外籍人士的店员说:“我要买吉卜力门票”,店员一脸茫然,他请来另一位学长店员(外籍)也不知。另一位外籍店员冲出店,找回一位刚下班的日籍店员。买到票后,去柜台结账,我问店员是哪里人,他答:“尼泊尔”。三位都是尼泊尔人,其中一位店员问:“吉卜力是什么?”我答:“制作动漫的”,店员说:“喔,是火影忍者(Naruto)”(错!)

  超商、超市、餐厅、居酒屋等,经常可看到外劳操着不熟练的日语在努力打工。现代日本年轻人,不愿从事3K(危险 、辛苦、肮脏 )。有些老板认为薪资低的外劳任劳任怨,雇用起来很划算;但顾客遇到外劳无法完善服务的话,似乎也只能自认倒霉。

  日本最大牛丼专门店“食其家”(SUKIYA)严重缺工,时薪调高到每小时1,000日圆(约新台币292元),仍招募不到员工,导致一度有约200家店铺暂时关门大吉。4月以后,时薪调高到1,500日圆后,截至7月16日,暂时关闭的店铺减至71家。有些店清晨和深夜缺工、有些店深夜只靠一人撑。经营食其家的ZENSHO控股公司对被指为“黑色企业”(血汗工厂),感到很呕。

  311重建和东奥工程展开 劳力需求更加殷切

  建筑业也严重缺工人和监工,尤其是有关2020年东京奥运的工程,今年后半年到2015年都要决定相关工作。加上2011年311东日本大震灾的重建工程、老旧化的基础设备等要补强,今后五至六年是建筑业强强滚的时期。

  为解决人力不足,安倍政府还实施新措施,让外籍的技能研修人员可延长留日期间,但熟练的技术人员不足问题仍难解。我今年3月到311大地震灾区宫城县石卷市等地采访时,听到地方自治体职员说缺工很严重,我问:“为何不引进外劳?”那职员答:“那我们日本人不就没工作了?”

  安倍政府脑筋动到女性,希望祭出一些措施,鼓励百万女性就业。这包括设定松绑法规以活络经济的“国家战略特区”,在外籍家事服务的领域,考虑开放引进外籍劳工(帮佣),以让更多妇女投入职场。

  对于外劳的聘用,需具18岁以上、单身入境日本、仅限全职雇用等条件。关西地区(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的特区,快则今年秋天引进,这是希望藉由外佣,减轻日本女性的负担,促进女性就业。

  鼓励百万妇女就业 扩大外籍实习劳工适用范围

  至今,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规定,以帮佣为目的的外籍人士要入境日本的话,只有外交官或外资企业东京分社社长的家庭才可引进,目前约1,300人。

  安倍内阁6月通过的《‘日本再兴战略’改订2014》明载要善用外籍劳工。具体而言,善用1993年所拟定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透过外籍劳工来日实习,目的之一是得以将技术转移到开发中国家。安倍政府计划将纤维、机械业、农业等当前的68个职种扩大,加入照护、熟食制作、汽车修理业等,将依职种不同,实习期间由原本“最长三年”延长到“最长五年”。

  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在日本的外籍劳工约71万7,504人(截至2013年10月)比去年同期增3万5,054人,增加5.1%,创新高,这凸显日本多种业界展开抢工大作战。

  外籍劳工从居留资格来看,以日裔外籍人士等在日本定居或永住者占四成,居最多。其次是技能实习19%、专门性质、技术性的领域占18.5%。日本政府至今都说不自外国引进“单纯劳力”(体能或手工劳动),认为要以改善高龄者和女性等的工作环境为优先考虑。但利用技能实习制度进到日本的劳力,其实是属于“单纯劳力”,企业乐于廉价雇用,但有时也传出这些外劳被严重剥削,或被骂说害得日本人的薪资被拉低。

  从不同的居留资格来看外籍劳工的比例,截至去年10月为止,定居及永住等的外籍劳工占44.4%、利用技能实习制度的工作者占19%、专门性或技术性领域的外籍劳工占18.5%、留学生等的打工者占17%。

  外国人力补充已难避免 应打造让人安心工作环境

  由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所主导、专家学者所组成的“日本创成会议”5月公布,因人口锐减将来可能消失的896个地方自治体的名单。

  广岛县安芸高田市长滨田一义指出,安芸高田市也被列入可能消失的名单。这个市目前人口约3万人,估计20年后,人口将减少近三成。65岁以上的高龄者目前占人口的36%(远高于日本全国平均25%)。

  这个市有汽车制造业、中小企业,但渐渐面临没人买卖、店铺关门、务农后继无人的窘境。因此,滨田盼能吸纳外籍人士或外劳,以促进繁荣。

  首都大学东京的教授丹野清人在报上发表意见指出,在日本,景气好的话,企业要求引进外劳的声浪就大,但并没打造让这些劳工能安心工作的环境。至于像2008年金融海啸时,很多日裔外籍人士则纷纷被解雇,日本政府还出机票费让这些人暂时返国。

  总体而言,日本人的生活现在已变成缺外国人力难以过得好的情况,应该替这些外国人打造生活的好环境,包括学日语、职训、注重孩童的教育等。(文、摄影/杨明珠 “中央社”驻东京记者)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