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刊:俏丽的罪犯——资料恒久远 丑事永留传

2014年09月25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5日电 台湾《全球中央》近期刊文称,三年前酒驾被捕拍下的档案大头照,如今却被在网络上被大家品头论足、吃豆腐;席蒙斯的遭遇说明了,网络时代个人肖像权以及他人言论自由间的复杂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许多人都有输入自己姓名做为搜寻关键词的经验,看看能否搜出早已从记忆深处消失的陈年数据,或是找到同名同姓的好玩实例。然而,对于席蒙斯(Meagan Simmons)来说,在Google输入她自己的名字,最常获得的搜寻结果却是“俏丽的罪犯”(cute convict)或者“火辣的罪犯”(hot convict),而且还附上大头照,让她感到既丢脸又愤怒。

  2010年7月,住在佛罗里达州的席蒙斯涉嫌酒驾及危险驾驶而遭逮捕,后来法院判处缓刑一年。相隔大约三年之后,席蒙斯在2013年初突然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才赫然发现她已经成为“网络红人”,照片还流传到挪威、澳洲等国家。

  资料恒久远 丑事永留传

  席蒙斯当年被捕时在警局被拍下的档案大头照,被名叫Instant Checkmate的犯罪背景调查网站刊登,之后就被网友拿来大肆加料与改编,衍生出280种不同的恶搞版本,加注标语包括“有罪……因为美得让我窒息”、“模特儿被捕入狱应该就是这副模样”、“我想要她的监狱编号”等。这些照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她也因此获得“俏丽的罪犯”等昵称。

  育有二子二女、28岁的席蒙斯在今年初对Instant Checkmate提出告诉,指控网站在未经她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她的大头照作为商业用途,而且网站将她被捕大头照刊登出来之后,让她觉得遭到严重羞辱及尴尬,“承受着内心痛苦与精神折磨”。

  席蒙斯住在总人口仅约1万3,000多人的佛州小镇泽佛希尔斯(Zephyrhills),她说大头照事件爆发之前,自己根本不是地方上的有名人物,整起事件让她感到非常困扰,不仅因为她有小孩,而且小区民众也都认识她,知道她住在哪里。

  她说:“虽然别人可能觉得照片拍得很漂亮,我却觉得糟糕透了。”

  Instant Checkmate发表声明表示,席蒙斯的大头照属于社会大众都可以方便取得的公开资料,网站并未使用她的照片为任何商品促销。

  想撤照还得付钱 网站变相勒索

  类似经历也出现在拉尔狄(Jaclyn Lardie)身上。准备在华府找工作之前,拉尔狄试着在Google搜寻自己的名字,想看看雇主可能会看到哪些关于她的资料,结果发现她大学时期因为未成年饮酒而被捕时拍下的大头照,出现在一个专门搜集犯罪大头照的网站。

  尽管拉尔狄后来并没有被法院定罪,多年来更早已将此事遗忘,但她的档案大头照却跟其他罪犯一起出现在这个网站。她与网站联系获得的响应是,如果缴交399美元(约新台币11,970元)的费用,大头照就会被撤除。在没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拉尔狄乖乖缴费,不久后却发现,同样这张大头照,出现在另一个罪犯照片网站上。

  拉尔狄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觉得这根本是一种合法的勒索。”她也认为,就算有雇主愿意给她面试机会,一旦上网搜寻发现她的档案大头照,一定立刻把机会转让给其他求职者了,“我是一个工作非常努力的人,用这种照片来界定我的形象,对我来说并不公平,也不合理。”

  知名犯罪档案照片Mugshots.com网站上,目前就有拉尔狄的照片。网站委托律师艾普斯坦(Mark Epstein)表示,刊登罪犯大头照的做法,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保障,绝非敲诈勒索。

  艾普斯坦强调,或许对某些人来说,那是他们人生当中最糟的一天,但那不代表网站就是造谣中伤或诽谤。

  个资保护与言论自由之争

  由于罪犯档案照片近几年引发越来越多争议,包括德州、乔治亚州、伊利诺伊州、犹他州、俄勒冈州、科罗拉多与怀俄明州等七个州在内,纷纷通过法律禁止网站利用罪犯大头照谋利。以俄勒冈州为例,2013年夏天生效的州法规定,如果档案照片当事人提出证明后来检方撤销告诉,或者获得法院判定无罪,罪犯档案照片网站就必须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将大头照移除。

  不过,艾普斯坦认为,这些州的州法明显违宪。他表示,某些言论可能不受欢迎,也许令人感到不舒服,但仍然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这些言论也没有违法,不能跟敲诈相提并论,“我们并没有威胁任何人”。

  原本是餐厅服务生的席蒙斯,以“俏丽的罪犯”封号在网络走红之后,在推特与Instagram吸引不少支持者,她也不吝与追踪粉丝们分享各种生活点滴照片。

  只要有罪犯档案照片网站的存在,不难想象,未来就还会有更多“俏丽的罪犯”或“帅气的罪犯”继续出现。法律专家布伦(Lisa Bloom)分析指出,许多人经常忽略的重点是,民众对于个人影像如何使用,在法律上是拥有权利的,尤其在牵涉到私人公司行号利用他人肖像做为广告用途的判例当中,经常能看出当事人对于个人肖像的控制权,是受到法律保障的。(文/颜伶如 “中央社”驻波特兰记者)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