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森山康平:日本需一直道歉才能解中国心结

2014年12月2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森山康平:日本需一直道歉才能解中国心结
森山康平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发对日本太平洋战争研究会副代表森山康平专访聆听他的战争观。

  年过七旬的森山康平带着学者应有的“书卷气”,年轻时曾做过记者,之后成为一名学者,致力于战争研究。为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维护和平,他克服了多方面的干扰甚至威胁,在日本写出了《南京大屠杀与三光作战——记取历史教训》、《图说日中战争》等等颇有影响力的著作,揭露了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的滔滔罪行。

  访谈内容摘编如下:

  日本参加一战的目的是中国东北

  记者:说到二战时日本的战争行为,就不能不谈到日本在一战时的表现。在您看来,1914年,日本参加一战的真正理由是什么?是为了真心维护日英同盟?是为了抢占在中国东北的利益?还是为了缓和日本国内危机呢?

  森山康平:我认为还是为了中国东北的利益。当时日本政府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想借日英同盟之便实现进一步侵略。英国只希望借日本之力把盘踞在中国青岛的德国舰队赶走,阻止德国攻击协约国舰队。哪知日本借此参战并直接攻陷了青岛。英国的抗议毫无作用。而且日本此后还提出了对华“二十一条”,要求保证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既得利益。日本以此为跳板,进一步侵略中国大陆。

  内部不统一 军部独断专行

  记者:据我了解,当时日本政府高层对是否参战是有意见分歧的。内阁内部也没有达成统一。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森山康平:的确如此,山县有朋等人认为日本虽然战胜了俄国,但是进一步侵略满洲、东北是不可能的。不过,当时的外相加藤高明却强硬主张扩大侵略。正是由于内部意见分歧,军部才趁机在中国扩大势力。

  到日俄战争前,日本军部还在政府控制下。日俄战争得胜后,军部就开始独断专行了。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日本侵占朝鲜后,军部就直接要求增设师团,扩充兵力。

  1928年关东军暗杀张作霖,之后3年又发动了“9•18事变”。“9•18事变”虽说是关东军的直接行为,但实际上是提前实现了陆军总部的意愿。当时,外相币原喜重郎并不希望进一步扩张,然而军部已经不受政府控制。可以说,“9•18事变”是军部开始独断专行的决定性事件。而1932年,时任首相犬养毅在“5•15事件”中被杀后,继任的是海军大臣斋藤实。自此,政党党首再无一人成为首相。政党政治也被彻底破坏。

  不愿告诉国民关于战争的往事

  记者:据我的了解,现在日本全国的旧海军墓共有6处。我去看过许多这样的目的,发现里面有不少军舰纪念碑。但是,像“高千穗”这样的“名舰”却没有墓碑。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森山康平:那些军舰纪念碑都是战友会和遗族会建造的。战后的日本政府没有建立过纪念碑,就是不希望告诉国民关于战争的事情。

  日本战后之所以不教授近现代史,是因为日本政府拒绝承认侵略战争的史实。虽然日本有数量庞大的日中战争(中国称“抗日战争”)、太平洋战争的研究书籍,但是学校正规教育的缺失导致了年轻人对史实的无知。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日美曾经交战。如果有人谈到这个话题,他们就反问“是谁赢了”。他们常常看到“零式战斗机”,却从未思考过这背后的历史。

  最近,电影故事片《永远的0》大受欢迎,感动了不少观众。可惜这是一部荒谬之作。近几年,许多“公知”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永远的0》的作者百田尚树认为南京大屠杀是编造的。另外在《正论》、《WILL》、《诸君》等杂志中,一些极个别的看法被错误地夸大成政府的声音,实在是愚蠢之极。听说广岛大学有位教授在讲义中提到从军慰安妇问题,学生居然向校方举报。校方就通知教授说:“不要再做这种有争议的题目了”。

  日本变得前所未有的傲慢无礼

  记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日德青岛战争时,日本对德国俘虏的待遇还是不错的。如今,日本也喜欢把“板东收容所”也就是德军战俘营的事情拿出来炫耀一番。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对外国俘虏却是粗暴恶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森山康平: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日本还知道遵守国际条约,是希望借此维护和欧美国家间的友谊。当时日本陆军中,德国“海归”最多,军人们也会自觉地善待德军俘虏。

  但日中战争(抗日战争)开始后,日本变得前所未有的傲慢无礼。当时日本甚至认为,为了不让欧美国家抢占中国,日本就要占领中国。中国人民应该感谢才是。这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和美英开战,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的思想越发突出,开始否定民主主义、自由主义,宣扬要在天皇的指导下建设一个大家族主义的世界。因为思想上的对立,日本对欧美人也有了鲜明的敌意,在态度上就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完全不同了。

  “打老师”的日本应该一直道歉

  记者:在历史、文化方面,中国算是日本的老师。明治维新后,在军事、医学、教育方面,德国都是日本的老师。此后,在政治、经济、军事、甚至国家体制等方面,美国都是日本的老师。但这三位老师都被日本攻击了。日本为什么会对“老师”下手呢?

  森山康平:自1853年美国“黑船来航”以后,日本就开始把“老师”变成“家臣”。为了占领历史长久、文化纯粹的朝鲜,甚至不惜和中国相争,贪婪至极。日本人顽固地认为,如果为错误道歉,就会被羞辱,甚至被降格成为从属国。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回顾历史,朝鲜的“三一运动”,中国的“9•18事变”、“7•7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无一不是日本造成的。我认为,日本首相应该每逢纪念日就到当地去,在那里宣誓和平,为过去的历史道歉。不坚持道歉个5次、10次,一直道歉到受害国说不需要了,就无法解开国与国之间的心结。如果日本的政治家不这样做,日本和中、韩关系的关系就无法顺利发展。

  近现代日本对外十年一战

  记者:日本1853年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开国,1854年签订《日美亲善条约》,1864年萨英战争爆发,1874年出兵台湾,1884年前后参与朝鲜甲申政变,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1904年日俄战争,1914年日德青岛战争,几乎是每十年一战。您对此怎么看?

  森山康平:的确。这其中有一些偶然因素。我不清楚战舰更新的速度,是否恰好需要这些时间。例如联合舰队在日俄战争时,已同日清战争(甲午战争)时期大不相同。不过1914年,日德青岛战争时期的舰队和日俄战争中的相差无几,但日本对阵的只是德国留在青岛的一个小型舰队。虽然日本希望从六六舰队更新至八八舰队,但财力跟不上。这里,我想说一句,我父亲当年曾去过中国,我记得他和我说过:“日本与中国之间,每十年是会有一次战争的。”这件事情,我印象非常深刻。

  话说回来,在《凡尔赛和约》签订后,华盛顿会议召开。当时,日本海军知道自己根本无法完成八八舰队计划了。所以,实施缩减军备计划,反而是救了日本。这样,海军大臣加藤友三郎顺水推舟,他知道日本并不需要巨型军舰,除非同美国对抗。所以确切地说,不是日本肯满足于做美国的十分之六,而是美国肯满足于做日本的六分之十。加藤大臣能压制住海军内部的反对,坚持缩减军备,可见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但是,全面军国主义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切。日本政府单方面违背缩减军备条约,建造了三艘“大和”级军舰。我认为这毫无意义。

  险些实行“一亿总玉碎”

  记者:有人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如果美国没有在日本投下原子弹,很可能是日本制造出原子弹后投向美国,您对此怎么看?

  森山康平:日本当时虽然有了制造原子弹的计划,但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造出来。我认为,当时如果美国不投下原子弹,日本就会进行“本土决战”,就会实施“一亿总玉碎”。国会认为没有天皇的日本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日本人要战斗到死。其实,即使日本有再多的人牺牲,本土也会被美国单独占领,或者被美英苏中四国分割占领。

  战争时,我的父亲是个小学老师,在政府的鼓动下去了中国东北。1942年,我出生在奉天(沈阳)。我曾询问父亲听到“玉音放送”前的心情。他说:“以为是终于等到了“玉碎”的命令”。1946年7月我回到日本。我把那时候的户籍本也带来了。上面写着“1942年7月23日,满洲国奉天市出生,同月发行,同国特命全权大使发送。”(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