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石康:日本不能光祈祷和平 还要创造和平

2015年01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明石康:日本不能光祈祷和平还要创造和平
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

  中新网1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明石康是当代日本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位外交家。他主张日本光祈祷和平是不行的,要去创造和平,构筑和平的对外关系,更多地为世界和平做贡献。近期《日本新华侨报》记者对明石康进行了专访。

  文章摘编如下:

  1954年,明石康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美国学科毕业以后,就到美国留学。1957年,他正在美国攻读博士期间,被联合国聘用为职员。这不仅改变了一个留学生的命运,该创造了一个“第一”——第一个成为联合国职员的日本人。1974年,明石康进入日本外务省,继续负责日本的联合国事务。1979年,他成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粗算起来,明石康在海外的外交生涯有四十多年。

  日本应坚持战后的和平主义路线

  《日本新华侨报》: 1957年,您成为联合国总部录用的第一位日本职员,此后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一直为解决国际纷争、维护国际和平而竭尽全力。近年来,中国国势不断增强,美国国势则呈现出衰退迹象,亚洲地区的国家关系也越发紧张。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您认为,日本今后的立场和发展方向是什么?

  明石康:明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在我看来,日本的战后路线基本正确,也就是坚持走日本宪法规定的和平主义道路,但有必要进行些微调整。

  我认为,在二战结束后,日本已经彻底同1945年之前的军国主义、超国家主义、对外侵略等发展路线告别了。现在的日本,没有必要脱离和平主义路线,重新寻找、制定新的发展路线。但是,日本宪法里含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比如第九条第二项规定,日本不保有海陆空战力,不承认日本国家的交战权,这反映出了日本在战后要做“亚洲的瑞士”这样一种理想主义。

  的确,瑞士是欧洲的永久中立国,和任何国家都不发生战争,但事实上,瑞士也保有一定的军事力量。所以,我认为,日本不需要修改和平主义路线,但也不能过度陷入理想主义,还是需要保有一定的自卫力量的。

  日中两国间有永不再战的誓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日中两国都要冷静看待,如果中国感到日本的言行存在问题,日本要能做到诚恳地、冷静地、率直地跟中国交换意见,交流看法,努力消除误会。

  日本不能光祈祷和平要创造和平

  《日本新华侨报》:安倍政权提出了“积极的和平主义”的外交口号,在您看来,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具体是指什么?

  明石康:一直以来,我就主张,日本光祈祷和平是不行的,要去创造和平,构筑和平的对外关系,更多地为世界和平做贡献。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安倍首相提出了“积极的和平主义”,而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主张。我在各地演讲时都有强调,不要以为不说话、不行动就能有和平友好关系,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要想拥有更加稳定、坚固的和平、友好关系,双方都要做出努力。

  虽然日本的经济实力由全球第二降到了第三,以后还可能降到第四,但日本没有必要因此就悲观难过,总是关注自己国家排在第几位,那是非常肤浅的表现。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特色,都可以在自己的国家特色的基础上,从不同的角度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从全球第三升到全球第二,这是值得高兴的,但也因此背负了更大的责任,同时也会被一些国家视为“威胁”。因此,希望中国能多思考其他国家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当然,过度在意其他国家的看法是不好的,但也不能全然不顾。日本也是同样。

  民间外交是对政府间外交的辅助

  《日本新华侨报》:作为自发的新民间外交实行委员会会长,您如何看待民间外交的重要性?认为中日两国间在民间外交上存在什么课题?

  明石康:现在,全球范围内的民间外交都变得极为重要。我认为,民间外交不是要取代政府间外交,而是给政府间外交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作用。

  政治家有政治家的责任和方向,但也要注意和民间相互协调,调整、修正自己的政策方针,这种态度和胸怀是很重要的。现在,日中两国间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是值得欣慰的。

  扩大民间交流有助于改善国民感情

  《日本新华侨报》:您认为,怎样做才能有效改善中日两国的国民感情?

  明石康:通常,我是把舆论和世论分开考虑的,并且更加看重舆论。世论指的是一般日本国民的看法。舆论指的是学者等有识之士的看法。眼下,日中两国都有七成的有识之士认识到日中关系不好,但同时也都认识到了日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因此,比起容易受媒体以及其他因素影响的世论,我们更应该关注是这七成有着清晰思路的有识之士的舆论。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最近,中国的访日游客越来越多,这些人不单单是来日本购物的,他们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日本,用自己的心灵判断日本。听说很多来过日本的中国人都对日本的看法有所改观,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人到日本,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人去中国,互相消除偏见。

  如果能扩大日中两国的民间交流,相信日中两国的国民感情就会有所改善。对彼此国家了解的越多,国民感情就越容易改善。(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