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年关用工荒快递减速 留人或须先留心

2015年02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月13日,山西太原,邮政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各类快递包裹。随着春节即将来临,社会民营累快递公司纷纷停止了营业,各类包裹只得涌入邮局,使得包裹暴增。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视频:春节来临 山西物流快递“洪峰”涌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随着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兴起,内地的快递行业也随着网购而腾飞。年关将至,快递业再次引起舆论关注。香港《文汇报》17日刊发系列报道称,东奔西跑服务在一线的快递员成为串起卖家与买家之间的桥梁。但每至新年,网购高峰期和快递用工荒矛盾却格外突出。随着行业竞争白热化,快递行业收入已不如过去,行业内愿意在新年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而留下加班的快递员越来越少。

  该报记者在福建、浙江两个沿海省份追访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讲述了他们心酸又无奈的新年故事。

  报道说,2月9日早上6时,福州天色微亮,冷风刺骨。根据天气预报,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3℃,福州申通鼓楼七部的快递员卢树彬已经开始起床洗漱,他在7时前要赶到观凤亭投递点取件。最近,因为站点内外省的一些快递员已经回家了,留守的几个人只能加班加点收发件,他每天至少要送件150个以上,必须与时间赛跑,而以往他平均每天的业务量在110件左右。

  14时许,卢树彬匆匆吃过面包饮料,没有休息,便又开始下午的送件工作。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工作,他尽量少喝水。19时40分许,卢树彬派件结束回到投递点,将已签收的快递单扫描进系统,并对当天没有派送成功的问题件进行归放和处理。“平时6点多就能下班了,最近都要到8点多,回到家9点,晚饭也只能9点后再吃了。”

  但卢树彬仍无奈地表示,“(最近)虽然每天都在疯狂地送件、揽件,可有时还是会被客户吐槽‘快递成慢递’”。

  员工返乡过年 人手缺“半歇业”

  文章表述,在与福州相隔两百多公里的厦门,同样的申通快递员,郑海龙的工作这几天却突然悠闲了下来,这也是他快递生涯中最快乐的时段。“由于有不少人提前请假回乡,最近一个多月来人手紧张,公司陆陆续续在2月10日前就停止收件,也就是在这之后慢慢没货可送。”

  这些天,厦门申通各快递站门可罗雀。“双十一”那种货件堆积如山、人员忙到抽风的场景似乎只是“昨日烟云”。 郑海龙双手插在口袋里,无所事事。

  据悉,2月10日之后,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等多数快递公司均停止收件,开启“过年模式”,大多数快递员将享受一年中唯一的长假。即便像顺丰春节期间照常运营,其投递速度亦会放慢。

  一家民营快递福建公司负责人说,最近几年,一临近春节快递业就遭遇用工荒,究其原因在于目前快递业竞争日趋惨烈,每件包裹利润仅0.5元不到,越来越薄。而大多快递从业人员均为外来务工者,工作辛苦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相较之下不如回家过年更具诱惑力。

  转行感觉可惜 未来去留难决

  对于同行集体“半歇业”,厦门申通快递加盟网中山站的邱义炎从业四年来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快递哥一年没有假期,只有在春节淡季期间有休假,他对员工的管理在这时也变得宽松了许多,偶有员工申请提前放假,他基本都予批准。

  邱义炎站里的快递哥大都来自厦门周边地区的同乡,或者是相熟的朋友介绍来的,“这样不容易减员”。每到“双十一”、情人节期间的派送高峰期,邱义炎都会从老家雇佣临时工接送快递,一天100元至200元不等,根据发送快递数量进行结算。

  即便如此,随着成本开支的不断增长与越来越低的利润相比,这个行业的去留正成为老邱心中的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了这么多年,放弃这个熟悉的市场很可惜。可是现在竞争压力这么大,利润又这么低,他真的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走一步算一步吧。如果要转行,他可能会当木工。邱义炎开玩笑说,“送快递什么都没学会,就学会了包装和打木架。”

  快递量全球第一 竞争惨烈利润薄

  分析指出,在年关业务繁忙期“半歇业”透露出快递业的尴尬处境。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受访时说,尽管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接近140亿件,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大快件国。但2014年也是国内快递行业市场竞争最严峻的一年。一方面,电商继续利用自身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其商业模式已由赚取商品差价转变为赚取快递费差价。

  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加剧了“价格战”的双重迭加效应,即多数快递企业呈现“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的趋势。

  群狼鏖战 成本攀升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务大增长来源于电商业务的爆发。由于快递业进入门坎低,不少流动资金纷纷涌进这个行业新立门户。但随着快递行业的车辆、人工、仓库设备等成本逐年增加,目前快递行业业务量虽大,利润情况却很惨淡,每票仅有不到5毛钱利润。

  即便如此,快递企业也不敢提价。尽管近日有媒体爆出顺丰速递某路段的快递单价已上调,但是其他快递企业目前并没有跟进,就连去年“双十一”前提出调价的申通快递,至今也没有涨价消息,主要原因就是快递行业仍处于价格战阶段。

  此外,“洋快递”加入分羹队伍也加剧行业竞争白热化。嘉里大通、雅玛多和OCS三家“合资企业”正式申请经营内地快递业务。在此之前,拥有国内快递资质的外资快递公司只有UPS、FedEx和DHL三家,内地正成为狼群密集的草场。

  “不涨价是等死,而涨价是找死。”徐勇曾对快递企业的涨价行为做出如此判断。他预计,明后年成本再度攀升后,这一行业或将真正进入“黑暗期”。

  提高员工福利 留人先留心

  针对一到春节快递企业出现的季节性用工荒问题,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除在春节期间增加快递员工资外,还应在提高员工福利等方面努力留住人。他举例,春节期间用人单位除加工资这种基础保障外,还可以通过增加加班费、将快递员春节假期后移并延长、送年货等有人情味、有弹性的福利制度提高对员工的待遇。

  此外,他亦表示,员工流动性强不利于快递企业的内部管理,会增加企业培训、招聘等方面的成本,企业在平时的管理中亦可以建立统一工龄工资制度,落实社会保障制度等。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则指出,快递员这样的特殊群体,需要客户更多的宽容和心理关怀。“消费者可以充分考虑春节的特殊情况从而理性购物,或是在节后再购买非急需的物品”。 (文汇报记者:苏榕蓉、 陈艳芳)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