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媒:中国吹响“鼓励创业”集结号

2015年03月11日 09:2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3月9日,北京两会新闻中心。政协记者会刚结束,工作人员就忙着更换即将举行的下一场人大记者会的背板。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视频:数字两会:中国迎来创业新时代  来源:央视综合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8日推出特稿,关注中国今年“两会”鼓励创新的新现象。文章说,3月5日中国“人大”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对中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 风、遍地开花。据统计,这份报告提到“创业”“创新”的次数为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之冠。在这之前的羊年首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宣布了减税降费 措施、支援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再往前看今年1月,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还在国务院座谈会上与青年创业者座谈。种种迹象显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视制造业荣景不长,经济转型须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结号正在中国吹响。

  政策风向标: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25岁广东青年创业者王锐旭2015年1月获邀到中南海与中国总理李克强面对面座谈,羡煞不少同龄人。成就大男孩当上国务院座谈会座上宾的时代背景再明显不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结号,正在中国吹响。

  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言一行是外界密切关注的政策风向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止一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3月5日人大开幕,李克强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对中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据统计,这份报告提到“创业”“创新”的次数在10年来“政 府工作报告”中居冠。

  创业创新:经济转型升级现实之选

  《商业周刊/中文版》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李克强成为创业总理与其前任遗留的政治与经济遗产有关。4万亿元人民币(8716亿新元)及更大规模的地 方投资,造就了房地产大跃进,投机与投资推动的高房价导致民众怨声载道,地方债务、金融体系和经济面临失控的风险,环境压力成为民怨的焦点。国际形势变化 和人民币汇率压力,都使中国传统制造业和出口难以狂飙突进。不能再搞大水漫灌,“改造传统引擎,打造创新引擎”,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之选。

  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并进入所谓的“新常态”。为减缓经济下滑过快的势头,推动创业与创新成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中 国科技部发布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西安、成都、苏州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涌现出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创客空 间、天使汇、亚杰商会、联想之星、创业家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

  2014年3月新修订的公司法实施使“一元公司”成为可能,新注册企业大幅度增长。官方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至2015年1月,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 企业达1万零600户,其中3至8月的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带动1000万人以上就业。中国政府希望除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外,也推进投融资、税 收、流通等体制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

  创业创新为解决就业与民生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人口老化,人工、土地、环境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步伐也加快。2013年,流入东盟十个成员国的外来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流入中国的投资,世界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报道称,中共领导人着眼的是中国经济与社会现实的大局,他们重视创业创新问题的视角与企业家不一样,他们关注就业与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不论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或管理创新,最终目的是要对扩大就业起重要的“推进器”、“容纳器”作用。专门帮农民工找工作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闪聘”创始人刘康,在见过李克强后如此说道:“总理关注我的产品是否自主研发,是否能解决民生问题。”

  创业创新与移动互联网浪潮合拍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全球性移动互联网浪潮给李克强提供了一次推动中国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工业4.0时代已经在全球竞争拉开大幕。目前中国围绕着互联网的创业,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要为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广州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访问时认为,在国家战略上,政府在世界格局中看到了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通过互联网进行创新创业的整合,既可解决就业问题,也可解决竞争优势重构问题。互联网领域面向很宽广,有足够的能量推动新就业领域成形。

  政府将推有利措施帮助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中国政府大力吹响创业创新的号角,但中小微企业因规模较小而经常遭遇融资困难的窘境,公司要壮大起来非常困难,甚至因支撑不住而倒闭。

  随着中国政府推出更多项有助于企业融资的措施,包括定向降准、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鼓励互联网金融、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等等。2014年2013年12月13日,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该决定的发布意味着新三板市场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有利于企业挂牌,并进行后续的融资。

  完善制度帮未来“马云们”

  受访的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建议,中国应建立一个科技金融体系,从天使投资资金一直到科技信贷,同时鼓励企业踊跃并购,并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打破银行垄断,鼓励银行给中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他呼吁,要帮助未来的“马云们”成就李克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在几个方面完善制度环境:最小化政府审批,给企业家创新的自由;金融自由化,给企业家融资的自由;最小化政府资源支配权,防止企业异化,严格保护产权,有恒产者有恒心。(实习编辑:李梓瑄 审核:谭利娅)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