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本“四大五小”掌控军工“很任性”

2015年03月16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媒:日本“四大五小”掌控军工“很任性”
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3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文称,二战以后,在“和平宪法”等相关法律的限制下,日本军工产业的顾客只有一个——日本防卫省(原来曾叫“防卫厅”)。拥有接单权的日本企业也不多,被称为“四大五小”的9家企业,基本把日本的“军工蛋糕”瓜分一空,相当任性。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的“四大”企业是指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川崎重工、NEC。所谓的“五小”,是指IHI、富士通、小松、东芝、日立。从表面上看,日本这9家企业内没有军工部门,也没有专门的工人,生产分散在各个民用部门及关联企业。因此他们一边赚着军火钱,一边还会理直气壮地说“谁说我是军工企业我跟谁急”。日本防卫省也一脸无辜地称:“日本哪有什么军工企业。”

  可是,从飞机、坦克、舰艇到枪支炮弹,9家企业是开足了马力,供应源源不断。特别是在舰艇方面,三菱重工等企业拥有近百年的制造经验。

  二战后,日本军工产业原本是“四大”的天下。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军事装备信息化、科技化成为日本发展军工的重点方向。防卫省不断提升防卫及攻击系统的IT化,这让NEC、富士通、东芝等电机企业有了机会,跻身军工“新贵”。

  二战后,日本成立了警察预备队,也就是自卫队的前身。当时,这些部队的军事装备全是“美国制造”。而如今,日本最先端的军事装备或者由日美联合制造,或者由美国向日本企业提供技术,然后由日本企业生产。

  美国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庞大的军工产业。日本自卫队的主力战斗机F—15、主力直升机AH—64D都来自美国的波音公司,2016年计划配备的下代战机F—35、F—22也来自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这些军事装备的研发制造中都有日本企业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美国不断削减国防预算,美国军工大佬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日本。不过,日本早已不像当年,不愿再做“钱多人傻”的事。买你的技术或联合生产可以,但直接购买产品不行,因为必须有日本企业参与。即使美国打出“日美同盟”的牌子施压,在这点上也不好使。

  一向甘做美国马前卒的日本,为什么在军工生产上如此硬气?这里面当然有日本追求“自主研发”的因素,不过“四大五小”给政府施加的压力,或许才是主要原因。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大幅放宽了武器出口限制,实际上废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军工巨头欢呼雀跃地拍着胸脯称“我们制造的东西是世界一流的”。可是这话有很大的水份。日本自主研发的C-2运输机、P-1警戒机就是最好的例子。

  日本防卫省选定了“四大”中的川崎重工业制造这两种机型。原本想通过两种机型一起开发制造,技术、材料可以相互利用,大量节省成本,可最后成本却不降反增。仅一种机型的初期开发费用就从130亿日元增加到166亿日元。

  更让人失望的是,C-2虽然在2007年飞行实验时勉强过关,但此后陆续出现零件缺陷、机体变形、主脚及水平尾翼不稳等问题。前后花费3500亿日元开发的C-2,最终成了“问题机”。

  为了摊低成本,日本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访问英国时,拼命游说对方购买这两种飞机。可是,开发费用就超过5000亿日元,单机价格高得惊人不说,而且还出了这么多问题。以往的“日不落帝国”智商又没有随着实力衰弱而下降,自然不会听小野寺五典忽悠。

  日本军工产品的滞销,实际源于军工产业形成了垄断,让日本固步自封,体质虚胖。即使安倍不断放宽武器的出口限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日本军工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日本学者指出,如果想在国际市场上分一杯羹首先需要名正言顺,政府应该强力推动军工产业合法化。这是安倍政府一直在做的事。而另一个重要条件则是打破现有垄断局面,让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形成更合理与高效的分工,从而降低成本。

  这一点日本政府就很难做到了。“四大五小”早已形成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及利益链,哪个日本政客敢动他们的奶酪,那就是拿乌纱开玩笑。最近,日本政府好不容易挑动“军购大国”印度对日本US-2水上飞机的兴趣,可是一说到日本军工企业报出的每架超130亿日元的价格,印度就开始心里犯起了嘀咕。因为其它国家销售的同类型飞机,价格便宜了3成以上。谈来谈去,印度到现在也没表态。

  对于日本的“同盟国”,“四大五小”也丝毫不给半点面子。前不久,日本政府接到了一笔来自澳大利亚的潜水艇订单,被三菱重工与川崎重工拿走。虽然只是一般动力的潜水艇,但日本企业既不肯提供给对方半点技术,更不愿在对方国家进行任何生产,结果导致双方矛盾重重。

  购买别国军工产品时自己必须参与。反过来,向别国出口时却不允许对方参与半点。在日本军工行业说一不二的“四大五小”,还真的是有点“任性”!(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