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别银行暂停优惠难改宽松主流

2012年05月25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后,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一步放松的预测又再度在市场中重现。在今年,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政策可谓起起伏伏。近期,尽管有个别银行宣布取消85折优惠,但记者在市场发现,广州各大银行对于优惠利率仍然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甚至有小银行称,在房贷方面现在可以提供的优惠空间仍然较大。可以看出,目前针对楼市的信贷市场,放松已经成为主流,而购房者在今年将能获得更大的信贷支持。

  “8.5折”重视楼市

  在广州的银行房贷申请中,已经有许久没有看到优惠的出现。从2010年首波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提出了“限购”、“限价”,还在信贷方面收紧袋口。在去年,不仅是取消了以往的利率优惠措施,也将首付比例从以前的两成提得更高。即使是首套房贷款,首付款也要最低三成,而且实行基准利率。

  在今年,信贷市场开始宽松,久违的8.5折利率又再度出现。在今年4月,记者曾在市场走访中了解到,包括中、农、工、建等大型国有银行在内,多个银行都降低了房贷的门槛,而且针对优质客户更加重推利率优惠。银行相关人士曾向记者介绍,现在对于购房贷款只要条件适合,就可以申请利率优惠,“只要符合条件,一般客户可以有9折优惠,优质的客户就是8.5折。”

  而记者在市场中发现,有很多楼盘在五一假期开始,就已经有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现象。像万科在黄埔区的新盘金色悦府,尽管目前仍没正式开售,但五一期间开放的样板房期间,三房户型就已经在接受诚意登记。记者在“五一”踩盘发现,前来咨询的买家除了关心售价、户型之外,还对首付以及房贷利率非常关注。而为该盘提供贷款的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等,记者咨询后发现这些银行对适合条件的客户都可以为金色悦府的首次置业者提供8.5折的利率优惠。除了金色悦府,广州其他在售楼盘也有不少都有房贷的利率优惠。像“五一”开盘的南沙中惠璧珑湾,基本所有的银行都对首套房贷利率提供8.5折优惠。而在番禺,像锦绣半岛、雅居乐剑桥郡、诺德中心城等等都出现首套房利率8.5折的现象。

  露头即遭“取消”

  在五一后,银行对于房贷8.5折利率优惠在市场中就引起了较大的轰动。随后就有银行跳出来称这一优惠已经取消。日前,工商银行宣布,首套房贷不论资质,一律恢复到基准利率。对于取消优惠,工商总部并没有给出解释,但有分析认为,控制银根或者是最主要的原因。

  对于8.5折利率优惠,在广州最先推出的银行中,工行就是其中之一。据记者了解,在广州市场出现利率优惠现象之前,佛山就已经有楼盘出现购房贷款8.5折利率的优惠,而为该盘客户提供贷款的银行就是工商银行。而此次,同样也是工行首先取消。

  据了解,在工商银行总部宣布取消8.5折利率优惠后,上海就马上跟进。在上海的各大支行均称已经接到了总部的通知取消利率优惠。而在广州,也有报道称,番禺支行也接到了工商总行通知首次置业贷款调回到基准利率。除此之外,像工行在广州的其他支行,例如,珠江新城支行等信贷人员都已经对外改口,表示现在即使是首套房贷都只能按基准利率进行贷款。

  宽松大势仍没改变

  和8.5折优惠现身一样,工商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的消息同样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除了可能是因为“银根”问题外,还有分析称,取消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受到已贷客户的影响。有熟悉银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8.5折利率优惠对于首次置业人士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对于刚申请了贷款又没享受到优惠的首次置业者来说就比较难接受。”据他透露,近期已经不断有已贷客户向银行申请利率优惠。“如果大面积推行优惠,尽管可以拉动银行的信贷业务,但同样也会收到很多已贷客户的投诉。”

  但尽管如此,工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措施却并没有影响到其他银行的推进。记者近日在广州各大银行的网点进行咨询时发现,除了工商银行以外,像中行、建行、农行等银行仍然可以申请到8.5折的利率优惠。上述人士分析称,现在银行的信贷环境已经比较宽松,特别是今年的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比较强烈,银根的放宽银行方面也会大力在争夺贷款市场。“早几年,房贷就是各大银行争得头破血流的板块,现在有钱肯定是要放出去的。”据他预测,房贷宽松的大环境并没有因工行的退出而改变。(记者 蒋劲劲)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