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季度平均房租50元/平米

2012年05月30日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周围房租涨了多少,自己租的房子算贵还是算便宜,估计没什么租户能说得清楚。昨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第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了8.7%,全市平均房租为每平方米50元,同比上涨了1.6%。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租房人可以据此参考,衡量自家房屋的租金情况。

  记者发现,和去年相比,全市租金涨幅虽然微小,但从成交量上看,这却是因为很多租户无法承担黄金地段的高租金,转而找到靠近轨道交通的远郊房屋,从而压低了平均租金。

  房租涨幅没追上CPI

  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4.0%。和CPI涨幅相比,如今租房,反而合适了。但记者发现,同比涨幅只有1.6%,相当于每平方米的租金同比只涨了0.8元。实际上真有这么少的租金涨幅吗?

  “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使得承受不了高房租的部分租户转移到郊区,实际市场的租金依然因为成本因素在上涨。另外,影响租赁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有出租房屋持有成本和租金收入预期提高的影响。”中原地产研究员张大伟说。

  租住房套内房间越多,合租人就越多,人均租金就越低。而一季度租金上浮小,使这个优势变得更明显了。

  以普通商品房的面积计算,一般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如果一个人单租,每月租金将在2000元到2500元之间;两居室一般70多平方米,如果两人合租,每人每月就是1750元到2000元之间,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可以供3个人合租;每人每月承担的租金就在1500元到1667元之间。和去年一季度相比,一居室的租金涨幅在32元至40元之间,三居室的租金涨幅只有24元左右。

  金融街房租全市最贵

  记者发现,全市租金最高的区域,还是金融街,其平均租金达到了每平方米78元,相当于5000元的月租,只能租到一个64平方米的小房子。而新街口、什刹海一带的房租其次,每月每平方米租金为69元。同样5000元的月租,能比在金融街多租8平方米。

  另外几个黄金地段如中关村、东直门、CBD的月平均每平方米房租分别为66元、65元和64元,5000元的租金能租将近80平方米的楼房。

  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季度中,有4类区域的租金在上涨。一是金融街、CBD、中关村、万柳等传统热点区域,租赁需求持续旺盛;二是受产业园区发展带动,如丰台镇、西北旺区域等地;三是因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拉动,如大兴城区;四是受新交用住房比重增加影响,租金在上涨;例如清河和西红门区域。

  “大涨”时期难重现

  至于这1.6%的涨幅,业内人士也给出了相应解释。

  据了解,春节过后是北京的租赁高峰期,叠加了持续限购的影响,使得租赁市场的供需比依然悬殊,供需比为1比4.9,房源呈现紧缺,租金居高不下。

  但尽管如此,“涨”声一片的现象,预计近期内也不会再次出现。张大伟认为,目前郊区房源供应速度明显加速,供需比在逐渐缓和;同时刚需入市的数量有所增加,减少了部分租赁市场需求。

  “同时,公租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在逐渐放大,今年将有大量的公租房入市,在这些措施的影响下,市场租金上涨幅度有望明显放缓。在城区可能因为房源的稀缺继续维持高租金,但是在逐渐增加的轨道交通线沿线的房租可能会逐渐平稳。”张大伟说。

  房屋中介将出服务规范指引

  因为房屋中介引发的纠纷,经常出现在北京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里,也出现在媒体报道和主管部门的投诉中。记者昨日获悉,对此,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将从6月1日开始展开“经纪诚信月”,向市民普及一部分常识,并将以3年内被告70多次,迁到朝阳半年内就被投诉100次的中云置地为例,警示中介企业不要进行违法活动。

  “房地产经纪不是树立良好形象的时候,而是应该先改不良形象。”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从5月29日开始,市民将会陆续在全市千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的橱窗中看到“我诚信我自豪”的大幅海报,树立中介的诚信形象。

  伪造业主签字,在业主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先偷偷将房屋通过网签给了买房人;网上看到的实惠房子,大多一打电话就被中介告知“没房”,或者到了现场才被通知房租临时涨500、房价临时涨了10万……种种乱象都将得到治理。

  据了解,这次诚信月的活动将以中云置地为案例,进行警示。中云置地目前被诉拖欠房东房租,提前赶走租客却不退还已交的租金与押金。

  同时,“诚信月”活动还将向市民普及一部分关于中介的知识,包括如何选择正规机构,购房、租房等消费的基础知识,关于房屋租赁市场的消费警示和提示信息等内容。

  新闻特写

  立诚信中介不热心 整顿仍任重道远

  500多家成员单位的中介门店覆盖了全北京的各个区县、街道和乡镇,可到了要求他们真正表态诚信经营的时候,却只出现了40多个人。从13时45分开始,主办方一名负责人就在催促前方签到工作人员,一遍遍追问“你确定电话都打了?都通知到了?”

  “我确实都通知到了啊。”年轻的女孩子显得有些委屈。

  昨天下午,组织方预订了最大的一间会议室,主席台即使已经摆放了270把椅子,后方的位置还足够300人站着听。而与此相对的,却是稀稀拉拉的参会人群。

  13时58分,市住建委、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负责人都已经就位,会议马上就要开始时,会场中不过只有40来个人。大面积的白桌红椅虚席以待,签到表中,还有很多空格。

  记者坐在听众中环视会场,有两人在用iPad,十几个人低头看手机,还有人戴着耳机、捂着嘴在窃窃私语。

  会议进行到一半,发言人代表已经开始宣读服务倡议书,才有一名穿着斑马纹裹身连衣裙的女士踩着高跟鞋进了会场。一阵“哆哆哆”的鞋跟声过后,她又“刺啦”一声拉开一把椅子,坐上去就开始玩手机。

  “你快来!你快来!”场内的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会场外的工作人员还在一个个地拨打着电话。

  对此,相关负责人用了“遗憾”来形容。她说,各副会长单位、会员单位都接到了电话通知,随后,中介协会又上网再次发布通知。可以确认的是,500多家会员单位都已经获悉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但大多数的中介单位,都没表现出对“诚信月”的兴趣。(记者 耿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