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广州公租房将达7万套 会否遭遇闲置尴尬?

2012年05月30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昨日报道了今年广州筹建42244套保障房、超七成为公租房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已经在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约4万套,加上今年计划开建的32798套公共租赁房,广州未来几年的公租房数量将高达7万余套。

  巨量公租房即将杀到,公租房相关管理办法仍然“迟到”。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在2010年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后,由于国家、省相关政策调整尚在修订,将在年内二度征求意见。

  焦点1 ▶▶保障政策调整公租房办法“迟到”

  广州今年将开建32798套公共租赁房,占了保障房总套数的77.6%,刷新了公租房占比新高。这一消息让不少买不起房的“夹心层”家庭倍感振奋,但是也有眼尖的市民发现,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在两年前公开征求意见后至今未见出台。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解决内外“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自2008年起对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问题进行研究,牵头制订了《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实施办法》,并于2010年9月首次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制订期间,国家、省住房保障政策多次发生变化,为适应住房保障最新形势需要和国家、省政策文件规定,结合广州市实际,该办对公共租赁住房实施办法进行了多次修订,下一步将再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届时,公租房会如何收取租金、受益人群如何划定,以及公租房的建设和使用等等将有最终答案。

  公租房会如何收取租金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专家介绍,按照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做法,按市场租金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收取。但目前国内基本上规定社会建设的公租房租金“按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合理确定”,大约是市场价的八折左右。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照此算过一笔帐:以广州各区、市租金为例,按公租房40平方米面积,全市总平均租金每月38.6元/平方米的8折计算,每套是38.6X0.8X40=1235.2元/月。

  焦点2 ▶▶单位建公租房或不受户籍限制

  正在制订的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中,外来人员能否享受到公租房的政策优惠?

  《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明确,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供应。其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优先予以保障,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通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基本居住需求。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广州将按照省改革创新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和保障方式。

  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租房拟规定不受户籍限制。在广州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含)劳动合同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引进的专业人才以及在广州工作并连续缴纳满3年社保费的外来工,都可以申请。

  焦点3 ▶▶公租房会否遭遇闲置尴尬?

  记者了解到,除了今年纳入计划即将开建的32798套公共租赁房,目前,广州市在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约4万套,分布在9个区(南沙区除外)、2个县级市。

  其中,广州市本级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分布在白云区(龙归、南方钢厂一期、南方钢厂二期项目)、黄埔区(大沙东、南岗项目)和萝岗区(萝岗中心城区一期)。

  此前,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只有三成被申请,七成房源至今无人问津,处于闲置状态,引发热烈探讨。广州会否重蹈覆辙,有不少人有这样的担忧。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公租房遇冷、大部分房屋闲置,其影响因素众多(如房屋区位、准入门槛、租金标准等),情况较为复杂,难以下结论。根据广州市2010年开展的公共租赁住房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刚超出经适房保障标准的群体显现出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刚性需求。但随着收入增加,其需求显出较大的弹性,房屋区位、租金标准等因素都将对他们是否选择公租房造成影响。

  据介绍,广州市从去年11月开始的保障性住房现量统计和需求调查工作已结束,目前正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市场分析

    公租房超10万套或出现供应过剩

  7万余公租房可望入市,将给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波?能否拉低区域的租金?……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经理周峰说,据估算,目前广州十区租赁市场的租赁房源大概有130万套,7万余套公租房占整体租赁房源的比例并不高,其对市场的冲击关键要看公租房供应的主要位置。他认为,如果公租房大部分位于郊区、中心区外围板块,对整个广州市租金的拉低作用不会很大。

  周峰还表示,从目前的广州全市租赁房源看,公租房供应量控制在10万套左右可能会比较合适,再增加可能会出现部分区域的供应过剩,导致租赁房源的空置。记者 郑佳欣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