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老板“转身”全国种粮大户

2012年07月31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口述人张正权,57岁,浦东沧海桑田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从房地产老板改行而成的全国第一种粮大户,在苏浙沪鲁四地,将20余万亩滩涂改造成良田。

  2011年12月26日,我又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从温家宝总理手中接过“全国种粮大户”奖牌,我自豪地向总理汇报:“现在我耕种的滩涂良田已有十余万亩,明年将超过20万亩!”

  时间退回到7年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整天在田里忙活,还连续几次参加这样的盛会。其他人同样不会想到,在第一产业比重较低的上海,竟然会出现全国第一种粮大户,生产面积超过其他排名前12位“全国种粮大户”的总和。

  这个变化,不仅仅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彰显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成果。

  50岁开滩涂种地

  我出生在浦东祝桥镇,没有正儿八经地种过地,办过皮具厂,搞过装潢、市政、房地产等,每家公司都经营得风生水起,身家数亿。

  2004年,国家对房地产业实施宏观调控,我感到事业需要转型。一个朋友告诉我,苏北有一块滩涂正在招标种水稻,这勾起了我对土地的回忆和感情。50岁这年,我做出一个让周围人一致反对的决定:“改行种地!”

  当时,没人相信搞农业能赚钱,我却觉得在滩涂这片处女地上搞规模化、机械化的农业,靠谱!

  门外汉创造奇迹

  一头扎进江苏盐城的4.8万亩滩涂,我这个门外汉犯了难。

  盐分太高,滩涂上只有野草。在我这块地旁边,有一个现成的失败案例:一个农户承包18亩土地打算种水稻,可是,年复一年,连秧苗都没种出来!

  我每天坐在堤坝上冥思苦想,认真分析土壤特性并反复试验,开创性地提出引入淡水淋盐洗碱,降低土壤盐分方法。2006年,我花费1千多万元,从27公里外引来一条30米宽的淡水河,把盐碱地“洗”成良田。当年5月,第一批秧苗插下去,9月,亩产500公斤水稻。验收时,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专家兴奋了,当场打电话向厅里汇报:“从来没见过当年海水退去,当年就能种水稻的!这里解决了院士也没解决的问题!”

  在家乡解决更大难题

  消息传回家乡,2008年,当时的南汇区区长把家乡东滩的5万亩滩涂交给我改造。我立下军令状,保证8月1日进场,次年5月插秧。

  没想到,齐腰深的平静海面下,隐藏着一个更大难题,这就是如何消灭“植物杀手”———互花米草。全球许多国家斥巨资研究治理互花米草,上海一所大学也专门成立课题组,历经十年没有进展。大学教授取笑我,还写信给区领导,断言这里将颗粒无收。

  我的犟脾气上来了:“哪怕派1万个人用手拔,也要拔干净!”当然,这只是气话。我吃住在滩涂上的彩钢板简陋工棚里。棚里没有自来水,洗脸刷牙都成问题,我住了一个月。每天,穿着到大腿的高统雨靴,在无法开车的泥地里趟进趟出,至少站上十几个小时。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战胜了互花米草。

  2009年5月22日,第一期实验的1.5万亩盐碱地如期插秧,“农田高水位灌溉系统”和“盐碱滩涂综合快速治理技术”也申请了专利。质疑者心服口服,家人也转而支持。现在,我的儿子、女儿和女婿都放弃白领工作,甘当农夫。

  百万亩滩涂“七个化”

  目前,我在浦东和苏北各有5万余亩良田种植水稻等,明年,浙江基地和山东基地将有13.5万亩滩涂插秧。去年底和今年初,我两次与合作方——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去国外考察。所见所闻,既让我惋惜国内农业发展落后,也更令我看好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国的“小农经济”严重阻碍机械化水平提高。目前,我的基地上已开展机械化插秧和收割水稻,蔬菜机械化种植也在试验阶段,但很多工序仍需手工完成,所以,一亩地要雇一个工人。而在巴西,一个农场工人可以管理5000亩棉花田。

  通过改造滩涂实现“规模化”只是第一步,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继而达到集约化、市场化、标准化、企业化、品牌化,这不仅有助于农业企业发展,也能用产品引领市场,打造环保、安全的食品环境。(记者 孙云 记录、整理)

  同题问答

  Q:十年来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请您谈一下发生在您身上的一个具体变化,您怎样评价这种变化?

  A:思想观念变化很大。以前做事业是为了改善生活;现在做事业则是为实现人生价值,完成梦想,更重要的是尽到一份社会责任。这种变化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可以说是与时代一起进步吧!

  Q:您在为过去十年工作的成绩、事业的发展欣慰的同时,还有怎样的一点遗憾?

  A:目前在做的蔬菜产供销和创品牌,难度之高出乎预料,拼搏两年仍未达到目标,我将一如既往,直至成功。

  Q:新的10年即将开启,能否谈一下您或您的家人的一个心愿?

  A:希望打响“东海滩”品牌。在农业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建设上实现质的飞跃,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孙云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