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罕见暴雨考量银川房屋质量

2012年08月02日 14:31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1日,北京城遭遇61年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次强降雨。7月29日17时到7月30日12时,银川同样经历了一次暴雨的考验,降水量达119.4毫米,成为自1951年建立银川气象观测站以来降雨量最大的一次。暴雨在考验市政系统的同时,也对银川市各个房地产项目的建筑设计质量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检验。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不仅仅在考验楼盘的设计建设水平,同时也检验了房屋的工程质量,更考验着开发商的“良心”。本周以来,各媒体关于部分楼盘质量问题的报道,以及网上论坛的帖子比比皆是,所涉及问题多种多样:屋顶漏水、地下室被水泡、雨水倒灌进车库,甚至墙体破洞等。

  银川楼房,是否经得起考验?记者从多方了解了银川楼市在此次暴雨中的表现。

  部分楼盘遭遇漏水下沉庭院成重灾区

  “今天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突然间房顶上的一块墙皮就掉了下来!还好没伤到人。”7月30日上午,西夏区学明园小区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由于阁楼外露台地面防水有问题,导致他家卧室屋顶漏雨,墙皮脱落。此外,据同城媒体报道,此次唐槐园小区、保伏桥新村、上海新村、宁大学仕苑、星光华、颐和城府等住宅区的楼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漏雨。

  这次暴雨中,除了不少楼盘遭遇漏水,不少项目的下沉庭院更是成了重灾区。兴庆区京能天下川小区、兴庆府大院,金凤区紫檀水景小区等多个单元的下沉庭院被淹。污水从地漏中喷涌而出进而漫入室内。据物业公司介绍,进水的原因是项目所在区域的积水量过大,市政管网饱和,小区外围大市政排水系统无法将小区降雨迅速排出,外围市政水位高于园区水位,导致雨水倒灌,在园区各类排水设备设施全面启动的情况下,仍无法满足园区排水所需。

  老旧二手房问题多眼下恰是购房良机

  和年限较短的新房相比,一些年代较久的二手房在此次暴雨中更是经历了严重的质量危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老的小区内普遍出现了积水,楼层较低或是顶层的房屋面临的问题往往更多。

  一位住在唐徕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墙体渗水进水厉害,但这并不是首次出现进水情况,之前一到雨季或者下雪墙体都会渗水,而此次的暴雨更是墙体不能承受之重。

  家住西夏区的小李也因此次暴雨郁闷不已,住在顶层的她,眼看着墙面掉皮,污水顺着墙往下流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小李告诉记者:“之前的雨比较小,将就着也就过了,可是这次的雨实在太大了。”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暴雨给不少老旧二手房业主带来麻烦,但对近期想要购买二手房的人来说,此时正是选购二手房的好时机。因为一场大雨过后,各大二手楼盘的建筑质量也暴露在市民面前,不仅一些老旧小区,甚至一些刚建成不久的次新二手楼盘也可以借此机会检验,购房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房屋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暴雨考验设计与物业购房考察承建方资质

  此次暴雨考验了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及开发商的应急预案是否完善。从客观因素来看,部分楼盘所处地势低洼、市政排水系统不完善等因素导致“内涝”,使得不少楼盘被淹。不过,此次暴雨更大程度上反映出不少楼盘存在的内在问题和原因。首先,一些项目的排水系统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设计,导致暴雨时无法正常排水,造成小区路上积水很深,地下室的排水通道雨水回流。如果排水系统能够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设计,在建造之初不要只注重地上而不注重地下,遇到暴雨的时候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其次是小区物业管理上的问题,无论是暴雨前的预警和提醒,还是遇到问题后应急系统的缺失,甚至到排水系统平日中的维护,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物业面前,需要物业公司真正改变目前的不作为,才能防范未然,为业主解决问题。

  因此建议购房者在选择新房时,一定要注意房屋区位高低,此外,购房者在买房时不仅要看开发商,还要看承建方。房子是由建筑商施工,并不是开发商,建筑商的资质直接关系到房屋的质量,选择可靠、信誉好、经验丰富的建筑商,就等于为房屋的质量加了一道砝码,也让人更加放心。记者钱莉

  与暴雨引发的连锁反应一样让人们关注的,是对城市暴雨中遭受内涝的反思。城市给排水系统设计标准的落后、城市设计理念的错位、排水设施的维护欠佳以及应急系统的缺失等等问题均发人深省。

  比如下沉式立交桥虽然壮观了市容,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但是一旦遇到暴雨,这些立交桥地段便成为严重的积水区域。城市整体的排水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具体到作为城市末端的建筑小区,尤其是下沉式庭院,出现雨水倒灌、房屋被淹的状况便在所难免了。

  在大市政无法畅通的情况下,作为个体的建筑物真的只能“坐以待淹”么?此次小区内涝对购房者的选房理念有何影响?具体到每个建筑的设计以及工程安排上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地远离“屋内海”?就此类问题,记者将在8月9日(下周四)《湖城楼市》,特邀银川市业内资深工程师、设计师、从业人员及购房者等相关人士为您倾力奉上专题——“暴雨下的银川楼市”系列报道(二)、(三)。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