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付了14.5万 才知要买的房子被冻结

2012年09月12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为了让孩子能上好学校,郭女士想在鼓楼区清凉门大街附近购买一套二手房。郭女士看中了一套某中介公司代理的房子。9月4日晚上,郭女士在该中介公司向原房主高女士支付了5万元定金,签订了房屋交易合同,同时约定第二天下午支付剩下的5万元定金和4.5万元中介费。然而就在郭女士第二天支付了这些费用后,中介突然告知,因为高女士拖欠债务,该套房子早已被法院冻结,无法交易。因为交易未能完成,中介同意退还中介费。至于10万元定金,中介则表示和自己没有关系。

  购房人:交了定金和中介费,才得知房子被冻结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郭女士和她的丈夫。因为购买房子的事情,两个人都已经筋疲力尽。“我家原本在雨花台区,因为小区周围没有好的学校,便准备在清凉门大街附近购买一套学区房,方便孩子读书。我和丈夫在网上找了好几天,9月4日,终于看到了中介代理的那套房子,所在学区、房子户型、面积、价格等等都很合适。”郭女士告诉记者。

  在网上看了房子的基本情况后,当天下午2点半,该中介的工作人员带着郭女士,实际看了房子。“期间我反复问他们,这套房子有没有问题。中介说这套房子有银行贷款,绝对没有其它问题。房子有贷款是正常的,我和丈夫当即就决定买这套房子。”郭女士称。

  当天晚上,郭女士和原房主高女士在该中介谈妥了房屋价格、交房时间、付款方式等事宜,并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高女士让我们支付10万元的定金,中介让我们支付4.5万元的中介费。因为当时我们只带了5万元,便商定这5万元作定金,第二天下午2点半再在这里,支付剩下的定金和中介费。期间我们要求看房屋的房产证原件,高女士称只带了复印件,第二天下午一定带来。我也就没说什么。”郭女士表示。

  第二天下午2点半,郭女士和丈夫如约来到该中介,支付了剩下的钱。然而就在再次看房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当天下午3点多钟,陪同我们看房的工作人员接到店长丁先生的电话,称那套房子有问题,需要当天晚上到中介签订补充协议。晚上6点半,我们到了中介,多次追问之后,丁店长表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时发现,那套房子早已被法院冻结,根本无法交易。我们这才发现上当了。”

  中介:房屋被冻结我们事先也不知道

  随后在郭女士的陪同下,记者来到该中介找到店长丁先生和该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女士。李经理表示,那套房子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他们事先不知情,否则也不会代理。“作为中介,我们只能将卖房人告知我们的情况,如实地告知买房人。房子被法院冻结这个情况,卖房人没有告诉我们,我们也无从得知。我们也是在双方已经支付定金,签合同之后,在南京市房产局的交易系统交易时发现无法进行。我们随后带着卖房人到房产局查询,才得知房子已被法院冻结。”

  记者随后质疑,中介为何不在交易之前到房产局查询房屋信息,李经理表示,到房产局查询房屋信息,只能是房屋产权人带着身份证、房产证原件才可以,作为中介是没有权利直接去查的。“我们也不可能每接到一套房源,就让卖房人带着我们去房产局查询房屋信息。对于郭女士遭遇的问题,我们愿意退还所有中介费。至于那10万元定金,只能是他们双方协商。”

  卖房人:委托中介卖房时,已将房屋被冻结告知中介

  对于中介的说法,记者随后联系了卖房人高女士。她表示在委托中介卖房时,已经将房屋的真实情况告知中介。“至于中介有没有跟买房人说,我就不清楚了。10万定金我是不会退的,因为虽然房子现在无法交易,郭女士可以再支付20多万的房款,我拿去将房屋解冻之后就可以交易了。如果郭女士终止执行合同,那就是她违约。”对此,丁店长表示,他们事先确实不知高女士的房屋被冻结。两方究竟谁在说谎,记者也不得而知。

  律师:买房人可要求中介先行赔付定金

  面对这样的情况,郭女士显得很无奈。“双方不管谁说了谎,总归是有人说了谎,才导致我损失了10万元。可是据我了解,那个卖房人欠了上百万的债,即便法院判了,她也未必有赔偿能力。不过我认为,正是由于中介的不负责任,没有事先搞清楚房屋信息,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所以中介负有连带责任。”

  为此,记者咨询了江苏崔武律师事务所的崔武律师。崔律师表示,中介工作作为交易双方的中间人,双方都是通过它了解对方的信息。中介没有掌握卖房人房产已被冻结,完全不能交易这样一个重大信息,造成买房人的损失,是要承担责任的。买房人可以起诉追回定金,如果卖房人没有赔偿能力,中介也是有连带责任的。买房人可以要求中介先行赔付,中介再随后向卖房人追偿。

  房产局:非房主确实无法查询房屋信息

  针对郭女士遇到的问题,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南京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司法机关以外的个人和组织确实不能查询他人的房屋信息。“要想查询房屋是否被冻结,是否被抵押等信息,必须是产权人携带房产证、身份证原件到房产局查询。没有硬性规定,要求中介事先逐一查询。为避免所交易房屋存在产权问题,买房人可以在确定了购房意向的时候,要求卖房人同其一起到房产局查询房屋信息,然后再签订交易合同。”(记者 肖雷)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