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楼盘试水“以旧换新” 成效几何有待观察

2012年11月29日 10:1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车市流行的二手车置换业务,终于跨界走向了楼市。近日,杭州一楼盘打出置换旗号,称如果打算购买他们的新房,他们就会帮客户卖掉手头上的二手房。开发商希望通过这种“一卖一买”的方式,将限购客户变成自己的有效客户。

  联手四大中介卖二手房

  打出置换旗号的楼盘叫金地天逸,虽然地域上属于萧山,但是与滨江仅一路之隔,且毗邻地铁1号线滨康路站,因此客户群既有萧山人,也有滨江以及杭州老城区的市民。

  本月中旬,金地天逸推出了一项换购计划:凡是金地天逸意向客户,如果有二手房置换需求,都可与开发商签订协议,由开发商无偿帮助客户卖掉手中的二手房。二手房卖掉之后,根据双方的协议,客户必须履行承诺购买金地天逸的房子。

  根据活动规则,客户可以事先选择3套意向房源,然后把自己的二手房交给开发商去卖。协议承诺的卖房周期是两个月,如果两个月之内二手房还没卖掉,那么客户就有权选择退出。如果两个月之内二手房成功交易了,客户就要从之前选择的3套意向房源中任选一套,除非这3套房子全卖完了。

  那么,开发商打算怎么卖二手房呢?原来,金地天逸联合了华邦、我爱我家、财富、新概念4家二手房中介公司,通过他们之手把客户手上的二手房卖出去。“这4家中介原本就代理我们公司的新房销售。他们在杭州市区以及萧山共有200家左右门店,我们客户的二手房源就可以在这些门店同时开卖。为了鼓励二手房中介,如果最终成交了,我们将会给他们新房和二手房双佣金。”金地天逸策划经理朱建菡告诉记者。

  近半个月来,金地天逸已经帮客户成功卖出一套二手房,11月11日挂出,11月20日成交。在当前成交并不活跃的二手房市场中,这样的成交速度算是相当给力了。

  瞅准客户需求尝试置换

  “金地天逸总价从2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买我们房子的客户大多数都拥有多套房产。和不少客户聊天的时候,总听他们抱怨,要么名下已经有两套房产被限购了,要么打算置换一套新房,可是手上的二手房一时卖不掉资金缺口大。由于以上这些原因,不少客户的购房计划只得搁浅。所以我就一直在琢磨,何不推出一项针对这些客户需求的置换计划?”金地天逸营销总监汪渊是这一项计划的始作俑者。他告诉记者,由于这在房地产业内还是首次尝试,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光前期市场调研就花了1个多月时间,此外还得研究相关的法律问题,因此直到这个月中旬才正式推向市场。

  汪渊认为,参与这一活动的客户,不但可以尽快卖出二手房,而且还能得到切实的利益:二手房中介佣金由开发商全额承担(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二手房,中介佣金可达两三万元)。虽说现实交易中二手房中介佣金由买家支付,但是开发商承担这笔费用之后,理论上说就能卖出更高的房价。而客户购买的新房,完全遵循市场价,不会出现“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

  当然,开发商的当务之急是为自己卖房,帮客户卖二手房并非是其初衷,对此汪渊并不否认。“我们做过一项统计,20%的意向客户有置换需求。这些人中如果有一半成功参与我们的置换计划,那就是10%。我们现在一年成交300套房子,如果能够成功撬动这10%客户的购房需求,相当于新增30套销量,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汪渊告诉记者说。

  二手房定价成最大难题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开发商处了解到,包括之前已经成交的客户在内,共有7名客户加入了金地天逸的置换计划。这样的参与量,大体上与开发商的预期持平。

  萧山人劳女士就是7名客户之一,目前家庭名下已拥有两套房产,希望开发商能够帮她卖掉位于沁音园的一套并不常住的婚房,以便再购一套金地天逸的房子。

  “‘限购’以来,购房者的置换需求很大。尤其是一些已经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必须卖掉其中一套房子,才有资格再买进一套。数月前我们也曾计划推出置换计划,并为此专门做了市场调研。我们觉得置换计划有很多现实难题,最大的莫过于客户的二手房定价问题。比如一套二手房市场能接受的价格是90万元,但是客户一口咬死100万元,怎么办?”万科良渚文化村营销总监王一川告诉记者,由于一时还无法解决这些现实难题,他们只好决定暂时放弃置换计划。但是对于置换需求市场今后的变化,他们将会一直关注。

  关于二手房定价,目前金地天逸的做法是,客户与开发商签订委托协议的时候会设定一个心理价,但这个心理价并不一定就是最终成交价。比如一套二手房,客户的心理价是100万,房子挂出去之后有可能买家最多只能出到90万元。90万元卖不卖?这完全由客户自己决定,关键看心态。不过从理论上说,卖家总会觉得还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成交。

  楼市置换市场大有作为

  “去年三四月份,也就是‘限购’政策刚一落地,我就预言楼市置换业务将会风生水起,成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手段。”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限购”政策激发了楼市的置换需求。当然站在开发商角度而言,推出置换业务这一费力的事情,也实在是因为市场行情不好,不得已而为之。

  不过在章惠芳看来,金地天逸推出的这种置换方式,还只能算是一种初级阶段。“二手房置换的方式还可以更深入一层,由开发商直接收购客户手上的二手房,房款折入新房中去。具体操作策略上,开发商可以表现得更灵活一些。比如一套市场价1.3万元/平方米的房子,开发商完全可以1.5万元/平方米的收购价拿进,让客户觉得占了便宜。但是新房价格话语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上,而且二手房总价要比新房低,算上总账开发商还是有利可图。”章惠芳向记者描画了这样的一种置换模式,认为置换市场大有作为,开发商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降低直接降价的负面效应。而且,适合这种模式的一般都是改善型楼盘,总价要比客户手上的二手房高很多。比如新盘销售额10亿元,收购客户二手房总投入可能只要3亿元,开发商通过“一买一卖”就可以回笼7亿元资金,理论上还是有很大可行性的。

  “当然前提还是产品对客户有吸引力。客户愿意参加你的置换计划,首先是对你的产品有兴趣,其次你的置换计划又会给他带来增值服务。如果产品没有吸引力,没有客户来,在置换业务上花再多的功夫,也还是无济于事。”章惠芳认为,虽然置换业务确实可以满足一部分客户的需求,但它并非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最重要筹码。只有当竞争力相当的时候,谁率先推出置换业务,谁就有可能占得市场先机。

  置换从车市走向楼市

  二手车置换业务在车市中早已普遍流行,或者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过车市对二手车置换业务,也有一个逐步接纳的过程。

  1994年开始从事汽车销售的申通别克4S店总经理张旭峰,对此深有感触。他刚入行的时候,根本就没听说过还有二手车置换这项业务。直到2002、2003年的时候,上海通用别克推出“诚新二手车”,车市才首次出现了置换业务,申通别克4S店也由此成为杭州车市中最早推出二手车置换业务的汽车经销商。

  张旭峰清晰记得,当时大多数人并不看好这一业务,甚至有人认为新车卖得好根本就没必要去做二手车置换业务。可是现在回过头去看,几乎所有汽车4S店都推出了二手车置换业务,有不少4S店甚至还单独设立了二手车部,奥迪经销商甚至还设立了二手车展厅。可以说,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最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没有人再怀疑,二手车置换业务是多余的。

  或许车市的昨天就是楼市的今天。二手房置换业务已经成为撬动一部分限购家庭购房需求的手段,即便“限购”政策日后取消,楼市中的置换需求也仍然会存在。当然楼市与车市有一定的差异,相对而言二手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价格标线,但是二手房却没有,这会成为一种阻碍因素。但无论如何,现在已经有人喝了头口水,接下去一定会有更多的开发商接棒。只要需求在,市场就在。(记者 蒋敏华)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