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房价普跌时代今年不会到来

2013年01月23日 14: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在深圳“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表示,中国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房价普跌的时代也不会到来,今年开始房地产将进入有涨有跌的“结构时代”。

  部分城市房价或崩盘

  “今年调结构可能涉及五大产业,第一个产业就是房地产产业。”魏杰表示,“调整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让房价回归理性,第二个是让房地产继续支持中国经济增长。”

  魏杰认为,对房地产业的判断最近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中国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房价普跌的时代也不会到来。2013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将进入结构时代,供求规律已经起作用。”

  “房子供过于求的地方,房价一定会进入下行的通道,甚至会崩盘。” 魏杰表示,最近其调查153个城市,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发现大量的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是严重的供过于求。而有些城市依然供不应求,房价可能处在上升的状态。“今年楼市最主要的调整方式是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比如说把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分开,把保障性住房和高档性住房区分开。”

  对于近期出现房地产价量齐涨的一线城市,管理层会否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比如房产税,记者会后就此专门采访了魏杰。

  “房地产调控会维持现有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比如现在的限购政策,已经很厉害。如果严格执行完全可以保持一线城市房价不会大涨,今年我更担心的是一些城市的房价崩盘。”魏杰认为,“房产税是一个中长期的税法研究,近期不会出来,要经过各个阶层长期磨合。”

  城镇化不会促房价上涨

  对于当前热门的“城镇化”话题,魏杰认为,准确表达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包括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农村化,是今年的一个重要改革。

  他特别提醒大家,不要把城镇化理解为又要盖房子。“最近有人讲房价还要涨,因为城镇化了,这是错误的。有些地方人口聚集了,但有些地方人要走了,房价不是涨而是跌。”

  魏杰认为,城乡一体化是三个一体化的统一,包括城乡价格机制一体化、城乡民生享受一体化和城乡产权制度一体化。他举例说,种粮大省河南,十年来粮食的保护价基本没什么变化,农民种粮亏本,所以拿了补贴却不去种粮食。虽然猪肉价格涨得厉害,但农民养3头猪还是不如打1天工,所以没有积极性。“城乡价格机制不一体化的话,城乡一体化就很难实现。不能单纯的补贴生产,而是要放开生产的价格,补贴消费者。”

  他说,自己曾经到乡下调研留守儿童问题,他们最大愿望就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我国有6500万的留守儿童,他们基本上都是隔代抚养,造成的后果就是心灵冷漠,从小就不健康。”

  按照魏杰的观点,农民应该和城里人平等享受国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的民生支出,农民工的孩子应该和城里的孩子在一个学校里上学。

  今年可能减税一万亿

  魏杰认为,减税将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首要做的一件事,大致减一万亿左右。

  他分析,税收增长在2012年是顶峰,2013年税收增长速度就是10%,要让企业有休养生息的过程,减1块钱税将获得6块钱的经济增长,减1万亿等于会有6万亿的经济增长。

  “财政刺激还将体现在加大民生支出和继续重视基础设施投资。”魏杰估计今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在2万亿左右。“去年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有意淡出基础设施,最后发现靠消费仍无法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以上。今年要继续重视基础设施投资,如果财政投资维持在2万亿左右的话,经济增速维持在7%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在货币政策方面,魏杰认为今年应该是“稳健偏宽松”,新增贷款会在9万亿以上,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可能在15%左右。

  “企业今年将比2012年更好过,尤其比2012年上半年好过。”魏杰坦言,央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引来物价反弹,估计2013年无论是消费者价格、投资品价格,都有反弹的可能。

  加快房产税改革需问计于民

  国家统计部门上周发布的数据表明,最近,我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多、涨幅扩大,部分城市房价存在反弹压力。在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同时,深化包括房产税制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建设,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促进理性消费和人民安居乐业。

  房价的过快上涨不利于国计民生,不仅加剧了投资投机心理,更加重了居民的购房成本。高企的房价和保障房的不足不但成为亿万农民融入城市的巨大障碍,沉重的还贷压力还使更多的城市年轻人变得更加现实,失去了追求梦想的能力。

  房价和租金的过快上涨还增加了居住成本,抬高了劳动力成本和工商业成本,使更多的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逐利,这将严重影响国家产业竞争力,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物价的稳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合理的税收制度和必要的调控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中国而言,加快房产税制等改革,促进住房的理性消费,减少资源浪费,符合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此前,我国对房地产税的改革进行了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些财税专家和宏观调控部门人士提出了“对首套面积合理的住房免税、二套及以上套数商品房实施由低到高的累进税率”建议,做到既不影响刚性需求的释放,又有效遏制投资投机行为,为地方开辟新的税源。

  加快房产税制改革,需要相关部门广集民智,问计于民,做好房产税制的框架设计。

  一些专家提出,以公平合理的房产税取代现行“限购”等行政调控措施,可以实现多赢:既可以让两套以上的多套房进入市场流通,增加市场房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高收入者在享用豪宅大院的同时,每年向当地缴纳数万乃至数十万的房产税,专门用于保障房建设,让更多的住房困难户获益。这不但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也让高收入者赢得社会更多尊重,让社会更趋和谐。

  在法律方面,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需要简化和合并。现行土地出让金是土地使用权的价格,房地产税是国家对不动产保有环节缴纳的法定税负,两者不存在所谓不可克服的“法理障碍”和不可解决的“重复征收”问题。

  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已成为政府既定的目标。财政部长谢旭人不久前撰文指出:“构建合理完善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有效调节财富分配。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

  记者 林彦龙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