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送货安装售后人手不足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2013年01月30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春节还有十余天时间,对于大部分深圳市民来说,这还是一个需要扳着手指头倒计时的日子;但对家居行业来说,这个日子已经很近了,近到建材家居卖场已无心再搞优惠和促销来吸引消费者了。

  与年货市场的红火不一样,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家居卖场发现,家居行业似乎没有多少新年促销的概念,经过元旦的最后一轮促销后,家居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半冬眠状态,除了清样,并无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也未见有卖场专门打出“新春年货”等春节旗号进行销售。

  一直以来,春节期间是家居市场最淡的时期,家居卖场、建材超市在节日期间不营业也是行业“默认”的规则。不过,宜家、百安居却反其道而行之,宜家日销售量和客流量比节前大幅攀升的事实,似乎也折射出春节并非家居行业的“死穴”。

  现状:家居卖场将迎来年假

  在宝安北路的家之福、好百年、金海马等大型卖场内,记者看到,除了商场内象征性地挂上了大红灯笼,大部分商家都还延续着元旦时使用的“清货”、“促销”字样海报,大部分产品折扣都在五至七折之间,部分产品甚至低至二三折。

  家居卖场促销战因春节的到来终于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深圳各大家居卖场从2月2日开始陆续停业放假,2月14日起陆续开门迎客。其中放假时间最长的是国安居(半个月),最短的是宜家(仅2月9日一天),但卖场总体放假时间与市民的7天假期相一致。

  为何已将节日促销“常态化”的家居卖场们,唯独选择缺席春节这一全年最大的节日市场呢?

  乐安居副总经理柯凯柱告诉记者,与百货类卖场不同,家居卖场在春节期间会歇业一段时间已成惯例,而且建材类的店面年前停业的时间更早。

  富邦·红树湾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招商、营运总监刘亮生表示,从从业人员角度看来,多数建材类产品都需要由专业技术人员安装。春节期间,工人们都返乡了,消费者也就无法购买使用。另外,有些建材产品需要送货、安装调试等售后服务,春节家居市场没有人可以从事这些工作,这也是家居市场不得不选择停业的主要原因。

  而从消费者角度看来,春节期间,深圳的家居卖场销售情况较平日更为平淡,“这是很正常的,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大部分人都回家了。”

  上述受访人士建议,年前要买建材买家具的消费者可抓紧歇业前的一周时间,消费者也可索性等到春节假期结束后再去逛店,届时各大家居卖场均会推出春节后新一波的促销活动。

  机会:春节市场大有可为

  然而,在深圳,春节期间只做短暂休息,大部分时间开门迎客的家居卖场并不是没有。宜家家居除了年廿九当天停业,其余时间均正常营业;百安居也只选择在年廿九至年初二,歇业3天。

  “我还记得去年大年初三去宜家买地毯时,商场里人很多,还有不少老外,真没想到。”市民周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对宜家这样的家居卖场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表示赞同:“家里客人多了,来买点杯子、椅子之类的物品,很方便。还可以买点花瓶、挂画等装饰品,趁休息之时,为家庭布置多花点心思。”

  遇节就打折,似乎已成为宜家的惯例。为在春节期间吸引消费者,宜家在商场内准备了多种特价销售的产品,从保温瓶到餐具、从宠物系列到纺织布料,众多新品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前一直延续至2月17日的“三文鱼美食节”,更是为宜家蓄足了人气。

  对于在春节期间仍然营业的原因,深圳宜家市场部经理Amy表示,春节假期只休一日是宜家家居的传统惯例。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宜家致力打造“适合全家出行的目的地”的理念。Amy也透露,每一年宜家的春节7天假期经营情况都会略好于平日。

  如今,人们欢度春节假期的方式早已从传统的走亲访友延伸至逛街购物,这对于商家来说,春节商机还是“有机可寻”的。虽然许多外地人回家了,但留守深圳的市民却会利用春节这个难得的假期购物,尤其是像周小姐一样的白领,春节前忙着工作,借假期逛逛家居卖场,用采购来的家居用品把平日无暇顾及的家重新装饰一遍者,更不在少数。用受访业内人士的话说:“节日的家居消费市场或许值得一搏”。

  深圳家居卖场春节休假时间

  除了全天停业休息,在年后恢复营业的前几天,考虑到春节市场淡季,部分卖场营业时间做了短期的小调整,以推迟上班提前下班的方式缩短了一天的营业时间,因此提醒市民不仅要注意卖场的停业时间,同时也要关注卖场的营业时间调整。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