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线城市领涨全国 未来房价调控形势严峻

2013年02月23日 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大中城市房价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在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较上月出现上涨。其中,北上广深涨幅扩大明显,领涨全国。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日前“新国五条”的出台,未来房产政策调控加码可能性巨大,房价并不存在大幅反弹基础。

  ■数据

  新房:53城环比涨价

  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占比75.7%。值得注意的是,1月房价涨幅明显扩大。与去年12月房价环比涨幅不超过1.2%相比,1月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已扩大至2.2%。 

  从同比数据上,70城中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

  二手房:51城房价上涨

  二手房方面,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占比72.9%。房价涨幅上,二手房价环比最高涨幅达到1.7%,也比去年12月1.2%的涨幅上浮0.5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6.0%。

  一线城市领涨全国

  数据显示,不同城市房价开始分化,桂林、海口、南宁和无锡等城市房价连续数月下降,而一线城市依然涨势生猛。具体到北京,1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达2.1%,涨幅较去年12月提高1.1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与去年12月持平。而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达1.3%、2.0%和2.2%,比去年12月分别扩大0.6、0.8和1.1个百分点,深圳新房环比涨幅居于全国之首。 

  ■分析

  两因素影响房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1月份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一些专家、学者对房价的走势说法不一,潜在购房者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购房者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房价上涨。

  政策调控形势严峻

  去年下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从颓势逆转而上,量价齐涨。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房地产调控新五条,继续做好房产调控。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2013年全年调控形势比较严峻,与2012年相比,2013年政策出台力度要大。倘若房价上涨的局面继续恶化,不排除更严厉的控制需求、刺激供应的政策出台。 

  ■趋势

  未来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基础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刘建伟表示,随着刚出台的调控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刘建伟指出,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若按照2012年的销售规模估算,库存面积可销售近3个月。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将趋于稳定。 本报记者顾梦琳

  ■相关新闻

  新政对二手房影响有限

  本报讯(记者桂瑰)2月20日,楼市“国五条”新政出台,虽然对股市有较大的影响,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二手房市场并无明显变动。业内人士认为,具体执行的细则尚未出台,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有限,不过,将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很大作用。 

  昨天,记者走访了三元桥、团结湖等二手房成交的热点区域,对于新政的影响,门店经纪人均表示,暂时还没有任何影响。记者在柳芳某中介门店看到,前来咨询房子的人并没有减少。该门店的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柳芳区域里他们有4家门店,从节后上班至今基本上这个区域每天都有成交,成交价格也不再是年前的2.8万元/平方米、2.9万元平方米,大部分房源的挂牌价格和成交价格均已突破4万元/平方米。同时,租赁也不弱,“高峰的时候,我们门店一天带6组租房子的人看房。” 

  另外,记者发现前来咨询二手房的购房者基本上没有人提到新政,在团结湖看房的李小姐表示:“我看新闻了,不过,我还是想早买早踏实,房价长期来看还可能涨。” 

  伟业我爱我家地产分析师孔丹表示,目前的政策在市场预期之内,而各地的执行细则尚未出台,综合多方面因素,目前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冲击有限。不过,孔丹表示,新政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