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人短炒香港豪宅税费将超四成

2013年02月23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楼市新措施 超200万港元房产印花税加1倍

  昨日,香港特区宣布楼市新措施,将楼价印花税率实时增加1倍。

  专家表示,该政策出台,有助于抑制香港的房价过快上涨,港楼价可能进入高位盘整。同时,香港一直坚持利用税收等手段调控楼市这一点值得内地借鉴。

  本报讯 昨晚,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新的应对楼市措施,以增加买卖楼宇的交易成本。措施称,200万港元以下的物业,印花税将由现时100港元,增至楼价的1.5%,其他更高楼价税率实时增加1倍,最多将由4.25%增加至8.5%。以上措施适用于所有私人买家及公司买家,亦适用于住宅及非住宅物业。香港永久性居民未持有其他住宅物业,则可获豁免。

  非住宅项目签约后实时缴交印花税,与现时住宅物业做法一致。上述措施将于2013年2月23日正式生效。

  曾俊华表示,金管局亦将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提升银行抗震能力及减低银行风险。

  曾俊华表示,1月的楼价上升2%,而现时的楼价较2008年低位上升120%。而非住宅物业市场亦十分火热,去年商铺楼价上升39%,写字楼上升23%,工厦上升44%,特区政府不希望火热的情况蔓延至住宅物业,所以有需要推出措施。

  内地人炒香港豪宅

  半年内转手税费惊人

  香港楼市新措施在2012年10月27日正式生效后,所有非本地居民、本地及外地公司在香港买楼,需要支付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额外印花税的税率适用期也由两年延长到三年,也就是说,如果在三年内出售物业,还需要支付一笔额外的印花税。其中半年内楼宇转手的税率是20%,半年到一年是15%,一年到三年是10%。

  记者计算得知,假设一位内地炒家购入一套价值为3000万港元的豪宅单位,此次调整后,将付出8.5%的印花税,即255万元,新政后多付出的部分为127.5万元。此外,由于其内地身份,在买楼时还要付出15%的买家印花税,如果在半年内转手,其还将付出高达20%的额外印花税。这样计算,如果一方实收,交易税费将超过总房价的四成。

  税收手段调控值得借鉴

  “去年公布措施之后内地人去香港看楼成交宗数比十月前跌了八成,但是楼价并未下跌。”中原地产专港办经理梁慧文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香港供应稀缺,需求旺盛,但并没有限购等措施。利用税收等手段调控楼市这一点值得内地借鉴。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该政策出台,有助于抑制香港的房价过快上涨,“只要欧美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可能的结果是,房价上涨势头受到抑制,高位盘整。”

  而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则认为,而对于内地楼市来说,因为香港楼市对于内地的盘子来说比重不是很大,可能会对深圳和广州产生一点影响,但影响甚微。

  1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超七成城市房价录得环比上涨。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分别为2.1%、1.3%、2.0%和2.2%,领涨全国。

  超7成城市房价环比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去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上涨城市占比达到76%。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2%。

  同比而言,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价格上涨,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的城市仅有1个。

  至此,70个城市平均环比涨幅已经连续8个月录得涨幅,并且涨幅逐月扩大。

  在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涨幅均未超1.7%。

  涨价预期拉动入市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1月,全国40个大中城市一手住宅共成交2436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回落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现阶段优惠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潜在购房者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全年房价平稳可能性大

  2月20日,“国五条”出台,定下了持续调控的基调。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未来地方的调控细则更值得关注。预计本轮地方调控也会出现一定的差异性,重点城市继续收紧可能性较大。

  而张大伟则认为,展望2013年全年,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住宅供应同比将略有增加,而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2013年整体市场将以平稳为主,量价大升的可能都不大。发展商应抓住机会快速出货。  文/表 记者潘彧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