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南行动新三年 232项期许待实现

2013年03月20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范围不变、力度不减、目标连续!”昨日上午召开的“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着重用12个字概括着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的方向。

  如果说始自2009年的“第一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是“打基础”,那么从今年开始的“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则是实实在在的“上水平”。

  未来三年是城南地区继续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发展水平的关键时期。在这三年里,北京将集中实施一批影响城南地区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和项目。

  新机场主体工程将全面开工;丽泽金融商务区、首都核心演艺区、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等一系列产业园区蓄势待发;“三环、三纵、四横、七放射”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逐渐织密,打通市中心与城南地区的通道连接。

  丰台二中、大兴一中和五中等48所城乡中小学将拔地而起;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等医院加快建设的步伐;城南地区的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会变得更多,各区将各拥有1所400张床位以上的公益性养老机构……

  即便是从投资规模的直观感受来看,“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已经显露出本市发展城南的极大决心。

  市发改委方面透露,“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共安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四类232项重大项目,其中续建项目94项,新建项目138项。这些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约3960亿元,其中2013年——2015年计划完成投资2700亿元。这一数据,比第一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增加了28%。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改善民生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以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比重均超过7成,分别达到74%和75%。

  产业园区

  筑下扎实巢 不愁凤不至

  “以产业园区功能完善和产业项目引进为重点,促进城南产业快速发展。”“第二阶段城南计划”目标明确地表示,将集中力量做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园区,发挥重点产业园区带动辐射作用,逐步构建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南中轴商务文化发展轴,形成“两带一轴多园区”产业空间格局。

  基础设施“筑巢”扎实,自然不愁后续的“引凤”。

  在“第一阶段城南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丽泽金融商务区,已经基本完成了南区土地一级开发等“初级阶段建设”。在经过了三年的建设后,丽泽金融商务区已累计引进了131家大型企业,累计注册资本金超过50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45家,北京“金融第三极”雏形已基本显现。而在“第二阶段城南计划”中,这里将开始向着完善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的发展之路大步迈进。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系统做大做强产业功能区,带动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带加快发展,打造首都实体经济主阵地,重点抓好中芯国际二期、京东方8.5代线、北京奔驰扩能改造、百度云计算、凯正药业等项目;

  首都核心演艺区将打造世界东方演艺之都。其中天桥演艺区突出传统和民族特色,形成集文艺演出、传统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演艺集聚区;天坛演艺区突出国际和现代特色,建成展示先进文化成果、荟萃中外文化精华的演艺聚集区;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将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推进华润北药、同仁堂中药生产基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迁建项目;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新媒体、影视制作、动漫网游、创意设计等产业,汇聚影视制作媒体总部、影视文化等企业;龙潭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高端体育产业,有序推进园区建设;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则重点发展商务服务、温泉休闲、体育健身等产业,打造首都商务休闲产业发展示范区。

  [进展]

  今年1月,丰台区人代会上传出消息: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在年内全面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并将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加快西站南路南延、金中都路等3条主干路建设,开工建设13条次干支路、丰草河治理工程,以及220千伏变电站和集中供冷项目。

  日前,首创置业竞得丽泽金融商务区三个地块,打造总建筑规模为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这一项目位于菜户营桥西南角,将形成集“商业办公、商业购物、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大型金融港。

  民生

  新增各类保障性住房15万套

  “以扩展优质公共服务为重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二阶段城南计划”中,民生改善依然是重中之重。

  计划显示,未来三年将支持城南地区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完成丰台二中、北京十中槐树岭校区、大兴一中、五中、房山万紫学校等48所城乡中小学建设,满足适龄儿童入园、入学需求;同时建设好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人大附中丰台校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还将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实施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新媒体技师学院新校区工程。建成首都医科大学教学楼、临床科研楼、印刷学院教学实验楼、建工学院新校区二期等工程;加快中央民族大学迁建、良乡高教园区建设。

  在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方面,将完成房山区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丰台区公共卫生大厦建设,完善城南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宣武医院改扩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天坛医院迁建、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兴院区、广安门医院南区建设,扩大城南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同时,推进良乡医院外科楼、丰台区生殖健康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城南各区的老年人,将迎来更多的养老服务机构。“第二阶段城南计划”显示,将加快南城养老院、城南各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各区各拥有1所400张床位以上的公益性养老机构。

  同时,还将建设丰台区、房山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升城南地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和“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加快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和消防站建设,增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城南居民的居住条件将得到改善。计划显示,未来三年将新增各类保障性住房15万套,推进丰台张仪村、大兴亦庄等安置房建设,加快原崇文、宣武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丰台南苑、长辛店地区、京煤集团房山棚户区的改造,同步完善周边道路等市政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目标]

  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养老、保障房,未来三年城南地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继续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城南发展,同时加速扩大城南地区社会公共服务供给规模。

  活动

  园博园展示“绿色北京”

  “举办好园博会等重大活动,提升城南地区影响力。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契机,整体提升区域形象。”“第二阶段城南计划”中,园博会等活动是提升城南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第二阶段城南计划”针对重大活动要求高标准完成园博园各项筹备建设工作,高水平举办2013年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集中展示“绿色北京”和中国园林建设成果;同时建成种子大会场馆,高水平举办好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全面展示“种业之都”建设成果;继续抓好“卢沟晓月”文化旅游节、大兴西瓜节、国际长走大会等品牌文化体育活动。

  [进展]

  来自丰台区住建委的信息显示,目前园博园周边各条道路中,京周公路新线、北宫路、梅市口路西延玉泉路至园博园站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周边次干路总长6.18公里,目前全线进场施工,上述道路计划于园博会试运营前达到全面竣工通车条件。

  北京新机场

  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未来三年,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将实现全面开工,选址在大兴南各庄场址,临空经济区将超前谋划。”“第二阶段城南计划”中的一句话,看似简单,却重达千钧。

  近年来,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几近饱和,从全球来看,东京、伦敦和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都拥有两座以上的机场,伦敦甚至有5座,但北京只有1座。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机场屡次被提起,但由于种种考虑和协商,一直没有确切的消息。此次“第二阶段城南计划”首次将新机场全面开工的消息纳入其中,算是为关心新机场建设的城南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机场的“落地”,对于城南地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机场建成了,意味着相应的配套道路、轨道交通以及市政设施的完善;这将让城南地区的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第二阶段城南计划”显示,为支撑北京新机场建设、运营,市规划委正在牵头制定北京新机场外围交通及市政配套设施规划。

  根据规划(初稿),本市将新建新机场轨道交通专线、新机场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北京新机场至京台高速和京开高速联络线等重点项目。

  而新机场所带来的临空经济区,意味着更多的产业项目和就业机会。计划中做出了这样的展望:北京新机场落户大兴,一并实施南苑机场搬迁,将打开北京南大门,同时解除城南地区100平方公里净空和限高制约,释放城市空间。这是推动城南地区向承接更高层次功能转变,促进城南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加快完善首都城市功能布局。

  [进展]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2012年12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北京新机场预可研报告,标志着北京新机场从前期论证阶段转入全面实施阶段。目前,民航部门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新机场的建设时间表也已出炉。按照计划,2013年年底做好北京新机场施工和场地准备,创造2014年全面开工条件。目前,大兴区正在配合市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新航城、新临空产业经济区规划工作,并做好新机场区域限控工作。而之所以新机场选址在大兴南各庄场址,主要是综合考虑该地区空域、地面交通及配套设施条件,以及北京新机场客源地等情况。

  环境

  南海子二期将达颐和园三倍

  曾经的垃圾围城,变成鸟语花香的公园。“第一阶段城南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南海子公园一期,早已免费开门迎客。而在未来三年里,被纳入“第二阶段城南计划”的南海子公园二期建设也将完成,届时,南海子公园总面积将是颐和园的三倍。

  本市还将继续实施平原造林、荒山绿化工程;建成丰台河西、房山城关、郑王坟等再生水厂,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推动永定河生态治理成果向下游延伸,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等环境工程建设。

  在中小河道和道路治理方面,未来三年将完成丰台丰草河、房山大石河等河道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小龙河、刺猬河、吴店河等中小河道治理,整体提高城南地区河道行洪排水能力。完成城南地区21处立交桥区积水治理工程,改造和完善区域排水管线,系统提高排涝能力。

  在完善资源能源系统方面,城南地区将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为重点,加快东干渠建设,建成丰台郭公庄、长辛店、大兴黄村、房山良乡等5座水厂,并同步建设配套管网,率先实现城南地区新城“至少一座主力水厂”的目标,改善城南供水品质。此外,还将推进城南地区乡镇供水工程建设,改善供水条件。

  城南五区还将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完成丰台大红门、大兴宝善庄、房山梅花庄等输变电工程,实施好大灰厂、西六环等天然气工程和燃气调压站及配套管线。

  [目标]

  提升生态环境水平在“第二阶段城南计划”占据重要位置。计划中显示,未来三年将完成南中轴、南海子公园二期等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构建大尺度城市森林景观;以种植高大乔木为主,加厚南护城河滨水绿带,建成马家堡、郭庄子等城市休闲森林公园,拓展居民绿色休闲空间。

  交通

  城南骨干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第二阶段城南计划”显示,除了积极推进北京新机场与中心城联络交通体系建设,带动交通沿线功能区发展之外,未来三年将加快实施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成地铁7号线、14号线,推进地铁8号线三期、16号线建设,织密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同时,将全部完成京昆高速、京良路、梅市口路西延等与中心城联系的快速交通通道,加快推进房黄亦路、长琉路东延等跨区通道建设。还将加快产业功能区与交通干线联络线建设,同步完善功能区内部路网。

  [目标]

  “到2015年,城南骨干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解决制约城南发展的交通瓶颈。”这是“第二阶段城南计划”给出的庄严承诺。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