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二手房交易“退烧”专家称理性购房要回归

2013年04月02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4月2日电(师红垒)4月2日,继郑州市3月底公布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后,本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由潮起到潮落。虽然该通知并未提及百姓关注的“20%个税”、“信贷”、“限购”三个焦点问题,但已让跟风交易的市民找回了理性。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指出,该政策将有利于投资和投机性购房者以及企盼短期内楼市调控政策松动的开发商调整心态,重回理性购房良性轨道。

  二手房交易快速“退烧”

  “截至当日,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量已趋于稳定,和平常的量基本相近。”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豫介绍说,自郑州市3月31日晚公布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后,二手房交易量已趋于平稳。目前来办理业务的主要是三月份没有办理完的,新增的交易量很少,已经恢复到3月份前的状态。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为争抢过户曾一度大摆长龙、堪比春运的交易已经“退烧”,之前时刻都被围堵的排号机也遭遇冷落。

  “刚刚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虽然未提及我最关心的‘20%个税’征收问题,但既然没提应该就是还按以前规定征收。”在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打探”交易情况的孙女士说,一周前她因排队排到晕而暂时放弃交易二手房,3月31日晚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发布后,她依然很纠结是卖还是“捂”,“今天来现场看到交易大厅已恢复了以往的工作秩序,这下我也放心了。”

  专家:楼市价格将更加接轨居民可支配收入

  “相对而言,个人收入调节税严格按交易差额20%征收影响更大一些。”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个人所得税按两种方案征收,第一个是按增值部分的20%,第二个是普通住房按房价1%征收。在市场实际交易中,可以很直接对比出按总价1%和买卖差额20%征收的差异来。如果一套房子200万元买入,300万元出售,按总价1%,则为3万元;按差价20%,则为20万元。这对于投资客来说是非常严重的获利切割。

  宋向清说,郑州市刚刚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虽未提及百姓关注的“20%个税”、“信贷”、“限购”三个焦点问题,但却对楼市释放三大信号,产生影响。郑州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趋严,节奏趋快,这将有利于投资和投机性购房者以及企盼短期内楼市调控政策松动的开发商调整心态,放弃幻想,重回理性购房或开发的良性轨道。其次,楼市价格将更加体现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更加接轨居民可支配收入,更加彰显对中小套型住房的扶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购房支出比也将逐步缩小。这将有利于城镇中低收入阶层更早地圆自己的住房梦。

  宋向清指出,预售许可证制度将逐步收紧并最终取消,这对开发商的要求将更加严格和规范,郑州房地产开发的门槛将更高。这将促使郑州房地产行业再次洗牌,那些靠预售获得发展资金的开发商将难以为继,具有品牌知名度和资金实力的开发商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没有废止就是保持不变

  而对于市民最关心的“20%个税”征收调控通知并未提及的问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解释说,郑州市无权对国家已经制定的税收和金融政策进行调整。“至于说20%个税、限购、限贷等等这些问题几乎都很少涉及,不仅是郑州,这是全国的二线城市都统一存在的一个问题。”

  在他看来,没有提及“20%个税”就是不按交易差额20%征收个税,还继续按以前全额的1%征。没有提到的就意味着还按以前的政策执行,对于限购,以前的没有废止的政策,那就是保持不变。

  “而房地产市场调控势必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应该说是所有的二线城市情况基本上都一样,更多的是围绕着房价的控制目标展开的。”李晓峰认为,严格的说这个调控通知不能叫细则,就是一个房价的控制,是控制对房价势必就会产生影响,因为郑州市毕竟公布了一个房价的控制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房价不能高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二手房中介业务量下降

  就在二手房交易快速“退烧”的同时,郑州市的二手房中介业务量也开始下降。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几家房屋中介后发现,即使有买家意向很明显,卖房人也在犹豫是否应在这个“转折期”出手。

  兴荣街上的一家房屋中介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坦言,3月份二手房市场太火爆了,这种火爆交易也透支了未来的很多交易,这两天业务量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业务量大幅下滑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