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房价能否“刹车”?

2013年04月08日 15:24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场“躁动”有所缓和

  “政府明确提出将年度房价涨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房价不会暴涨。 ”在合肥市政务区翡翠路上某售楼处看盘的汪先生表示,他并不着急买房,想继续观望,等找到价格、位置、户型都满意的房子时再说。合肥市政府下发《关于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被业内称为合肥版的“国五条”细则。记者走访合肥市政务区、经开区、滨湖区等多家楼盘,多数销售人员表示,与该市“国五条”细则出台前相比,每天看盘的顾客减少约三成。

  从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国五条”细则,到3月30日本地“国五条”细则出台,合肥市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一阵“躁动”。以新房为例,不少市民抢在新政落地前出手,导致成交井喷,量价齐升。合房网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合肥市市区商品住宅共成交11452套,环比上涨119.9%,同比上涨92.7%,这是自2011年合肥实施住宅限购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备案过万套的情况;市区商品住宅每平方米成交均价今年首次突破7000元,环比 2月份上涨 2.6%,同比上涨8.8%。

  合肥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新房备案量出现回落,二手房过户 “爆棚”现象退潮明显。 3月28日,合肥商品住宅备案量达到670余套,创下日均备案量新高;3月31日,合肥“国五条”细则发布后第一天,商品住宅备案量迅速回落至270余套。 4月1日下午,合肥庐阳区逍遥津西门的房地产档案馆前,部分市民正在排队查询房产信息,不过已看不到长长的队伍。旁边的合肥房地产交易办证中心内,市民正有序地排队办理,与3月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同,大厅少了一圈圈 “人墙”。合肥各区税务部门的办事大厅内,此前市民排长队抢缴税的形势也大大缓和。

  “稳预期”成调控主旨

  3月30日,合肥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发布地方“国五条”细则,针对进一步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强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严格执行商品房价格明码标价规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调控措施。

  “从各举措可以看出,‘稳定房价预期’是此次调控细则出台的主要目的。 ”合肥某房地产投资机构营销总监吴昊从细则主要条款逐一分析,“‘2013年全市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名义增幅减去CPI)’,政府明确并公布全年房价调控目标,有利于遏制一季度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凡已备案的商品住房价格3个月内不得向上调整’,有利于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同时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这样可以加大市场供应”。

  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是合肥“国五条”细则中的主要内容。 “通过保障房建设加大住房供应,有利于缓解商品房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前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有利于继续保持土地市场的稳定。这些都是从根本上稳定房价预期的有力举措。 ”吴昊说,合肥版“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就是对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合肥版细则,贯彻了‘国五条’的精神和原则,符合国家楼市调控要求。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说。

  政策仍有“加码”空间

  不过,合肥版细则中并未提及“20%个税”、“限购”、“二套房贷首付”等问题。 “多为原则性规定”、“没有预期严格”、“较为宽松”……记者随机调查对合肥版“国五条”的总体看法时,约7成市民如此评价。

  “现在没有提到并不代表不会实施,只不过执行的范围和时间需要慎重对待,这体现出政策制定时更加严谨的态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记者采访省市房产部门得知,此次合肥版细则总体仍属指导性文件,待省级“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合肥市还会出台相关解释和操作细则。

  “20%个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过户政策还是按照以前的吗? ”……4月1至3日,合肥“国五条”细则发布后,该市税务部门、房产中介机构接到了众多类似的咨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合肥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缴税、过户仍按原来的政策执行。 “按照惯例,税收政策的调整大都是自上而下进行的。出台新的税收执行细则,一般也由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省市具体执行。 ”税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

  目前,合肥只在主城区实施限购,包括庐阳、瑶海、包河、蜀山等四区。“国五条”中要求,“限购区域应覆盖省会城市全部行政区域”。此次,合肥版细则中没有出现“限购”字眼,这是否意味着限购不会扩容?有业内专家认为,等省级“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合肥市房产部门应该会有一个解释性表述或是操作细则出炉。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全国只有广东省等少数省份出台了省级“国五条”细则。

  二套房房贷是否要继续收紧,也是市场关心的一个话题。 “虽然‘国五条’细则提出,‘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可提高二手房首付及利率’,但近年来,合肥楼市一直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差额化信贷政策也已经在实施,二套房信贷进一步出台相关细则可能性不是很大。 ”多位合肥房产界人士表示。

  “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合肥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差别。不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 ‘生病’,合肥也跟着使劲吃药。 ”凌斌认为,国家应允许各地根据调控原则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调控措施,这也是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