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盘率能否反弹仍未知 京6月或迎楼市供应小高峰

2013年05月31日 10: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传统楼市红5月以供需回落收尾之后,楼市供应低迷的状况或许在即将到来的6月有所改变。统计显示,6月北京楼市的项目入市积极性将较4、5两月有所提高。不仅入市项目将超过30个,从预计开盘项目特征来看,纯新盘项目数量占半壁江山。随着调控发力,高价项目难获预售证,因此,6月计划入市项目能否真正入市还有待观察。

  ■开发商策略

  新老项目“两分天下”

  “6月中旬左右将推出新一期,现在价格还没最终确定,只要预售证批下来就能马上开盘”。在最近的采访中,多个在售楼盘的工作人员都做出如此表示。据机构统计,6月北京预计将有31个项目开盘入市,较4、5月入市量明显增多。虽然多数项目尚未公布价格,不过调查发现,计划开盘项目中,精装修和现房产品的比重明显增加。

  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6月北京预计将有31个项目开盘入市,其中包括中信府·誉墅、富力尚悦居、京投万科·西华府、万通天竺新新家园·溪悦府等15个纯新盘,以及包括金融街·融汇、金茂府、恒华·安纳湖、金地格林格林等在内的16个老项目后期。

  相比4月、5月20盘左右的入市量,6月项目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新政之后,“限价”条令的实施短期内抑制了项目的入市意愿,使得4月、5月市场供应一落千丈,而经过了两个月的调整,一方面房企已经逐渐明确了应对“限价令”的策略;另一方面充足的市场需求也吸引着以“快销”为目的的房企不断入市。因此自6月开始预计市场供应情况将逐渐出现转机。

  ■供应前瞻

  应对调控变相涨价

  从预计开盘项目特征来看,除了纯新盘项目数量占据半壁江山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明显特征,即精装修和现房产品的比重明显增加。

  亚豪统计显示,在31个6月计划入市项目当中,便有14个项目为精装修或现房产品,在23个6月计划入市的普通住宅项目当中,精装或现房的比重更是高达57%,而在纯新盘的普宅项目当中,精装修或新房的比重更是高达63%,其中像富力尚悦居、京投万科·西华府、京杭府等为精装修产品,而公园6号、观湖华城等为现房或准现房项目。

  记者调查也发现,今年4月刚刚以毛坯开盘的东城某项目,6月则计划以精装修开盘二期产品。虽然多数项目并未公布价格,不过这些手段无疑意味着新一期产品价格的上涨。

  此外,还有一些楼盘为了应对限价令,通过修改规划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譬如某新盘项目原本规划的人车分流变成了地上停车,“即便不涨价,开发商也会通过多种手段来降低成本,实现变相涨价的目的。”某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开盘率

  开盘率逐月降低

  随着楼市调控发力,高价项目难获预售证,今年北京“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之后,北京楼市各月新盘计划开盘与实际开盘数量差距逐月扩大。因此,6月计划入市项目能否真正入市还有待观察。

  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3年5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有55项目计划入市,截至2013年5月27日,北京市仅有12项目实际开盘,开盘率

  仅22%,仍然有43盘由于限价令的影响未按时获得销售许可证,这部分楼盘或将推延至6月开盘。

  受到供应影响,今年一季度火热的楼市成交也在5月迅速降温。来自机构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6001套,二手房住宅签约5550套,合计住宅签约11551套,同比继续下探,相比3月同期下调幅度更是达到了80%。

  新政以来,开发商拿预售证的难度明显增加,不少项目延期入市,使得购房者产生恐慌情绪,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市场的库存量确实在减少。不过,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截至目前,北京新建住宅供应基本平稳,未出现明显减少的现象,虽然部分项目受制于预售证价格审批,但整体供应量与2012年同期项目比依然出现了微涨。

  ■楼市现状

  供应稳定库存减少

  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在抱怨等待的楼盘迟迟未开,同时,在担心涨价的推动下,这些购房者迫切希望尽快出手。“已经很早就登记排号了,开盘时间一推再推,我真怕再过几个月还涨价。”但开发商也表示无奈,“我们本来想4月就开盘的,现在还在等政府的手续。”某房企内部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供需不平衡的现象较为明显,根据亚豪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为61517套。

  虽然库存量减少,不过,业内人士称,这并非是供应不足导致。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3月份供应期房住宅4514套,4月份供应期房住宅4547套,截至5月27日供应住宅套数也已经到达了4410套。张大伟表示,这是近年来,首次连续3个月期房住宅供应超过4000套。“北京最近三年供应量基本平稳,只是2013年成交量大涨,需求量太大,显得库存与供应短缺,但在严格的调控后,需求量必然会减少。”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认为,截至目前,2013年的期房总供应量与前两年相比基本相当。虽然从总供应量上看,今年供应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出现严重不足,但与旺盛的需求相比,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另外,张旭称,虽然2013年供应绝对量并无大幅减少,但是供需矛盾依然不容乐观,短期也难以得到全面的改观。 记者 邢飞 潘秀林 桂瑰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