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鹏达丽水湾交楼时面积缩水 业主发现问题拒绝收

2013年05月31日 15: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部分业主在验房时,才发现他们即将入住的鹏达丽水湾有的房屋面积缩水,有的出现渗水等问题。开发商表示正在着手解决。 梁维春 摄

  28日,位于惠城区下角片区的楼盘鹏达丽水湾开始收楼入伙。当天1号楼和2号楼首批约70户户主中,有7户在验房时发现房屋渗水、房屋面积缩小、消防未验收等问题,因此拒绝收楼。

  开发商一名周姓经理称,已经接到了一些业主反馈的问题,正在着手解决。而且因为鹏达丽水湾迟交楼3个月,开发商称违约金应该用来抵扣物业费,但部分业主不同意,与开发商出现争执。28日上午,记者在鹏达丽水湾的售楼中心看到,约有数十名前来收楼的1、2号楼业主。1号楼的业主李先生向记者出示一份未正式签署的收楼单介绍,他说,几天前自己与装修师傅一同去验房,但通过测量发现套内面积少了15平方米,而且因为前些天刚下了大雨,李先生还发现入户花园煤气管以及下水道旁边渗水,而且上下楼无法做防水测试。更让李先生觉得难以接受的是,装修师傅通过测量发现,厨房墙厚薄不均,厚度相差3厘米。此外李先生等业主还发现消防设施不齐等问题。

  业主郭先生当天也准备去收楼,但听说一些业主的房子遭遇面积缩水、渗水等问题后,因为户型一样,他也担心自己的房屋有同样的问题,于是叫了从事装修的朋友去查看。据记者了解,当天有7户业主拒绝收楼。

  李先生说,希望开发商重视这些问题,及时整改,开发商如果觉得业主自己测量的不准,双方还可以协商请专业的机构来测量。

  ■聚集

  1

  房屋面积缩水是咋回事?开发商:宣传跟实际情况有误差

  业主李先生称,自己买房时听售楼人员介绍以及看了宣传册上写的,5房2厅2卫的户型套内面积为15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0平方米。然而,验房测量时却发现套内面积只有约140平方米,缩水15平方米。记者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看到,上面标明的建筑面积为181.09平方米,套内面积为148平方米。对此,周经理回应称,最终的标准以购房合同书标明的为准。尽管如此,148平方米的套内面积仍然跟宣传册上的155平方米有7平方米的差距。对此,营销中心一位女售楼人员解释称,宣传册上的面积是在实测前作出的预测,“有误差很正常,因为写的是‘约’字”。不过对于该回应,有业主称,7平方米的误差实在说不过去,开发商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2

  房屋渗水如何处理?开发商:将在6月2日前解决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入户花园渗水,并且阳台要有防水设施,上下楼要做防水测试的问题,周经理回应称,对该业主反映的问题,将在6月2日前予以解决。

  3

  迟交楼违约金抵物业费?开发商:付现金和抵物业费可二选一

  鹏达丽水湾一位业主告诉记者,鹏达丽水湾小区曾与约300名业主签订合同,约定2月28日收楼。但业主却收到开发商的短信称推迟交楼。当时开发商的解释为,春节前2名包工头卷款潜逃导致工期延误,业主迟收楼的损失,届时将折抵一定时间的物业管理费。鹏达丽水湾8栋的一名业主坚持要赔偿现金,一度遭遇开发商拒绝,但最终获赔4713元。按照规定,迟收楼88天,每天可获赔楼价总价的1/10000。

  周经理称,尽管有争执,但开发商最终决定,愿意对迟收楼的业主按合同进行现金赔偿。现在业主可以采取二选一的方式,既可以要求进行现金赔偿,也可以折抵物业费。

  哪些情形可以拒绝收楼

  ■延伸

  因为收楼问题引发的纠纷近年来并不少见,特别是收楼时,繁多的手续以及可能存在的各式各样质量问题,着实容易让准业主陷入是否应该拒绝收楼的纠结当中。根据相关法律人士介绍,若存在三种情形可以拒绝收楼,并要求获得相应的赔偿。

  一是开发商逾期交楼。开发商逾期不超过90天的,自合同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

  当开发商逾期交楼超过90天时,准业主根据自身的情况有权选择行使解除合同权利,当然有权选择拒绝收楼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二是开发商无法提供《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根据《建筑法》第六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工程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房地产开发工程取得《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时,说明该建筑工程整体质量、规划、消防、人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项目经过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验收,符合基本的交付条件。因此,若开发商无法提供《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时,准业主应拒绝收楼并提出赔偿。

  三是房屋有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该规定表明,只有质量问题严重时准业主拒绝收楼方可获得法院支持,比如房屋防水工程质量低劣,造成厨房漏水等情形。而对其他的常见问题,如一般性的渗水、墙壁起泡等,准业主应选择收楼,但可以就存在的问题要求开发商及时修复。

  验房入住前先查看相关证书

  ■提示

  在验房入住前应先查看并索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以便日后出现质量问题按约要求维修。查看房屋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和《面积实测表》有“《竣工验收备案表”方能说明该栋楼已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而且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报主管部门备案,缺少一项都不能入住。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详细检查房屋质量,包括墙壁、门窗、阳台等部位有无开裂现象;大开水龙头查防水漏堵,尽可能让水流大一点、急一点,一来看看水压,二来试试排水速度。

  第二、核对买卖合同上注明的设施、设备等是否有遗漏,品牌、数量是否相符。如开发商有无按照合同要求按天然气、自来水分户计量,每户主卧室及客厅预留电话插孔、宽带网插孔和有线电视插孔等等。

  第三、检查水、电、煤气/天然气、上下水管道等是否开通和能正常使用;检查门窗开启是否灵活,目测门与门框、窗与窗框的各边之间是否平行,查看门窗密封胶条是否完整牢固,了解它们的密封程度。

  第四、验电线,除了看看是否通了电外,主要看电线是否符合国标质量,再就是电线的截面面积是否符合要求。电闸及电表在户外的,应检查其是否能控制室内的灯具及室内各插座;户内有分闸的,也应同样分别检查各个分闸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线路。

  第五、对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在验楼单上予以注明,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收楼的,要详细写明不予收楼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