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写字楼“泄洪” 市场诉求和规划是关键

2013年06月05日 15: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写字楼林立。

  @华西都市报:
  截至2016年,成都写字楼与商业零售在建面积分别超过500万平方米,新增加面积为目前现有存量的50%。专家认为,只要明确成都写字楼市场诉求,增加车位配比等问题,成都写字楼市场需求量将会大增。
  日前,世邦魏理仕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办公楼实情调查》的内部报告。该报告针对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大连、宁波、成都、青岛、深圳、武汉、南京、重庆、沈阳、天津等14个重点城市的调查显示,这14城市未来4年的写字楼供应增长高达 80%,供应总量约4100万平方米。
  按照该报告分析认为,未来4年,天津新增写字楼要花60年来消化。沈阳要25年。而深圳、成都、武汉、南京、青岛等城市需要10年以上的去化周期,这些城市的写字楼被列为中等风险城市。
  对此,四川商业连锁协会会长冉立春认为,衡量写字楼是否过剩的标准,是开发商是否按市场规律出牌,对于符合市场需求的写字楼,就不缺乏能消化的市场。

中等风险成都写字楼市场过剩?
  世邦魏理仕指出,目前,国内二线城市几乎都在开发或者规划建设新兴区域、新中央商务区,在这一趋势带动下,大量商业地产项目涌入市场,并集中在这些新开发区域内。在这一份名为《中国办公楼实情调查》的报告中,其针对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大连、宁波、成都、青岛、深圳、武汉、南京、重庆、沈阳、天津等14个重点城市的调查显示,这14个城市未来4年的写字楼供应增长高达80%,供应总量约4100万平方米。
  基于过去3年的平均吸纳率测算,世邦魏理仕将天津、沈阳、重庆评定为供过于求的高风险城市,如要消化未来4年的预期供应量,所需时间分别为60年、25年、20年;而诸如成都、深圳、武汉、南京、青岛等城市,被世邦魏理仕列为中等风险城市,认为这些城市未来4年的写字楼供应量,需要10年以上的去化周期。

世邦魏理仕:过剩现象都在城市新区
  世邦魏理仕分析指出,国内的许多二线城市写字楼供应量快速增长,这一动力并非是由经济增长拉动市场需求而直接推动的。很大程度上,这种快速扩张是受地方政府的决策引导所致。世邦魏理仕指出,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开发新区、建设新中央商务区,以便借此来推动土地的销售、城市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投资,二线城市商业地产过度开发令人担忧。
  以风险最高、吸纳周期达到60年之久的天津为例,该市未来超过37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新增供应都来自滨海新区,占全市供应的70%;同样,供过于求、吸纳周期长达25年的东北重镇沈阳,多年致力于金廊区域的开发建设,也导致大量新增写字楼项目将在未来几年内密集入市。成都有相似情况,而这个区域就在天府新城。

2016年成都写字楼新增超500万平米
  此前,锐理机构总经理郭洁曾指出,目前大成都范围内有150个综合体项目在建,而仅仅是在成都市主城区就有近60个“知名项目”。一时间,曾一度点燃成都关于商业地产开发“过剩”的话题。不过,世邦魏理仕华西区副董事彭芳琪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6年,成都写字楼与商业零售在建面积分别超过500万平方米,新增加面积为目前现有存量的50%。
  在写字楼市场,城南天府新区短期供应量太大,且散售状况严重,许多资金承受能力较低的小业主出现低价招租、出售状况,区域租金行情相对混乱,该区域未来的新增供应量统计将超过300万平方米,为主要的新增供应压力来源,是相对风险较高的区域。
  而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由于城南写字楼业主产权零散,加上后期管理存在较大差异,因而租金参差不齐。同样地处天府大道的写字楼,租金却有着天壤之别。部分区域哪怕仅仅一街之隔,每月租金每平方米竟然相差40元左右。在平均空置率这一指标上,天府大道以北的写字楼只有天府大道南段写字楼的一半左右,维持在22%左右。

写字楼“泄洪”诉求和规划是关键
  不少地产专家认为,除天府新区写字楼可能存在过剩外,其他区域写字楼并不存在过剩,尤其是中心城区的甲级写字楼,甚至出现一房难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家一致认为,城南写字楼过剩现象不可置疑。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城南写字楼过剩这一尴尬?
  四川商业连锁协会会长冉立春认为,当前,开发商在写字楼打造上,都一窝蜂地挣抢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能引进五百强企业来撑门面固然是件好事,可是五百强企业哪有那么多?”冉立春批评部分开发商在写字楼打造上定位不够清楚,他们不明白写字楼要走大众化路线。“如果能让普通企业,甚至中小企业走进写字楼内办公,这不仅能有效遏制一直难以解决的‘商住混住’等问题,还能有效拉动写字楼市场需求量。”
  记者实地走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是,车位配比量较大的写字楼,往往不缺租赁市场。而据相关机构统计显示,城南大部分写字楼车位配比集中在1:0.5到1:0.8之间,停车位数量与庞大的商务需求相距甚远。而城南停车位难寻的问题,已经普遍存在。记者走访发现,停车难情况在高新国际广场、拉德芳斯广场、奥克斯广场等写字楼密集的地带同样存在,区域周边停车区通常都是“里三层、外三层”,自己的车被挡或挡住别人车的去路都挺普遍。
  冉立春对此也认为,一些大型企业在选择办公场所时,车位配比是其考虑的主要因素,甚至超过了对地段的要求。因此,如果写字楼的经营者能明确自己的市场诉求,在车位配比上给予更多考虑,才能让城南写字楼打破市场需求的瓶颈。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仁刚摄影刘陈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