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整合建设用地 统筹土地保障“三重”建设

2013年06月18日 14: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关于表扬建设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会,东莞市荣获建设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先进单位。

  东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土地管理工作,从土地源头谋划保障和力促转型发展,将节约集约作为破解土地资源瓶颈的根本出路。近年来,东莞市通过实行严格审批标准力促集约用地、深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整合,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大力整合建设用地

  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积极探索建设用地整合新路径,将已规划未批、已批未建和“三旧”改造土地整体考虑,采取土地收购、零拆整建、空间腾挪等方式,大力整合建设用地,着力打造“三重”建设承载平台,去年以来通过整合有效保障了粤海、华为、中粮、中国电子等大项目落地,优化了全市产业布局。目前正在全力整合水乡地区零散地块15块、面积共3万亩,为水乡地区统筹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实提供用地保障。

  去年,东莞市出台了《东莞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管理办法》,由市政府统筹每年新增用地指标,坚持指标向市重大项目、向四大园区、向民生工程、向优质工业项目倾斜,对重点项目实行预下达指标环节优先考虑、配备项目指标时候优先安排、追加指标时候优先照顾,近几年每年70%以上的用地指标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市国土资源局也成立了重点工程用地专责小组,每年建立“三重”项目用地台账,实行绿色通道优先审批,落实市局、分局、所在镇街、项目单位四方专人共同跟踪机制。

  实行严格审批标准力促集约用地

  东莞市严守用地门槛,创新用地政策,推进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高。

  去年8月,东莞市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市土地审批委员会,对用地管理实行集体把关、集体决策,至今拒绝了2个项目用地申请,延缓了4个项目指标配置,从决策层面提高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而试行的分期供地制度,对用地量大、占用农地较多的项目,实行分期配备用地指标、分期缴纳出让金等。加强用地绩效评估,第一期未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建设的,第二期续签出让合同时相应减少供地面积。去年共对6个大项目实行分期供地,减少预期供地220亩。

  同时,东莞市严把投资强度审核关口,严格执行市政府每亩不少于150万元的投资强度标准,去年在供地审批环节拒绝11个“两高一低”项目,迫使6家企业追加投资9120万元,节约土地110亩。

  “三旧”改造拉动投资330亿元

  东莞市积极推进土地二次开发,深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

  据悉,“三旧”改造一直是东莞市挖掘土地潜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今,已完成“三旧”改造标图建库28.8万亩;专项规划确定商住、产业、公共用地规模比例为4:3:3,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三旧”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等21份“三旧”改造配套政策性文件,高盛科技园、大麦客等141宗项目先后完成改造,厚街标志片区等90宗项目正在拆迁,万达广场等22宗项目正在建设,第一批5个“工改工”试点项目已率先启动。

  根据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数据,近年来通过“三旧”改造拉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理顺600宗2.8万亩历史用地手续,改造盘活存量土地1.3万亩,拓展用地空间8494亩,实现节地率达69%,单位建设用地产出率提高41%。

  与此同时,市政府每年按比例下达盘活存量土地年度任务,倒逼镇街政府主动盘活存量土地。出台《关于规范闲置土地置换程序的通知》,试行跨镇街调整使用,通过指标调整、限期供地以及调剂使用等方式盘活批而未供土地,通过限期开发、等价置换、权属转让、协议收购以及无偿收回等方式处置供而未用土地。近三年,全市平均每年盘活存量土地约1.5万亩。

  利用全国土地利用动态巡查试点机遇,市国土局借助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监测信息,探索开工申报制度和竣工联合验收制度,对项目供地、开工和竣工等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今年以来没有新认定的闲置土地。

  违法用地整改面积达93.6%

  东莞市始终坚持防治结合,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全市良好用地秩序。

  近年来,东莞市致力于卫星片区执法检查工作,先后提请市政府召开约谈会、动员会和督导会,督促各镇街做好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据悉,至今年5月底,全市违法用地已完成整改宗数88.9%,整改面积93.6%。

  市国土资源局称,东莞对新增违法用地实行“零容忍”,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整治。认真落实共同责任制,按照“分局巡、市局督”的要求,用好用活土地监察实时巡查系统,确保违法用地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今年共巡查上报新增违法用地30宗143亩,基本及时制止到位。(记者/龚名扬)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