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中心城区7年来首推大地块 位居中轴线节点

2013年06月21日 13: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出让地块地理位置优越,甫一出现就吸引了不少业界的目光。李细华 摄

  “平静的湖面要激起浪花了。”佛山市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本月初在该局网站上贴出的一则南浦村地块的拍地公告,让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精神为之一振。

  据了解,禅城区的土地拍卖市场已沉寂多时,这是该区数年间出让的仅有的大型地块。自2007年普君新城及祖庙东华里地块成功出让后,佛山老城区已经有7年没有拍卖过大地块。南浦村地块的出现,无疑给平静的佛山核心区土地市场投下了一块“大蛋糕”。

  下月,该地块将以网上挂牌出让的方式“招亲”。在佛山老城区多年来苦心经营城市环境,城市配套日臻完善的背景下,禅城推出位于佛山中轴线岭南大道东西两侧,属于南浦村的4宗地块,在房地产业界引发广泛关注。

  新老城区过渡地块9亿元入市

  编号为佛禅网(挂)2013—004的该宗地块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路南侧、岭南大道东西侧,规划净用地面积为55981.71平方米。

  这次出让的地块由四宗小地块组成,捆绑出让。其中地块一、二、四的规划净用地面积分别为2805.39平方米、9007.49平方米、3588.13平方米,均为商业商服用地,不兼容居住用地。地块三规划净用地面积40580.70平方米,为二类居住用地,可兼容商业商服用地、绿地。

  去年4月,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发出公告,拟对岭南大道北和同济东路交会处南浦村地块的房屋进行征收,自此吹响了南浦村改造的号角。改造涉及约270户居民,前后顺利经历了征地、召开听证会听取民意、拆迁补偿等阶段,如今该地块正式推向市场。

  土地是佛山中心城区的稀缺资源,佛山上下都意识到,以往在城市中大肆卖地建住宅小区的模式已难以支撑城市的发展,从土地招拍挂市场、从引导三旧改造地块投入产业发展上入手,扭转整体局面显得异常迫切。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近年来佛山中心城区的土地市场风向已“转吹”,由出让住宅用地为主过渡到主要推出商业服务业用地,并鲜有大型的商住用地出现。

  事实上,从2007年普君南片区项目改造、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中推出大片土地,引入房地产商进行连片开发,到目前推出南浦村改造地块,期间相隔了7年之久。位于佛山行政中心地段的南浦村四宗地块,紧邻佛山市政府,居于佛山中轴线岭南大道及主干道同济路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该地块是近年来佛山老城区少见的大型商住地块,且其地理位置优越,甫一出现,已吸引了不少业界的目光。

  最近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公布的地块出让公告对于业界来说是一大惊喜。显然而见的是,下月该四宗地块捆绑出让,必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南浦村是佛山市中心有名的城中村,这个片区是不少老佛山人传统的居住地,但随着城市中心南移,以及岭南大道中轴线的确立,这一大片的区域,其实已成为一个老城区和新城区的过渡区域。”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这片空间是区域内的稀缺资源,大有可为,期待该地块的开发能给佛山核心区带来一番新景象。

  坐拥名校公园等配套

  “东建当年拿下普君南片区地块花了100万元,如今佛山中心区的土地价值已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禅城环境越来越好,周边的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了。”某业内人士说。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相比于数年前,现在的佛山核心区道路更宽阔顺畅,越来越多高楼拔地而起。

  在南浦村改造项目推出前,佛山老城区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环境升级改造,环境逐渐变靓,配套日臻完善。自去年禅城正式掀起三年城市升级计划改造热潮后,城市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在一年多的产业升级、载体建设的背景下,禅城区的土地价值不断提升。

  在这样大环境下,南浦村地块在改造前已坐拥成熟配套。该地块目前被万科广场、普君新城等成熟或在建社区“簇拥”,未来在这片新空间里居住生活的市民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而教育资源丰富也是该地块值得一提的优势,佛山九小、铁军小学等名校就在地块附近。

  再者,禅城在去年开始掀起城市升级的热潮,一大批项目驻扎在该地块附近,极大地改善了地块周边的城市配套设施。而毗邻佛山核心区文华公园、亚洲艺术公园两个城市“绿肺”,公园面积合计3000亩左右,也是该地块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去年年初佛山公布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2012年计划表》显示,南浦村改造被纳入名为“岭南中心片区改造工程(包括普君南路贯通岭南大道工程)”中。根据禅城区城市升级计划,南浦村片区被视为“一点五线三片区”中的其中一片区,计划将其打造为禅城的行政中心片区。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南浦村改造地块还位于岭南大道—季华路十字轴上。岭南大道—季华路十字轴已被定位为禅城商务总部经济的核心区域,故南浦村改造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佛山核心区的城市形象。

  “禅城区此次推出的南浦村改造地块,从地理位置上分析,周边既有行政中心,又有商业经济中心,还毗邻岭南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等城市公共设施,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靓地。接下来,就看如何去雕琢它了。”该业界人士说。

  链接

  土地市场风向:

  旧改土地用于建住宅

  将一律不设条件出让

  以往“三旧改造”腾出的土地,被大量用于房地产业发展,真正用于产业发展的并不多,不少企业纷纷到其他地方买地。如此一来,城市缺乏产业的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路难以为继。

  自前年以来,禅城区先后出台9、39、42号文,以政策引导“三旧”改造地块向产业发展方向迈进。相关“三旧”改造政策的出台成为产业导向的“火车头”和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规范住宅用地市场,所有用于建设住宅的地块一律公开不设条件出让。

  撰文 李晓莉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