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开发商纷纷进驻 佛山禅西“心”城如何炼成

2013年06月21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位于禅城西部张槎街道的保利香槟花园。李细华 摄

  嘈杂的人群、低矮的厂房、残破的道路和冒烟的烟囱……许多人对禅城西部张槎和南庄固有的印象就是工业镇街,环境污染严重,道路交通复杂,不适合居住,不只外面的人不愿意进去,里面的人也不愿意留下。

  殊不知,在佛山禅城区的城市升级规划设计中,禅西将打造成产城人融合城市新区,数年后将成为一河两岸、地铁直通绿岛湖的城市新区,产城人融合将是最大特色。毫无疑问,禅西将成为禅城未来一个发光发亮的区域。

  地产商们似乎早就知道了这点。近几年,保利香槟花园、珠江·罗马新都、龙光·水悦龙湾等大型楼盘相继落户禅西,随后海湾城来了,绿岛明珠也来了。

  禅西新城加速成型,禅西“心”城之争亦同时拉开了序幕。

  禅西地产项目的地缘尴尬

  作为佛山“强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禅西新城发展迅速,无论是张槎的智慧新城,还是南庄的绿岛湖等产业载体均动作频出,以产业融城、基础设施融城等举措逐渐吸引众人眼光。于是地产开发商相继进驻,大大小小的项目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人的流动是带动一个区域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张槎、南庄的工业性质决定了它有足够的人流量来盘活区域的价值,巨大的人口数量后面隐藏着强大的消费力,如何让“外面的人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愿走”成为政府和地产开发商面临的共同问题。

  其中最尴尬的,当属位于张槎、南庄等禅西板块与祖庙、季华路等传统城市中心和未来城市中心地带的项目。

  “我看好这些项目的发展前景,但是我不认为这里属于禅城西部,因为这里到祖庙也只有5分钟车程,距离季华路也只有2公里。”海湾城策划销售部副经理李东雄说,他更愿意将地处禅西大道边上的海湾城项目归到禅城中心的位置。李东雄所说不假,即将开盘的海湾城项目从地理距离上来说,更趋向于禅城中心区域,但是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这一路之隔就是繁华的市中心与落后的工业区之间的区别。

  同样的尴尬也发生在位于佛山大道边上的珠江·罗马新都项目,“很多佛山本地的客户觉得过了佛山大道就是张槎,固有的观念难以转变,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该项目营销总监江兰表示。

  价格优势是竞争有力武器

  “2004年我去天湖郦都,那里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可几年之后,就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片区了,所以对于南庄,我们很有信心,也希望可以将项目打造成为禅西区域的中心项目。”绿岛明珠营销部经理李诚说。笔者现场看到,该项目所在的南庄大道佛山一环出入口处周边,目前还处于未开发状态,很难想象几年之后这里会成为一个成熟的生活社区。

  性价比成为这些处于禅城西部区域的项目与中心楼盘竞争的最主要武器,相对于禅城中心区域早已过万元的楼市均价,禅西住宅单位的天价也就8000元/㎡,均价约为6000元/㎡,对于自己的定位,多个禅西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先吸引项目所在地消费者,在打响品牌后,自然会有外来客。

  禅西的被重视是开发商信心的保证。去年张槎贷款3亿多元建设张槎西路和轻工路,而随着禅西大道及轻工路的开通、季华北路的动工、雾岗路的规划建设,张槎“四横四纵”的路网体系逐渐显现出来。此外,为帮助南庄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禅城区计划投入30亿元用于南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全方位布局南庄。

  “没有政府对项目周边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一个楼盘把自己建设得再好也成不了气候。”南庄一地产项目负责人表示。

  依托政府项目才能成“心”

  热销的保利香槟花园将自己定位为“禅西心城”,从地理位置和目前张槎的发展情况看,该项目确实位于张槎镇街的中心区域,但从整个大的禅西区域看,如此定位就显得有点“自大”了。

  “我不认为目前禅西板块有称得上中心的项目。”李诚说,他认为一个项目能否发展成为区域的中心,至少需要3年时间。“区域中心的建设,不是单靠某一个开发商就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政策指导下,多个开发商形成竞合关系,共同提高区域的关注度,才能将所在的区域打造成为热点区域。”李诚说。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在这方面没少下功夫,按照规划,禅西区域内的绿岛湖片区的都市型产业园和张槎的智慧新城、欧洲工业园,将被打造成禅城都市型产业的金三角,但这一规划,并不是3年就能完成的,更何况是在近乎荒凉的地方再造一个城市中心。

  金岩石认为,房地产项目的发展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成为中心城市的城市中心。如此看来,依托未来禅城三大产业载体才是地产开发商将自己打造成为禅西“心”城的途径。从这一点上看,紧邻智慧新城的海湾城项目似乎更有成为中心的可能。

  陈文娜 蔡捷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