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行线“微循环”箭在弦上 容桂解“堵城”桎梏

2013年06月21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平时书院路的交通状况十分混乱。

  随着顺德城市化的不断深入,全区车辆急速增加。如今,顺德已经有机动车总数为757418辆。如此巨大的机动车数量,让不少市民饱受堵车之苦。

  昨日下午17时30分,容桂居民黄崇骑着摩托车急匆匆往家赶。在经过书院路的时候,他发现路口已经被堵住了,无奈之下,他只能忍受着汽车排放的尾气和燥热的天气等待着。“几乎每天上下班时间都会堵的。”黄崇说。

  “中国最好的农村,最差的城市。”这句话被用来形容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顺德。远远落后于工业化速度的城市化已成为限制顺德发展的桎梏。

  随着顺德提出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战略,容桂作为顺德中心城区的重要一员,亦不甘落后,采用各种手段力推城市升级,中心城区越来越有城市味道。但“底子”不够硬让容桂中心城区稳步向“堵城”前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容桂终于决定对居民们深恶痛绝的上下班堵患开刀。目前,容桂拟对书院路、风华路、建华路、工业路四条道路实施单向行驶,这四条道路将全部连通,在顺德首度探索单行线“微循环”,逐步缓解道路堵塞现象。

  家用轿车以年均23%递增

  目前,容桂街道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快速阶段,城市以旧城区为中心向四面迅速扩张,主要道路包括碧桂路、红旗路、G105国道、容桂大道、容奇大道、桂州大道等。

  近年来,容桂街道中心城区道路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道路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路网总体供应仍然存在不足。在中心城区35平方公里的建成区范围内,道路总长度约182公里,道路网密度为5.2公里/平方公里。

  按照容桂街道中心城区城市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参比国内外其它类似城市,中心城区的路网密度应达到10公里/平方公里——12公里/平方公里,目前,容桂道路网密度仍较低。

  据了解,容桂街道现有快速路长度20.6公里,路网密度0.59公里/平方公里;主干路长度34.77公里,路网密度0.99公里/平方公里;次干路长度35.38公里,路网密度1.01公里/平方公里;支路长度91.36公里,路网密度2.61公里/平方公里。“快速路密度满足规范要求,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密度不足。”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容桂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根据顺德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的统计资料,全区机动车总数为757418辆,容桂街道为138115辆,占全区比例为18%;另全区小汽车总数为386502,容桂街道小汽车为69961辆,占全区比例为18%,占容桂机动车总量比例为51%,并以年均23%的增长率递增。

  这些数字带来的是容桂大多数道路在上下班时间的堵塞。如今,容桂一方面办公、产业岗位多,另一方面城市规模较小,导致大量上班人群中午回家休息,存在较为显著的午高峰。从近几年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城市规模的逐渐扩大,及居民休闲娱乐活动的增加,午高峰比重逐渐降低,晚高峰比例逐渐增加。

  此前,容桂去年已在环山路等处实行单行。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虽然仍有人对单行不满,但多数居民对于单行带来的好处给予支持。

  实施单行已刻不容缓

  在顺德政府论坛上,有市民就表示:“道路是用来行车的,不是用来停放车的,你停我停,两边停,乱七八糟,难怪整条环山路都塞车了!今次政府对环山路的整治方案是对的”;“非常支持环山路单行和停车收费!现在的环山路多好啊!安静,干净,街坊早就盼望这一天了”;“以前行200米的路都要半小时啦!支持单行,习惯了就会好的”……

  记者昨日在环山路遇到了市民麦城,他说,如果政府再不介入,整条路根本不能通行,大环境大趋势都是这样,那些持反对声音的,只是一时间未能接受现实罢了。现在经过整治后的环山路,效果有目共睹,噪音少,不塞车,车辆停放有序,他非常赞同政府做法。

  对于要在新的道路实施单行,市民张新说,这是解决旧城区道路设置先天不足的一条有效途径。如果书院路等路段持续无序地停放车辆和双向行车,日后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很难进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些道路要解决通行难的问题,就是要用单行和停车收费来解决。

  据了解,即将实现单行“微循环”四条道路地处容桂旧城区,路面比较狭窄,最宽路面不超过10米,属于支路,按最高5秒一车次计算,设计最高通行能力为720车次/小时。

  昨日下午下班时间,记者在书院路看到,这条长约350米的道路,路宽仅8米,是混合双向行车。由于途经此地的车太多,个个都是步履艰难。而官方提供的数据,高峰时段,这条道路平均车流量为2216车次/小时,平峰时段平均车流量为1705车次/小时。

  四条道路车流量均已严重超过设计的负荷,加上道路两旁有商铺、幼儿园、市场、学校、大型商场楼盘等,人流车流密集,且道路存在交叉口,道路经常堵塞,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更为突出,严重影响交通通行。“为此,我们拟对以上路段实行单行。”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容桂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由于四条道路基本可以做到联通,故在实施单行后,四条道路将实现单行“微循环”,沿着一条路进入后,可以不用担心前方有反方向来车,将极大改善道路的通行能力。

  城市升级实现新定位

  其实不单只容桂,同样位于中心城区的“兄弟”大良也受制于车辆堵塞。单行线成为两“兄弟”共同的选择。今年3月,大良就抛出方案,拟在交通堵塞现象较为严重的府又、碧鉴路以及锦龙路三个片区,将部分道路实行单行管制,并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大良的公示方案,大良拟在14条道路实施单行,方案已经公布引起市民关注。

  但对于单行,两“兄弟”都不仅仅将其作为“治堵”措施。他们认为单行不仅仅能达到让居民出行更安全,城市更靓丽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这亦是“筑巢引凤”的重要举措。“城市环境搞好了才能吸引并留住人才。”容桂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赖雪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正在谋求发展模式转变的容桂,对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想留住人才,人居环境是重要因素。单行正是容桂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为经济发展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

  容桂眉蕉河畔,这里绿树成阴,吹着河风,原本炙热的天气仿佛瞬间离去,附近不少居民都习惯了每日饭后去散散步。细心的容桂居民发现,近来容桂的城市环境在不断优化。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容桂通过建立相应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使城市管理逐步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事后管理向事前管理转变,一个更加崭新的城市呈现在了市民的眼前。

  容桂大力推动城市升级的背后,其一动机是容桂在珠三角一体化下进行了重新定位,要实现这个新定位,必须为企业、地区营造留住人才的城市环境。

  容桂人对这些看得很清楚。不少官员都曾表示,近年来,容桂经济增长放缓,以往依靠土地、人力等资源消耗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此时必须转变发展理念,用城市升级带动经济发展,而非过去“看米下锅”的模式。“先筑好巢,才会有凤凰栖身。”

  于是容桂第一街凤翔路大改造,容奇大道等12条道路改造升级,三旧改造,美城行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容桂城市升级“大动作”比比皆是。

  对企业、对容桂发展而言,城市升级可以实现进一步优化环境,营造“引得进来、留的下来”城市环境,为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吸引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到容桂工作,才能实现容桂的新定位。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刘嘉麟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