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市长谈缺地晒“家底”:还有30万亩土地可用

2013年06月27日 14: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推介会上有不少商家前来咨询洽谈。

  昨东莞举行“新商机——2013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合作洽谈会”

  核心提示:

  昨日,“东莞新商机——2013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合作洽谈会”在东莞举行。记者了解到,本次洽谈会共成功接洽48宗签约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338亿元,其中有10宗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现场推介投资环境时表示,东莞未来发展将“坚决不放弃制造业”。他表示,与广州、深圳相比,虽然东莞目前还有一些土地可以利用,但也面临着土地短缺的情况。袁宝成还在现场透露了东莞的“家底”,他透露通过三旧改造,东莞目前可利用的土地还有30万亩约200平方公里的土地。

  此外,据东莞市内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东莞厂房空置率并没有传言的那么高,厂房设计规范老旧,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是出现空置的主要原因之一,东莞政府对企业的迁移数量有准确监控,数量波动在正常范围之内。东莞厂房空置率并不高。“空置厂房并不能和企业倒闭划等号”。

  文/记者唐红杰 图/记者石忠情

  数据

  签约48宗项目投资金额达338亿

  据介绍,“东莞新商机——2013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合作洽谈会”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东莞近年来在本地举办的最大规模投资环境推介会。昨日,来自全国特别是珠三角城市的600多家企业与各镇街、园区面对面洽谈项目合作,松山湖、虎门港-沙田镇和虎门镇先后进行了现场推介。

  记者了解到,本次洽谈会共成功接洽48宗签约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338亿元。现场有10宗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主要项目包括总投资20亿元的广东理文国际纸业物流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东莞市富林智慧城木业家居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的东莞气派科技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等。

  东莞市内资经济促进中心表示,企业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东莞可利用土地、厂房和楼宇等信息,可以登录东莞内资网查询详情。

  优惠

  签约成功政府免收中介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洽谈会除了全面推介东莞营商环境的“例牌菜”外,还向社会大力推介东莞可利用的土地、厂房和楼宇等,一旦交易成功,政府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据介绍,目前企业到东莞租赁厂房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房屋中介、熟人介绍和各村组自我宣传。其中房屋中介的厂房信息比较全面,但需要支付相当于半个月或一个月租金的中介费。

  据透露,目前企业在莞租赁生产、储存、宿舍齐全的厂房,每平方米7元左右,如果只租生产用厂房,每平方米要10元左右,而对于电镀等高污染企业而言,租个厂房可能每平方米要50元甚至更高。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租赁1万平方米包括仓储、宿舍的厂房,中介费用大约在3.5万~7万元之间,如果只是单纯租赁厂房,中介成本将提高至5万~10万元。

  焦点关注

  1

  对于优质项目,愿意拿出最好的土地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现场对东莞投资环境进行了推介。袁宝成说,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生产总值以年均18%的速度快速增长。

  袁宝成透露,东莞接下来的发展将“坚决不放弃制造业”,他透露东莞GDP在全国排名20位左右,工业用电在全省排名第一,“制造业非常发达,也是东莞的比较优势和差异化发展道路”。

  袁宝成还透露,东莞营商成本与广州、深圳相比要低,尤其在工业厂房出租方面,“东莞最低一平方米才6块钱”。

  袁宝成提醒企业,东莞也面临土地短缺的情况,他透露“家底”说,通过三旧改造,东莞目前还有30万亩约20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利用。其中,东莞生态产业园有30平方公里,长安、虎门之间填海20平方公里,松山湖有还有6平方公里土地可以利用。袁宝成现场承诺,对于优质项目,“我们愿意拿出最好的土地”。

  焦点关注

  2

  空置厂房并不能和企业倒闭划等号

  据了解,厂房空置率一直被认为是判断东莞经济走势的“风向标”,袁宝成昨日透露,针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东莞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的传闻,东莞对厂房空置、土地存量等数据进行了详细的摸底。

  据东莞市内资经济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统计情况显示,东莞全市可利用厂房202宗,占地面积共1446754平方米,厂房面积总共4617711平方米,“金融危机后,政府对企业的迁移数量有准确监控,数量波动在正常范围之内”。

  该负责人表示,东莞厂房空置率并没有传言的那么高,厂房设计规范老旧,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是出现空置的主要原因之一。该负责人举例称,很多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关注的是厂房单层净空高度和楼层承载力,一般至少要求净空高度6米,单位面积承载力1吨以上,然而东莞许多年代较早的厂房净空高度只有3~4米,楼房结构的单位承载力只有500公斤,“企业要改造升级就不得不另寻合适厂房”,因此他认为“空置厂房并不能和企业倒闭划等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建设开发用地强度已经超过43%,单纯依靠土地增量建设用地发展很难取得长远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东莞的出路关键在于集约、节约用好土地资源,加强用地指标统筹分配,倒逼镇街政府主动盘活存量土地。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